产业版>交通>正文

江门执行国Ⅳ排放标准 暂无国Ⅳ成品油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从9月1日开始,国Ⅳ排放标准正式在江门执行,根据规定,今后只有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车型才能办理上牌手续(目前柴油车除外),而包括国Ⅲ排放标准车型上牌也同时停止办理。

  来自江门交管部门的消息,根据省环保、公安部门的通告,从9月1日开始,珠三角地区办理新车注册登机、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一律不准办理登记手续。

  随着新政策的执行,未来车价将有什么样的变化、油价将如何调整、目前国Ⅳ标准油是否已经到位等等,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不达国标不能上牌

  9月1日上午,江门车管所办证大厅人来人往,在办证登记窗口,陆续有人前来递交办理车辆上牌资料,或者咨询国Ⅳ标准实施的相关情况。而在车辆上牌点窗口,一张提示车主符合国Ⅳ排放标准车型的查询告示提醒车主注意事项。

  “从9月1日开始,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将不能上牌。”江门车管所办公室主任郭子健告诉记者,根据省环保、公安等部门的要求,从9月1日开始,对在珠三角地区销售和注册并列入国家达标公告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实施国家排放标准,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要求的车辆。

  郭子健称,目前江门全市范围已经开始实施新规,办证工作人员将对车主递交资料进行“三道程序”的审核受理,严格把关。

  国Ⅳ成品油还没到位

  据介绍,要最大限度实现污染物减排的效应,国Ⅳ排放标准车辆需要配合国Ⅳ标准的成品油,不过记者获悉,尽管从9月1日起已执行国Ⅳ排放标准,但国Ⅳ成品油却还没有到位。

  据中石油江门区域经理刘清泉介绍,目前公司还没有在江门供应国Ⅳ成品油,具体何时供应,还要等省总公司确定后才能答复,但目前公司在江门境内的供油点都已完成国Ⅳ成品油置换国Ⅲ成品油的准备。

  中油碧辟江门区域潘经理称,江门环保部门已经同公司就国Ⅳ成品油供应进行沟通,但暂时还没有相应的配送计划。潘经理说,各大供油点在油品置换上都没问题,但国Ⅳ成品油由省或市经贸部门统一调配,江门市目前仍未收到相关的成品油供应通知,现在要等政府部门下达相关文件。

  至于具体的供应时间表,各大成品油供应商也都表示不清楚,要等政府通知和总公司的安排,但也认为“应该不久就会到位”。 

  每升国Ⅳ油或贵0.2元

  尽管国Ⅳ油还没有上市,但油品置换了,价格会不会提高?这是许多车主关心的问题。相关成品油供应商认为,随着油品标准的提高,油价也会相应提高。

  “可能在0.2元~0.3元左右。”中油BP相关人士称,与国Ⅲ标准的成品油相比,国Ⅳ标准成品油因为环保要求,在加工提炼上更加复杂,炼油的成本也会相应增加,价格调整也在所难免,其价格可能会比目前供应的国Ⅲ油要贵0.2~0.3元,但国Ⅳ油价格到底如何调整,则由国家相关部门决定。

  该人士称,油价调整后,对车主来说,生活成本也相应增加,按照车主每月200升计算,一年下来油费将增加500元。

  较国Ⅲ排放降低三成

  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环保的需要。与国Ⅲ车相比,国Ⅳ车污染物排放有何不同呢?据介绍,在污染物排放上,主要污染物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国Ⅳ车对这些污染物控制效果更好。

  “国Ⅳ汽油车要比国Ⅲ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降低30%左右。”江门环保局相关人士称,今年1月起,江门全面使用的“粤Ⅲ”(国Ⅲ)车用汽油,其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排放量比使用国Ⅱ燃油平均削减10%左右,而国Ⅳ车则将进一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排放标准有望再降30%。

  据中油BP江门区域潘经理介绍,过去“粤Ⅲ油”推行时,政府都出台通知,明确国Ⅱ成品油的退市时间表、相关的处罚规定等,但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后,国Ⅲ油何时退市,目前还没有受到具体的通知,“要看政府的态度”。不过,潘经理认为,随着国Ⅳ标准的实施,国Ⅲ标准的部分油品退市将成为趋势。

  车价上调至少上千元

  据介绍,由于国Ⅳ标准车辆在制造工艺上较以往车辆有所升级,其中将涉及发动机的升级等,因此在技术成本上将有较大的增加。

  江门环保部门人士称,国Ⅳ车要达到排放标准,除了使用国Ⅳ油外,还需在车辆上加装一套车载诊断系统(也称故障检测系统),该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如果原油质量没有解决,装载了OBD的车就没法开。

  相关销售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Ⅳ车技术升级,在车价上有一定调整,一些国Ⅳ标准的小汽车要比国III标准同类型车贵1000元,大型车的价格上调空间达到2000元,甚至更多。不过,车商已做好应对准备,目前市场上也基本是国Ⅳ车,新标准车价也已被消费者接受。

  温馨提示:买车先查是否达标

  按照规定,从9月1日起,国Ⅳ标准在珠三角城市全面推行,没有达到该标准的车辆不能在珠三角城市办理新车注册登机、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因此,江门车管所提醒消费者,如果有购车想法的市民或者外地人士,买车时要注意车型的选择。

  另外,市民可登录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查询,具体网址为:www.gdepb.gov.cn。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