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爱车“防燃”误区重重 正确应急保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8:0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最近,由于气温炎热,车辆自燃事件又开始集中出现,据统计,省内有个别城市已在短期内出现近20起自燃事件。每到夏天来临,这种“极端”情况又引起广大车主们担心。对于防止自燃事件发生,人们却形成了各种认识:车辆没有经过改装,这种不幸的事件就不会降临;行驶十年以上的“老车”自燃几率较高;用过防自燃产品后,就能够确保日后无忧……其实,这种认识误区,都是人们对自燃现象的误解,特别是一些在发生自燃时的应对方法,更会招致进一步的危险。

  误区

  在针对预防车辆自燃的问题上,有些车主容易对自燃现象的成因产生误解,他们觉得,那些改装过、车龄有七八年以上的车辆,才容易发生自燃。其实,即使没有经过改装,车龄并不长的车辆,如果保养不慎,仍然会导致自燃。

  改装不当才会自燃

  无可否认,改装不当,会引起自燃。如有些车主委托那些技术一般的改装店来改装,特别是私自加装大功率的用电设备或换装大瓦数的灯泡,由于大电流大灯插头容易发热熔化,导致着火,例如换装射灯、增光线,导致功率加大了,电压却保持不变,在电流增大的情况下原车配置线路负荷过大发热,就会导致电线绝缘层熔化引起短路起火。

  事实上,很多发生过自燃的车辆,并没有改装过。因此,做好日常的保养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注意做好对发动机舱线路的定期清洗养护。一旦保养不善,车辆线路出现老化,大电流大负荷的用电设备线路磨损线芯外露或搭错短路,就会引致起火。此外,电池的正负极电缆,或者是发动机线路没有易熔丝的大电流用电线路,由于固定得不好或者是接触点过小(接触不良),在行车时磨损造成短路,容易使线路胶皮烧熔起火,情况严重者还会导致电池爆炸。

  车龄老才容易自燃

  车辆使用时间过长,如行驶15万公里以后,若没有做到定期保养,就容易出现燃油橡胶软管异常老化龟裂,胶皮异常磨损变薄,造成渗漏燃油,遇到发动机高温或排气管高温产生自燃。这与车辆的保养护理状况有关,与车辆的使用年份不能简单画上等号。

  因此,即使是使用年份不超过三年的车辆,都要注意日常发动机舱的检查保养。如出现发动机线路粘满泥沙油污,导致老化龟裂而漏电的情况,就要小心了。

  用了防自燃产品就万无一失

  现在,在汽车用品超市出现了一种发动机线路养护新品,它能够起到防止自燃的作用。这种产品可以针对车辆线路老化、酸雨使汽车线路接头氧化等,对发动机进行清洗及护理,使发动机周边线路、接头、电瓶桩头等线路部件形成一层绝缘保护膜,隔绝水气和氧气的侵蚀,延缓线路老化,以降低自燃率。

  但在使用时应注意,这种产品并非针对老车使用,在新车落地时就建议使用,以及早防患于未“燃”,同时,不应过分依赖它能够起到万无一失的作用。毕竟,它只起到防止发动机线路正常老化的作用,而诱发自燃的因素还有其它方面。

  应急

  除了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应预防自燃工作,在一旦发生事故时,也应该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以免自救行为反而起到“助燃”的效果。

  立即打开车前盖灭火

  当发现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时,应明白这是自燃的先兆。如果是在行驶中,司机首先要将车辆迅速停靠在安全、人少的地方,熄火切断油源,准备好灭火器。

  一旦判断出发动机舱内已经起火,车主切忌莽撞打开机盖灭火,因为此时前机盖温度往往高达数百度,极易烫伤手部,而且机盖打开后大量氧气涌入,很可能导致火势瞬间增大;此时应该从车内取出灭火器,拉开保险栓,将车头盖拉开一个小缝,再对准起火点全力喷射。(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任由灭火器放置车上

  有时,万一出现自燃,车上携带了灭火器固然可以最大限度将火势减到最低。可是,如果使用了不正常的灭火器,一样于事无补。因此,平时就要注意对灭火器进行检查。

  如果灭火器已过期,就会显得压力不足,灭火效果很差,车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车子被火烧毁。因此,对于出厂满5年的灭火器,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要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

  还有,应定期查看灭火器保险销是否完好,筒体是否变形锈蚀,喷嘴是否有油垢堵塞;并应经常擦除灰尘、疏通喷嘴,使之保持通畅。

  南都记者 梁罗喆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