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三道关五不要 让爱车与自燃绝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8:47   北京晨报 字号:

  近日北京持续40℃的高温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可以躲在有空调的汽车里而不用挤公交,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但是,在享受汽车带来舒适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一下爱车的高温保养,否则,就会出现前几天在东三环发生的汽车自燃事故。

  防自燃把好三道关

  汽车自燃无外乎电路短路、高压漏电、油路漏油这三个原因,尤其以油路起火最为普遍。一旦燃油出现泄漏,混合气达到一定的浓度,再遇到明火,自燃事故就不可避免。其次,汽车车龄长,线路老化,容易发生短路;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使发动机各部件长时间不停运转,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容易造成电源线短路。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要经常对这三个方面进行检查和保养。

  “五不要”严防自燃事故

  除了日常的保养以外,高温条件下还要牢记“五不要”。

  首先,不要轻易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要找专业人员。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电源线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其次,千万不要将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放在车内,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里。

  再次,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救生锤、急救箱等物品,一旦发生自燃事故,就可以及时处理和逃生。

  第四,不要让汽车长时间曝晒,长途行驶时,一般2-3小时就停车半小时,打开机器盖让车散热。

  第五,停车的时候也要注意,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自燃时要尽量减少损失

  在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现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应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并快速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然后迅速拨打报警电话求救。一旦发现火势难以控制,要迅速撤离到安全位置,首先保证人员安全。另外,给爱车上自燃险也是必要的。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