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行车防自燃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车贵远

  夏季是汽车自燃事故的多发期,近日,汽车自燃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媒体上,预防汽车自燃成了车主的的热门话题。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汽修行家,他们表示,只要平时注意汽车养护,自燃是完全可以杜绝的。

  自燃的三大原因

  自燃原因之一是汽油泄漏。夏季高温下,汽油滤清器的连接油管因为受热变形,软管连接处变松,引起汽油泄漏。其次,发动机点火线圈的高压点火导线绝缘层老化、裂损,引起高压电漏电,引燃发动机化油器等处泄漏的汽油,导致自燃。第三,改装车辆时,接线、接插头如果安装得不专业,电路容易短路,给车辆埋下安全隐患。

  预防自燃的三招

  勤检查:由于发动机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其附近电线的外表绝缘皮容易老化、脱落,所以,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不私自改装: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注意危险物品:易燃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摩丝也是引起汽车自燃的危险品,不要将这些东西放在车内容易被暴晒到的地方。熟练使用灭火器:灭火器是必须随车携带的装备,建议司机朋友都应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提前判断自燃

  汽修专家告诉记者,汽车自燃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开始可能会有焦糊味儿,但如果汽车在行驶中,驾车者在车前部一般是看不到异常情况的。因此,如果驾车者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车后有蓝色或黑色烟雾拖出时,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然后取出灭火器灭火。据消防专业人员介绍,不少汽车火灾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

  买自燃险

  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

  

  (观宇/编制)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