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夏季至 汽车空调如何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8:19   007周报 字号:

  文/刘欣                               

  随着近日气温的突然升高,对于开车一族来说,“休息”了多时的汽车空调又到了启动时刻。那么,经过了大半年时间的汽车空调在换季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吗?

  空调不洁易致病

  一些车主可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在闲置了一个冬天后,当你第一次重新使用空调时,却发现出风口正在向车内输送“风沙”和异味?

  有的车主可能会说,多开几次空调,让它全散出来就好了。殊不知,受不洁空调的影响,无论是开车的人还是坐车的人都容易感到头晕、乏力、恶心,并可能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等。尤其是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都可能因不洁的汽车空调致病。

  据售后专业人士表示,车内的通风主要依靠开窗及空调系统来完成,启动空调外循环后,空气从车外被吸入,经过加热或制冷后从车内的出风口吹出。在不同的道路环境下,灰尘、尾气、花粉等都会污染车内的空气,汽车空调的风道内积存了大量的灰尘,且常年保持潮湿、温热,是最适宜细菌繁衍的地方。

  如果汽车经常在灰尘较多的地方行驶,空气中的杂质和灰尘不可能全部被蒸发器叶片上的水冲刷掉,慢慢地积聚在蒸发器的叶片上,成为霉菌生长的温床。开空调时,车内就会产生霉味,而且不易散发。

  更换空调滤清最简单有效

  为了避免由于空调不洁而导致乘车人患病,汽车售后专业人士建议,通常当换季时,都建议车主在第一次开汽车空调前,先对汽车空调进行一番检查。一般来说,如果在打开空调后并未闻到异味,那么车主只需要花费100多元更换一个空调滤清器即可。 “一般来说,一年之中,建议车主更换两次空调滤清器,分别在4-5月春夏换季时,以及11-12月秋冬换季时。”记者咨询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多个品牌4S店售后专业人员后了解到,更换空调滤清器是最简单的方法,成本低廉却能使进风保持清新通畅,但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其上面吸附堆积的尘土会在空调开启时吹进车内。

  此外,如果车主在打开空调后发现车内出现异味,则建议车主应该马上进行空调清洗项目,即使用专用的空调泡沫清洗剂,将冷凝器、蒸发器彻底洗净;同时,还可以把空调进、出风口之间的风道洗净。

  最后,当然也不能忘记检查空调是否缺少制冷剂,制冷剂不足是空调制冷失效的原因之一。加注制冷剂时,要注意制冷剂是否泄漏。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