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三成学车者想“不培训只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8:18   007周报 字号:

  文/刘欣

  湖南湘潭市从4月开始正式施行C1驾照“直考”的消息,让很多学车者跃跃欲试。据悉,当地直考者不需进行培训,只需要通过交警预约,缴纳考试费、体检费等,就能参加机动车驾驶员资格考试。虽然直考的确存在一定优势,不过记者从上海地区驾陪行业了解到,这一模式很难在上海地区推广开。

  私家车自学无法保障安全

  湖南驾照实行直考模式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不少学员的注意和讨论。在记者随机进行的小调查中,超过三成的学车者表示支持并希望尝试直考模式,其余学车者则仍然愿意通过驾校培训后考证。

  对驾照直考模式表示支持的孙先生对记者表示,通过直考,学员不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安排学习,而且节省了一大笔费用。“现在上海学车的费用基本都在4000元左右,相比不超过1000元的直考费用,怎么算都划算。”孙先生认为,现在几乎家家都有车,平时问家里人借来练车也非常方便,而且相比于驾校里那种应试教育更实际。

  对此,上海大众驾校书记韦新征表示,这种模式基本上不可能在上海推广,在操作上难度不小。韦书记认为,如果放开直考,学车者用什么车辆学习、去哪里练习上路都是问题。专用教练车在副驾驶上还有一个刹车装置,学员练习过程中,教练可随时控制车辆,保证安全。而在通过正规驾校学习的学员上路学习时,且会有经验丰富、具有相关资质的教练在一旁护航。

  上路即为“无证驾驶”

  “在驾校里学车,人太多,每次花一天去学车,真正上车的时间并不长。就算考出来了,也是马路杀手,没有几个人是能够马上就一个人上路开车的。”学员顾小姐认为,驾校培训消耗大量金钱和时间,“直考”显得更为人性化,更能掌握在实际道路上行驶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学员的说法,韦新征则表示,如果实行直考,培训道路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类学车者只要上路即属于“无证驾驶”,且目前上海道路拥挤,缺乏车流量小的“安全道路”来练车。相比通过驾校正规培训的驾驶员,通过其他渠道学会开车或许也可通过考试,但是在基本操作规范上则难以保障,这些都为日后的行车上路埋下安全隐患。

  另外,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公安部第九十一号令只对公民申领驾驶证规定了身体和年龄两个条件,并不要求经过驾校学习;“驾考合一”制度有悖《行政许可法》,增设了法律所没有的许可条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可能实施直考的因素中,驾陪行业各环节之间的利益也是关键要素之一。多年来的驾校垄断实则代表了利益阶层的博弈,直考能否放开,直接影响到多部门之间早已形成的利益链关系。据记者了解,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和驾校都纷纷表示不允许教练私自收取除培训费外的任何费用。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彻底消失,仍然有一些教练通过多种方式收取额外费用。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