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问题车油路清洗 中石化“差别化”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近几天来,河南省安阳市的私家车主郭先生天天都去位于安阳开发区文昌大道中段路南的某汽车特约销售服务站,在客户休息区无奈地看着电视,排队等待该服务部为爱车清洗油路。

  与此同时,中石化安阳石油公司31号加油站的站长张明自4月上旬以来,天天都待在安阳福华福特汽车服务公司,忙碌着为一些车主向4S店支付相关的清洗费用,这些车主都是被检测出因油品的问题造成车辆故障,需要清洗油路。

  最近一个时期,河南安阳、新乡、焦作3市多家汽车4S店接到了大量故障车辆报告,问题汽车涉及到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等多个品牌。4S店怀疑,这批问题汽车可能与车主使用的中石化93号乙醇汽油有关。而当地曾发生多起车主围堵中石化加油站和办公大楼事件。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赶赴河南安阳、郑州,进行了实地调查。而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面对面专访时表示,目前抽检的油样已送到省级化验中心进行检验,调查组还将对油品的运输流通、进入加油站油库到加入车主油箱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查,有关方面将在调查完成后尽快对外公布结果。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最终的调查结果仍没有公布。

  安阳问题车以私家车为主

  “我们先拿中石化加油后的发票或加油卡登记,到加油站排队拿条子,再到4S店排队等待清洗油路。”北京现代车主郭先生说,“但我等了好几天还没有排上队。”郭先生称,他的车出现排气管噪音大,动力不足,排气管、发动机、三元催化器受腐蚀的现象。

  “这些问题车主要的症状是排气管雾化水透明,有些发红,加油提速不快,怠速不稳,出现对油不适应的情况。”福华福特汽车服务公司的服务经理杨刚强表示。

  在北京现代汽车安阳福尔福特约销售服务站,主管李保龙向记者介绍称,目前在该店进行油路清洗的北京现代车辆有300~400辆左右,已较清明节之后的高峰期数量明显减少。“油路清洗完后,到底对车还会不会有什么损害,我们也不知道。”李保龙表示。

  记者了解到,安阳地区有10多家4S店,小轿车的保有量有13万辆左右,而私家车占到60%左右。而当地的出租车因为以用气为主,出现上述情况的较少。

  代付清洗油路费目前仅限安阳

  “我们公司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被派驻到4S店去处理车的事了,目前此事已经进入尾声。”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中石化安阳分公司时,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

  从4月13日起,张明就被派驻到位于安阳文昌大道东段的一家4S店,他向记者介绍说,“只要4S店的技师补步判断并下诊断单,说明车的问题与油有关,4S店清理油路的费用就由中石化安阳公司支付。”据了解,除4S店外,出问题的车辆也可以在中石化安阳公司指定的地点免费清洗油路。

  据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初,安阳部分车辆出现加完油后点火不及时等现象,安阳石油公司对这些车辆进行了登记统计,对车辆清洗油路,并将根据清洗前清箱数量或最后一次加油数进行补偿,免费补油。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安阳当地4S店近期也给车主们群发短信,内容是问他们最近是否加了中石化的油,车辆是否出了问题。此外,清洗油路的公开报价也由去年的1200元左右,涨价到1700~1800元左右。当地工商局也入驻了4S店,防止乱涨价。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车辆不适应的问题集中出现在安阳,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新乡与安阳的情况不同,只有极个别车辆不适应,而焦作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不光是油品可以造成上述问题,车辆自身存在问题也可能引发上述状况。”

  据悉,目前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没有在新乡、焦作采取免费清洗油路和油品补偿的措施,当地故障车的费用是由车主或4S店承担。为此,新乡市9家4S店售后经理于4月14日再次联名向新乡市工商局递交了反映材料。此前在今年年初,9家4S店已经向新乡市消协和工商局反映了中石化93号汽油导致车辆故障的情况,当地工商局回复称,建议4S店自己出具证明汽油不达标的国家有资质检测机构的书面证据。

  若有管理问题将问责责任人

  针对问题的调查进展,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前述负责人称,调查正在分两部分进行,一是对油品质量的检测,二是对现场各环节的调查取证。

  4月10日前后,调查组的专家组人员已进驻安阳。4月19日,在安阳工商部门、质监部门、4S店代表、媒体代表的监督下,对油品进行了抽样,抽检的油样已送到省级化验中心检验,目前正在检测中。

  前述负责人表示,调查组还将对油品的运输流通、进入加油站油库到加入车主油箱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查。

  据了解,乙醇挥发性很强,其保管和运输都必须非常严格,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原本达标的汽油变质。

  据中石化安阳石油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中石化在安阳地区(5县4区)加油站数量有140多家,占了当地成品油零售大部分的市场。按中石化系统的生产链条,中石化安阳石油公司旗下加油站油品的进货渠道是由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调拨或是由安阳公司自己向中石化旗下的炼厂采购的,而河南省公司直接是由中石化大区公司调拨油品。

  对于造成车辆出问题的油是从什么渠道来的,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和安阳石油公司的人士均表示不清楚情况。

  就何时会出调查报告一事,前述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一个调查报告公布具体时间表,要视现场调查进展的情况而定,一旦确定了就会尽快公布,这也是对车主负责。”不过该负责人强调,如果调查落实下属企业确实存在内部管理问题,公司将对有关责任人问责。一经调查认定维修的车辆确因汽油导致故障,公司将与4S店商定善后方案。

  环保添加剂被疑是元凶?

  据新乡一家北京现代4S店的经理称,一开始4S店怀疑是机油出了问题,于是将发动机的全门底托、活塞连杆、活塞环等部件,以及受损车用的机油、油箱中抽取的油品一起送到北京现代公司质量保障部。“我们不知道送上去的东西在那个地方查的,只是后来听到上面领导层层口头通知,不是车和机油的问题,可能是外因即汽油造成的。不过,我们也不知道车主的油是在哪个加油站加的,需要加油卡和发票才能确定。”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送检的汽油样本中锰含量大幅超标、达到正常含量98倍的问题,这名经理表示,“我们并没有看到书面的报告,因此不便对此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200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车用无铅汽油新的国家标准 (GB17930-1999)中规定:汽油中锰的检出限量为不得大于0.018克/升。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于2001年2月16日下发了《关于实施“车用无铅汽油”国家标准中锰含量指标》,允许在车用无铅汽油中添加锰基抗爆剂。

  锰是汽油添加剂中的一种元素,起到抗爆剂、稳定剂和一定的清洗作用。但是,如果锰严重超标会造成发动机内活塞连杆、活塞环等部件的严重腐蚀。

  据汽车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各炼油厂使用的锰基抗爆剂主要是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不过因该产品成本过高,有些炼厂也使用甲基叔丁基醚(MTBE)作为有机抗爆剂,但MTBE却存在某些缺点,可能导致油品燃烧效率低、动力不足,甚至可能对发动机产生腐蚀。

  4月初,中石化安阳石油公司公开声明称,在国II乙醇汽油向国III乙醇汽油过渡期间,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环保添加剂,现在车辆出现的问题是过渡期间的正常现象。

  环保添加剂只是汽油生产中加入种类众多的添加剂中的一种,能有效清除汽车由于长期使用产生的积炭,从而大幅降低在此类状态下所产生的尾气污染。

  “环保添加剂中是否含有锰,要看具体是什么原料,不太好说清楚。环保添加剂与车辆出现的故障是否有因果关系也不能确定。”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一名技术专家表示。

  而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前述负责人称,通过清洗油路后再加国III乙醇汽油就没什么问题了,平时清洗过油路的车辆出问题的现象也少一些。

  新闻链接

  乙醇汽油推广中曾现类似问题

  2001年上半年,我国就把河南的南阳、郑州、洛阳以及黑龙江的哈尔滨、肇东5个城市列入了车用乙醇汽油使用的试点城市。2004年,河南全省封闭推广乙醇汽油。

  对于这次由国II乙醇汽油向国III乙醇汽油过渡出现的问题,杨刚强称,从2002年开始,河南全省推广乙醇汽油时,也出现过汽车跑不动、排气管“放炮”等情况,但是没发生这次排气管流红水等状况。他透露说,当时对于出现的问题也是采取清洗油路的措施,清洗完了就好了。

  据汽车专家的介绍,车用乙醇汽油虽然对钢、铝等金属基本没有影响,但对黄铜有轻微腐蚀性。国际上通常加入缓蚀剂,我国也有此标准,加入缓蚀剂可排除这一影响。由于乙醇汽油可能会使汽车动力下降,同时还可能使一些部件使用寿命受影响,因此必须对汽车进行清洗和改装,一些汽车零部件也需要进行更换。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2004年当时,公司也给部分清洗油路的车给过补贴,乙醇汽油与老汽油相比在动力上是有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乙醇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略高于汽油的油耗和对发动机一些零部件的腐蚀性。目前我国乙醇汽油中已添加了一种防腐清净剂,腐蚀性已得到了改善。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安阳、郑州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