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残疾人学车首日多数驾校“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40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姝 王卡拉 实习生韦璐明)昨日,京城驾照正式对双下肢残疾等五类残疾人放开,报名首日,丰顺、东方时尚两驾校已受理近百名五类残疾人的报名申请。可与残疾人的学车热情相比,京城驾校明显准备不足,初步统计,均暂不接待五类残疾人学员。

  教学安排尚无标准

  京城驾校有102家,但初步统计,仅丰顺、东方时尚两家驾校,已对五类残疾人开放,公交驾校、海淀驾校等其他驾校,或因教练车未改装,或因没专职教练员,均不受理报名。“残疾人学车,对软硬件要求很高,现在还不具备条件,过阵也许会开”,南城一驾校工作人员说。

  此外,残疾人学车,学时等教学安排,是否有别于正常人?考试规则是否沿用正常人的标准?对此,丰顺驾校报名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官方正式通知”。交管部门也未发布任何消息。

  两驾校备好专用车

  不过,丰顺驾校和东方时尚驾校均表示,他们都已完成校园内的无障碍通道改造,准备了专供残疾人学习的教学用车。

  丰顺驾校办公室主任杜根全说,驾校准备了5台轮椅,同时改造了10辆车作为残疾人专用教学车。老师也提前做了培训。

  目前,残疾人学车价位介于3200元—3600元。

  建议安排特色教学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担心,“残疾人一旦驾驶能力不过关,风险比正常人还要大”,他建议,针对双下肢残疾等五类残疾人的教学安排、考试规则,应围绕每一类残疾人的特点特殊设计,比如双下肢残疾人,应重点培训其上肢的协调能力。

  五类残疾人可申领驾照

  1、可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即: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丧失运动功能,但能自主坐立的人员。

  2、可申请驾驶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允许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

  3、可申请驾驶小型汽车(C1)和小型自动挡汽车(C2):允许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符合规定的人员申请驾驶证。

  体检流程

  体检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00;

  体检费用:20元;无需做空腹等体检准备;

  体检流程:自带一张一寸免冠白色背景照片,在北京博爱医院新门诊楼三层门诊办公室领取体检表格———去收费处交费(三层)———眼科(三层)———耳鼻喉科(三层)———脊柱外科(三层)———回到门诊办公室盖体检合格章。

  地点:丰台区角门北路10号北京博爱医院

  ■ 体检

  博爱医院 200余残疾人扎堆学前体检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实习生韦璐明)“合格了,爽!”推着轮椅出了门诊,一名残疾人扬起手中的体检报告表,向其他同伴“炫耀”他的过关。

  由于新规定放宽了对残疾人学车的条件限制,昨日,200多名残疾人来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门诊楼进行体检,门诊楼里尽是欢声笑语。

  上午8时半,体检处已是人头攒动,上百残疾人排队体检,拄拐与坐轮椅的各一半。他们有的由家属陪同,有的结伴而来。

  院方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开辟了绿色通道,从领取体检表格、交纳20元体检费用,到各科室检查,都安排在一个楼层中,避免让残疾朋友们在各楼层间上下奔波。

  高立通老人已64岁,喜欢旅游的他曾开着残摩带老伴去游北戴河,他计划着等考了驾照买了车,带老伴去承德逛逛。

  “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天津还没开始,我们就跑北京来了。”昨日上午10时,杜国齐和妻子曹丽娟已完成体检。夫妇俩将体检报告直接交给门诊部设台接待的丰顺驾校,现场报了名。

  昨日,丰顺驾校工作人员在三楼门诊大厅一侧搭起桌子,接受现场报名和咨询,当天就有近40位残疾人报名。

  ■ 解释

  备案流程 残疾人驾车可先上牌再改装

  本报讯 (记者王姝)残疾人在京办理车辆备案,可选择两种方式:先改装再备案;也可直接上牌,过后再办备案手续。昨日,市交管局车管所政密科沈宇辉做客局网站,透露上述消息。

  按照要求,残疾人所驾车辆,须经特殊改装,“植入”残疾驾驶装置。目前,残疾人改装车“国标”正在制定中。

  沈宇辉表示,残疾人购车后,可先行改装,“植入”残疾驾驶装置,然后再验车、上牌,那么交管部门的车辆档案,直接留存“残疾人专用车”信息;也可先上牌,以后再改装,改装过关再办理车辆备案手续,其车辆登记也将“变更”为“残疾人专用车”。

  “首先必须是小型自动挡汽车”,沈宇辉提醒说,残疾人改装车辆、登记备案,应遵循以下流程:选择有资质的修理厂—选购符合国标的残疾人驾驶装置—由有资质的修理厂负责安装,出具产品安全合格证等证明—持合格证等资料,到车管所办理变更备案手续。

  据其介绍,登记备案后,交管部门将发给残疾人蓝色专用标志,该标志应分别贴在车头、车尾两个位置。SourcePh">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