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上石化董事长“唱高”成品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8:11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旗下上海石化(600688)董事长戎光道昨日表示,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很快会上调。但这一说法受到业界质疑。

  “成品油价格每吨应上调700元,以确保正常的利润率。”戎光道昨日表示。

  戎光道称,去年国际原油均价为每桶60-62美元,据多家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国际原油均价将徘徊在80美元/桶,相比去年涨幅达30%左右,因此成品油价格将肯定同步上涨。对此,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最多是一种趋势判断,国内油价最终要取决于国际油价的走势及经济发展的情况。”

  去年11月,汽柴油零售价每吨上调480元,涨幅约7%,至历史最高水平,当时国际油价为每桶78.4美元。

  近期国际油价一直维持在80美元水平上下波动。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已经近4个月没有调整。

  按相关规定,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幅度达4%,国内成品油价可调整。至3月8日,数据显示,这一数字的变化幅度为0.18%。

  “从现在国际油价走势看,目前加权变化率仅有0.18%,距离4%还很远。”易贸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对记者表示。

  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表示,目前定价机制里仍有不确定因素,即机制里规定当国际油价高于80美元时,国家将适当控制炼油企业的加工利润,但究竟如何控制,并没有说明。也就是说,即使今年国际油价高于80美元,也有可能放缓上调油价。

  目前,在北京市场,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加油站正在跟随民营、外资加油站进行降价。往往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降价或加大降幅后,两巨头在附近的加油站也会跟进。

  ■ 提案

  委员建议加大成品油储备平抑油价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玉英提出一项提案,建议加快我国成品油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并表示该举措有望平抑油价。

  “从某种程度上讲,成品油战略储备比原油战略储备更具战略意义,也更现实。”王玉英表示,成品油战略储备,不仅可平抑油价,还可防止囤积、投机等干扰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行为,更是稳定供求关系、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国民经济安全的有效手段。王玉英建议,2015年我国成品油储备量应达到1110万吨。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供应相对宽松,但是大量炼油厂仍掌握在两大石油公司旗下,由于目前当国家油价高于80美元时,国内调价政策不明晰,一旦未来国际油价急剧上涨,政府很可能不会跟随调价,这样企业炼油亏损,势必再度造成资源紧张的局面,届时储备也有可能发挥作用。

  在去年颁布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务院首次提出“抓紧落实油品储备,加快储备设施建设,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增加成品油国家储备”。目前,我国已建设4个原油储备基地,拥有1000万吨原油储存能力,但我国成品油的储存能力相对较小。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