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南京汽车产销奔60万辆 新能源车成“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8:28   客车联盟网 字号:

  “2009年公司产销量为165万台,2010年的订单量已达210万台。”专门生产车用空调的南京奥特佳冷机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今年汽车市场信心满满。 经历了火爆异常的2009年车市,南京汽车产业在今年的走势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汽车工业有望继续走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又一亮点。

  南京汽车产销去年突破40万辆

  据了解,2009年南京汽车产销突破4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创历史最好成绩。近日,南京调查队对南京市部分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进行快速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南京市实施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成效显著,相关企业受益匪浅。

  据了解,从汽车产业布局看,光是南京市周边集聚了中外十几家主要生产厂,相关零部件企业达几百家之众。在“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小排量汽车减免税金”等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政策的带动下,2009年,南京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南京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2009年其卡车、客车、轿车的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43%、15%和66%;南京某小型客车制造企业,其产品均为“汽车下乡”产品, 2009年其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达206%。汽车的旺销也带动了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产品的旺销,南京某活塞环生产企业,2009年其产品销售量同比增加近113%。在利润方面,活塞环生产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达110%多,两家整车生产企业的亏损额呈大幅减少之势。

  今年汽车产销有望增长5成

  全球金融风暴使部分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阻碍着南京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因此,外向型车企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如南京锦湖轮胎从韩国“迂回”进入美国市场,同时拓宽国内市场。而农村市场也将成为车企向国内转的主阵地之一。记者了解到,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在并购溧水金蛙农用车辆公司后,产能得到很大提升,在国家“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下,已全面打开农村市场,2010年预计产量将接近20万辆。

  汽车产业链不仅包括从零件到发动机到整车这样的生产制造环节,还包括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按照规划,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和南汽名爵都是20万台整车产能设计,不仅确保全市数量的完成,还将提高其中的技术含量。

  “通过调市场、扩内需,南京今年汽车产销预计将达60万辆,同比增长50%。”南京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永平乐观地估计。

  创新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宠儿”

  多家车企对记者表示,在新的一年,科技创新将成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乃至江苏汽车产业升级的“主旋律”。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是科技发展的方向,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关注和资本的集聚,南京车企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汽和中大青山两家车企已经开始瞄准电动客车市场。

  南汽依维柯公司已经开发出新型纯电动轻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车除了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优势外,节能性也相当突出。据测算,它的百公里耗电量约为40度左右,仅相当于普通客车油耗5升,在充满一次电后,续驶里程可达220km。

  “传统能源车型赢市场,新能源车型赢未来!”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小明表示,公司的镁合金产品作为轻质结构材料,将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上广泛应用。记者获悉,南汽集团正在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爵混合动力汽车,到2011年完成适应性开发和产业化技术改造,形成年产各类混合动力汽车4.5万辆的能力。

  南京中大青山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是由中大集团与保康青山能源研究所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据悉,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3000台套的能力。南京中大青山电动车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生产线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年内投产应该没有问题。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