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长假归来爱车如何保养-电瓶、轮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29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检查电路 能源补充千万别小看

  检查项目:电瓶、灯光、仪表显示等

  检查内容:电瓶电量是否充足、灯光是否完好、仪表显示是否正常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自驾游经常会出现开夜车的情况,这对电瓶电量的损耗是很大的。而仪表显示向驾驶员传达的是行车的数据情况,如果出现异常,也有隐患。

  对策:先是看看电瓶的大线接头有无松动、腐蚀,如果已经松动的用活扳手拧紧,腐蚀结碱的也不要紧,用热水一冲就成;对于使用湿式电瓶的车主来说,还要检查电瓶电解液的液面高度,如果液位低于标线则需加注电解液专用的补充水,但一定不能加注自来水;对于使用免维护电瓶的车主来说,只需要通过电瓶上的观察窗检查电解液的比重状况,一般正常的电瓶会显示绿色的标识,如果是黄色或红色最好马上到4S店去检修。空调暖风系统在长时间休息后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最好利用空闲时间好好检查一番,有毛病的要及时修理。

  检查轮胎 长时间颠簸车辆会跑偏

  检查项目:轮胎各方面情况

  检查内容:轮胎表面胎纹是否有裂纹,是否有异物;胎压是否充足;四轮定位是否有偏差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轮胎是自驾游中最“劳苦功高”的部位。长途长时间驾驶对轮胎的磨损很厉害,若是在路况不好的地段高速行驶,轮胎更可能撞击深坑或其他异物,导致胎壁帘子布断纱,这时轮胎内部的空气就会从断纱处顶起形成鼓包,随时会造成爆胎。

  正常轿车一般使用的是高速行驶稳定性好的公路胎,无论是花纹、宽度、强度还是抓地力都逊于越野车。如果是在一些山区自驾游又没有将普通胎更换成越野胎,那么对轮胎的胎面或侧面损耗是很大的。而且自驾车一般都是在山路里,再娇嫩的爱车在那个时候都变成了“王牌越野”。等回到城市里后,如果车主发现,原本很平顺的爱车忽然出现不正常的震颤,这就说明轮胎的动平衡失效了,原因既可能是轮毂变形、轮胎磨损得不平衡,也可能是在一个强烈的颠簸中将夹在轮毂上的平衡块震掉了,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对策:外观的最后一项检查就是轮胎,在经过长途行驶后,有些车轮会出现明显的伤痕、磨损过度或“外伤”,这时候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来决定是否需要更换轮胎。此外经过长时间颠簸,轮胎的定位有可能会失效,这时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车辆会出现跑偏、跳动等,这同样需要进行检查和维修。

  车主最好赶在一个周末去自行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车主如果将车子送到专业维修厂,技师们除了做轮胎外围检测外,还会检测胎压是否达到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胎压,技师们也会找到问题所在,进行相应处理。一般而言,使用寿命是四五万公里左右。如果行驶里程较少,当使用时间超过两年同样建议更换。因为轮胎是橡胶材料所制,其受环境影响,时间一长会有变质老化现象,容易产生龟裂,使用时不无发生意外之忧。本报记者 樊远洋 贺鑫 宗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