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长假归来爱车如何保养 养护内脏 舒筋通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29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检查发动机 切莫盲目添加新机油

  检查项目:机油、方向机油、刹车油和冷却液面、发动机

  检查内容:机油是否渗漏,发动机是否有明显的噪声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自驾游行驶的路况,不可能都像城市里那样平坦宽敞,一些比较偏远地区的路况还比较“艰难”,而长期在城市道路行驶的驾驶员缺乏在这些路面上的驾驶经验,可能会出现剐伤的情况,如果这些伤害造成了渗漏机油的情况,必须立即解决。

  对策:外观检查完之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一项最重要的检查就是发动机系统。陕西龙之杰汽修的窦师傅表示,长途驾驶过后,发动机的防冻液和机油的缺失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果您忘记了以前添加机油的标号,这时候切莫盲目添加新的机油,因为不同标号的机油混合使用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正确的做法是,明确原机油标号后再选择相同标号进行添加,当然如果您的保养期限快到了,那就索性更换新的机油和机滤。防冻液和机油一样,必须使用与以前相同的防冻液,因为不同的防冻液之间会产生化学反应,腐蚀水箱。

  车主如果确实涉过较深的水(如水面浸没车门下沿)时,建议车主最好去专业的厂家检查。对车辆较熟悉的车主可以打开发动机的舱盖检查。内容包括机油、方向机油、刹车油和冷却液面;启动发动机,听听是否有明显的嘈杂声。另外,一些高档汽车的差速器油等也要关照一下。这些机油虽说是终身免更换的,但这些部件的上端一般都有气孔,当水浸或涉水时,水通过气孔进入变速箱或差速器内。而这种故障并不会马上引起车辆故障,但是时间长会导致严重的损失。

  如果你行驶的地区灰尘较多,那么空气滤清器在这段时间就有可能吸附过多的灰尘,过多的灰尘进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同时也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因此需要取下空气滤清器进行检查和清洗,必要时进行更换。

  检查刹车 可透过轮毂目测刹车盘表面

  检查项目:刹车片、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手刹等

  检查内容:刹车片磨损情况,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是否完好无缺,手刹是否灵活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刹车系统是保证安全行车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在自驾游的行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对制动系统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制动系统的检查也非常重要。

  对策:发动机之外,还需要检查刹车。陕西龙之杰汽修的窦师傅表示,可以透过轮毂目测刹车盘表面。刹车盘表面原本光滑,若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盘与刹车卡钳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盘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后,需要去4S店对刹车系统进行保养和维修。

  如果刹车蹄片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啸叫,那么车主就应该更换刹车蹄片了。一般当前轮刹车片小于三毫米,后轮刹车片小于两毫米时必须更换。一般情况下就算刹车皮的厚度大于上述标准,每4万公里就要更换刹车皮。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

  如果刹车油肮脏,就需要赶紧更换刹车油。由于制动液在制动管来回运动,刹车总泵与分泵的金属粉末会渗到制动液里,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油泥等杂质,黏度增大,就会直接影响车辆的制动力,具体表现为车主感觉刹车过“软”,因此车主每行驶2万到4万公里,就必须更换一次刹车油,以免行车中发生危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