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级召回 丰田汽车驶向何方?(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丰田光环变色

  在资本市场,丰田一直是备受追捧的角色,尤其是在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后,它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在召回发生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自2010年1月19日开始,丰田汽车在纳斯达克出现少有的连续下滑局面。据彭博新闻的统计,19日,丰田汽车股价为91.78美元,到28日,其股价则下跌到了77.67美元。数百亿美元在瞬间化为乌有。与此同时,大量的机构都还在继续出仓。

  在丰田汽车不断召回的过程中,消费市场对此作出了更为直接的反应,信誉危机从未以如此的方式笼罩在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丰田汽车的历史上,这样的情况在其创建初期曾出现过。1930年代中期,当丰田汽车竭尽全力推出G1小型货车时,曾因质量问题广受批评。在之后的历史上,丰田汽车导入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并逐渐的形成了业界公称的丰田方式。这次,它还能在危机中及时反省提升吗?

  但不断爆发的各类质量问题,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失去了耐心。

  2009年7月,丰田美国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向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提交起诉书称,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涉嫌隐藏了300余期翻车事故的数据。此后这件事情被媒体批露,丰田翻车门事件爆发。诸多律师掀起了翻案风。在诸多的诉讼中,比勒和律师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丰田汽车在美国最畅销的凯美瑞与卡罗拉车型。而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竭力否认此事,这些诉讼至今仍无结论。

  2009年11月,由美国保险公司提供资金的安全研究小组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发布了2010年评级最高的轿车和越野车。与以往不同,本年度的测试还增加了一项翻车时车顶的强度测试。至于其中的原因,值得玩味。该协会选择的27款车中,没有一款来自丰田汽车。消息发布后,丰田汽车认为这种结果并不准确。

  连续的召回事件把业界对丰田汽车质量的质疑推向了高潮。那些与丰田相关的事故面临被重新审查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都认为,接下来丰田汽车可以让美国的律师有工作了,他们可以全面的搜集与丰田有关的事故,对这家汽车制造商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表示,自1999年开始至今,他们搜集了丰田汽车因突然加速导致的事故2057起,其中共发生了725起装车事件,18人死亡,304人受伤。这直接挑战了丰田汽车的信誉。至少,这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所公布的数据并不一致。

  这些信息极大的刺激了消费市场,它使围绕丰田的光环逐渐变色。美国的部分研究机构认为,在2010年1月的前两个星期中,约有12.3%的消费者考虑购买丰田的凯美瑞车型,这比2009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召回事件增加,会进一步减少消费者的购买预期。除非丰田汽车能尽快的消除现在的麻烦,否则这件事情拖得越久,对丰田越不利。

(编辑:书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