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北方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9:17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大戏即将上演。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影响我国的两股冷空气将于31日“会师”并大举南下,以万钧雷霆之势横扫除了青藏高原外的全国其他大多数地方。这将是今年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的首次寒潮。

  寒潮到来前经常气温是偏高的,这样才容易为降温作铺垫,目前的情况正是这样,特别是华北、黄淮、江淮不少地方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4℃。明显偏高的气温为猛烈的降温预留了空间。

  目前两股分别对我国展开影响的冷空气已经使内蒙古和黑龙江以及新疆等地开始出现降温。29日14时实况显示,影响东北地区的冷空气已使东北大部分地方普遍出现了4-8℃的降温,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而另一股冷空气则对新疆展开攻势,受其影响,北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降温。天山附近地区和新疆东北部降温幅度在4-6℃,个别超过8℃。

  在降水方面,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出现降水,不过雨量不算大。同样,新疆北部也出现了成片的降水,在海拔较高的地区降水则是以雪的形式出现。

  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加强,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将会有明显的大风降温以及雨水沙尘等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影响新疆北部和西北地区的冷空气,将给上述带来4~6℃、局地8℃左右的降温。31日,该股冷空气与自蒙古高原南下的冷空气合并加强后开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届时,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气温下降8~10℃,其中北方部分地区降温12~16℃。

  冷空气前锋过后,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华北中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黄淮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3℃,江淮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2~4℃。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将出现初霜冻。

  强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其以北地区将有5~7级偏北风,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以及华北、黄淮地区局地有扬沙天气,南方其它地区有4~6级偏北风。11月1和2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将有8~9级偏北风,阵风达10~11级。

  而在雨(雪)面,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30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以及四川盆地、贵州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汉水流域、黄淮西部有大雨,降雨量有25~40毫米。青海东部、甘肃西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降水量一般不足5毫米。吉林东部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降水量有4~9毫米。

  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影响范围广,强降温、大风沙尘和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容易导致人民生活及农、牧、渔、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不利影响。建议:

  疾病防控:北方及东部地区要注意防范大风、剧烈降温和降水造成的不利影响,降温幅度大容易导致疾病特别是伤风感冒类疾病,须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预防疾病。

  农(牧)业:内蒙古等牧区要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及暖棚的防风工作,牧业转场要注意选择适宜时间和路线。北方地区要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加固、保温工作,避免棚内喜温蔬菜、花卉等遭受冷害。但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对北方大部地区冬小麦影响不大,对长江流域地区正进行移栽的油菜略有不利影响。

  海洋渔业:在东部和南部海域近海滩涂养殖区须注意鱼排和网箱的加固,小型作业船只要提前回港;海上平台作业人员应注意安全。

  交通运输业:全国部分地区公路将受降雨(雪)或路面道路结冰、大风和沙尘影响,须防范可能给公路和铁路运输带来的危害,驾驶人员须注意路况天气信息,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汶川地震灾区及重庆地质脆弱区:汶川地震灾区在做好当地居民防雨、防风和御寒工作同时,还须注意防范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重庆地质脆弱区也须强化此项工作。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