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多变 巧妙应对车内异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10  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一位朋友大吐苦水,原来,她最近发现刚买半年不到的车在使用过程中车内的异味反而比刚购新车时“严重”了,车里除了刺鼻的新车气味外,还多了一股霉味,这令她十分郁闷。的确,近日郑州的天气变化无常,前几天还是阴雨绵绵,这几天就开始艳阳高照了,多变的天气让一些车主陷入了车内异味的烦恼中。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汽车用品市场,为大家介绍车内异味的来源、去除车内异味的方法及车内异味的预防。

  相信很多车主都遇到过车内异味的烦恼,但车主们却未必都了解车内异味产生的原因,那么车内异味到底是因什么引起的呢?

  车内异味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一,新车味道。新车的味道主要来自于车辆车身上所使用的塑料件、织物、装饰材料等散发出来的有害化学气体,这是很多新车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车停在太阳下暴晒过后异味最为明显。其二,空调异味。由于空调内部是一个阴暗潮湿的环境,因此很容易滋生细菌,时间一长便会产生异味。其三,车辆内饰受潮部位在近来闷热潮湿的环境里发霉的异味。其四,车内受外物污染,如车上残留的食物残渣腐烂发霉,车主常在车内吸烟等都可能是致使车内散发出异味的原因。

  第一招:香薰在车内放置车用香品,香水、香薰、香膏……都是当前很多车主会购买的车用香品,目前汽车用品市场上有各种品牌、不同种类的车用香品,其中不乏劣质产品,如果车主使用了劣质香品往往会适得其反,劣质香品的气味与车内异味结合,轻则加重车内异味,重则会使车主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车主在选购车用香品时,除了要注意产品质量外,应尽量挑选气味清新的香品。

  优点:款式多样,一些香品外形精美,还可起到装饰车辆的作用。

  缺点:只能起到遮掩车内异味的作用,而不能清除异味。

  实用指数:★☆

  第二招:用水果去除车内异味一些水果也具有去除车内异味的效果,如柠檬、橘子、菠萝等,这些水果有着芳香的气味,放一两个在车上,水果的香味会渐渐在车里飘散开来,掩盖住车内异味。当然,在这些水果中,多位车主都认为柠檬的效果最好。

  优点:利用水果这样的天然“空气清洁剂”去除异味,效果好,成本低,方法简便。

  缺点:水果与车用香品一样对车内异味治标不治本。

  实用指数:★★

  第三招:炭包去异味炭组织中不同大小的孔隙多,所以它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而其分子表面所附生的微生物可将所吸附的物质彻底分解,其对车内的氮化物、苯等有害物质亦能进行吸收、分解。现在汽车用品市场上也有很多车用炭包出售,车主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车主在使用竹炭包时,每隔一至两周将竹炭包拿到车外进行晾晒,可保持竹炭的长久功效。

  优点:价格便宜,不仅可以吸走车内的异味,而且还具有除湿的功能。

  缺点:吸附一段时间后会饱和,也就是不能继续吸附了,想要恢复吸附能力需要进行晾晒。

  实用指数:★★★★☆

  第四招:清洗空调空调异味是我们日常用车中常见的异味之一,而时下天气潮湿,一些车主在使用空调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从空调风口吹出的空气出现异味,这种情况下,车主可选择清洗空调,很多汽车美容店都为车主提供这项服务,一般收费在60~80元之间。

  优点:可有效去除空调异味。

  缺点:该办法只能针对空调异味,效果范围有局限性。

  实用指数:★★★第五招:室内清洗蒸气杀菌由于车内有大量的织物,用车时间一长,很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灰尘、螨虫、微生物等都会藏身在织物的丝绒中,在潮湿的环境里还会出现霉变,引起异味。而通过全车室内清洗蒸气杀菌,可以有效地清除并杀死这些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灰尘、细菌包括受外部污染而产生的异味等。当然,全车室内清洗蒸气杀菌要在专业的汽车美容店中完成,一般单次收费在250~300元之间。

  优点:能有效去除车内异味。

  缺点:价格高。

  实用指数:★★★★

  相/关/链/接

  专家:定期清洁预防车内异味

  汽车用品店的王林师傅最后还给车主建议:虽然去除车内异味的方法较多,但车主平时也要学会保持车厢内的清洁,尽量避免车内异味的出现。车主应定期清理车厢和后备厢,不要把不干净的鞋、潮湿物品、脏抹布等长期放在车内;此外,也尽量避免将虾、鱼、酒等一些带有腥味或刺激味大的物品带上车或长时间放置在车上。

  另外,杂物箱、烟灰缸等要经常清洁,在车厢内吸烟时要关闭空调或打开车窗。除了以上事项要注意外,车主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和车辆的使用情况,定期清洗车内坐垫或进行全车室内清洗杀菌。(张一宁)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