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校盯上160万“本本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9:00  汽车007周报

  驾校盯上160万“本本族”,“回炉”训练项目仍是考照科目,C照审验制度需完善

  文/李进                      

  9月5日,上海浦东新区临沂五村内一辆轿车失控,造成1死12伤的惨案。后经调查,肇事司机是一名“本本族”。据上海市车辆管理所数据信息显示,截至2009年8月,沪上“本本族”接近160万人,如果加上外地在沪“本本族”,数量或将接近200万人。驾校回炉、租车陪驾以及建立合理的驾驶员年度审验制度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驾校回炉仍难应对“实际操作”

  近日,记者从沪上各大驾校获悉,随着“本本族”造成的交通事故的频发,前来咨询“驾校回炉”培训的市民增加了近4成。但是最终选择到驾校重新回炉的却连咨询者的一半都不到。原因在于,现在的回炉练习课程,基本上还是按照考驾照的科目设置,且价格在1800-2000元。

  据了解,现在上海地区大多数驾校都提供“回炉”练习。一般情况下,是由驾校提供场地、教练、车辆,并负责油费等。有些驾校还开设针对自动挡车型的练习,但训练内容却偏离实际。

  007提示 从目前“回炉”训练看,比较适合已遗忘驾驶基础知识的车主。学员在选择回炉训练时,要与驾校重新签订培训合同,并看清注意事项。

  租车陪驾“3小时起步”难被接受

  驾校回炉训练的回暖,也让一些陪驾公司看到了希望。不少陪驾公司在网上打出各种招揽陪驾业务的广告。在“赶集网”陪驾业务栏上,记者发现仅在9月10日一天,就更新了近30个帖子。

  据记者了解,目前带车陪驾的费用一般在60-70元/时,而自带车辆的费用则为40元/时。对于这样的价格,大多数学员表示能够接受。但是陪驾公司“3小时起步”的行规却令不少潜在学员放弃租车陪驾练习。

  正在办理陪驾预约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全神贯注地开一个小时还能接受,连续开两个小时就有点吃不消了,开3个小时更累了,疲劳驾驶反而增加了危险系数。”

  陪驾公司对于学员的抱怨也表示理解,一名资深陪驾教练告诉记者:“设置3小时起步的规定,是因为之前陪驾公司生意惨淡。现在学员数量有保证了,肯定会取消3小时起步的规定。但随着油价上涨,练车费肯定会上调。”

  007提示 陪驾公司租车训练比较适合一些具有一定驾驶基础的人。

  在选择租车陪驾时,尽量选择使用陪驾公司提供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均带有副刹车,陪驾教练能够协助司机处理紧急事故。同时必须与陪驾公司签订正规陪驾协议。按照规定,在陪驾过程中,一切责任均由驾校负责。

  完善驾照审验制度还需时日

  人们对如何建立合理的驾驶员年度审验制度的讨论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所有类别驾照的基准有效期都是统一的6年。在有效期内,持有A、B、N(有轨电车与无轨电车驾驶资格)照的司机必须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并在每年记分周期后15天内,交纳体检健康卡以备档。而对待持C照的司机来说,只要在有效期内的最后一年进行一次体检就可以了。

  此外,在6年到期前的总审核过程中,对违规记录也有审核。驾驶员一年内记分不得超过12分。相反,若在有效期内的记分未一次达到或者超过12分的,可以发放10年有效期的驾照。10年后仍记录良好,就可以获得长期的驾驶资格。而现在的“本本族”长期不开车,当然不会产生记分。这样到了下一周期,只要顺利通过体检,驾照便长期有效。

  对此有关专家提出,将驾驶证分为“新手”、“熟练”、“资深”等几个等级,或采用读卡器反映驾驶人行车里程,以区分驾驶人的技术状况,进行针对性的管理。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划分标准仍需参照持证时间,这还是无法区分哪些是“本本族”。而对于用读卡器反映驾驶人驾车行驶里程的提议,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因为要给车辆配备插卡器,就必须要求驾驶证有数字储存功能,这些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完善。

  从目前维护社会安全的角度而言,必需对驾照的发放与审查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合理安排学车时间与购车时间,同时加强驾照考试难度是目前规避“本本族”积累最有效可行的办法。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