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规划建490公里自行车道 引导市民出行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8: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30年前,自行车是当仁不让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深圳,作为一个不到30岁的新兴城市,关于自行车的记忆并不深刻,自行车几乎从未成为过深圳交通工具的主流。近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建议在城市道路上设置自行车专用车道。深圳市规划局也证实将规划出49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此举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关注。

  “骑自行车到地铁站乘坐地铁,出站后到‘驿站’租一辆自行车继续剩下的行程。”这是规划部门为深圳市民未来出行度身打造的“自行车+公交”新模式,届时,骑行一族将有望成为这个繁华都市的别样风景。

  在汽车大行其道的今天,仍有市民置疑这样的选择究竟是便民利民还是多此一举?  市民乐用自行车专用道  2006年12月底,深圳华侨城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社区专用自行车道。昨天早上8时,正是市民出门上班的时间,记者在华侨城看到很多居民骑着自行车赶赴各自的公交站。  家住华侨城的王先生,每天早上出门,先蹬着自己的运动型自行车,沿着这条专用自行车道,骑大约5分钟,然后在一家大型超市的自行车棚内存放自行车,最后坐630路公交车上班。王先生采取这种出行方式已经2年了。

  作为新出行方式的“先行者”,王先生很认同这种“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他告诉记者,因为有自行车道,很多邻居都喜欢这种绿色出行方式,“比自己开车安全、节约,也更加方便。”

   公用停车棚仅存5辆车

   王先生选择把车放在超市的停车棚里,因为那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管。但停车难、安全没保证一直是目前自行车使用的瓶颈。

  在香蜜湖地铁站出口,有深圳唯一一个官方设置的公用自行车棚。这个棚是2007年修建的,专门供车主停放自行车。整个棚估计可以停放上百辆自行车。但是,昨日记者看到,棚里只停放着5辆相当破旧的自行车。坐在自行车棚里的治安巡逻队员小罗告诉记者:“最多时也不会超过10辆。”

   小罗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没人看管,自行车在这里一停就是一天,很容易被偷。现在我们开始在这里值班,安全多了。”但是小罗坦言,治安巡逻队员的职责是维护公交站台的治安,并没有看管自行车棚的义务。

  设计不科学“自行”不容易

   据深圳规划部门调查,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深圳的自行车出行比例已经由1995年的29.8%下降为2005年的4%。

  据了解,目前深圳自行车通道基本覆盖在主次干道上,自行车通道长度为双向262公里。但这些自行车通道网络一直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深圳自行车通道设计无统一标准,形式五花八门,让本来就对自行车交通不熟悉的市民们无所适从。其次,自行车道缺乏标志标线等必要的交通管理设施,部分通道在路口处未考虑斜坡处理,自行车行驶不便,骑行者经常要下车扛扶自行车越过障碍。

  最后,现有的自行车道不成系统,导致部分路段自行车的行驶秩序较混乱,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冲突或行人与非机动车冲突导致险象环生。现有自行车道迫切需要进行改良。

  未来的自行车=接驳工具+短距离出行首选+健身工具

  根据深圳市规划局今年编制的《深圳经济特区自行车及行人交通改善规划》(下简称《规划》),到2011年深圳将有望构筑双向490公里的自行车通道网络。深圳轨道交通二期100多个车站大部分都设有自行车停车场,以方便市民骑车去坐地铁。

  此外,深圳还将建设34公里的自行车休闲道,主要布置在大型公园、滨海休闲带等景观优美的地区。

  此外,《东部滨海地区自行车道系统专项研究》也已编制完成,到2020年,在东部滨海地区建设单向287公里自行车通道网络。目前东部滨海的自行车道系统研究已制定了东部滨海地区的自行车租赁系统的规划安排,并且提出了“自行车驿站”等规划理念。

  《规划》对自行车今后在深圳的主要发展区域作了界定:大量骨干公交接驳区——轨道站点1000米范围内地区,引导市民选择“自行车+公交系统”的出行方式;活力区——自行车使用频率较高的片区,如学校、居住区、工业区等,市民可较广泛地使用自行车短距离出行;景观休闲区——大型公园、公共绿地以及居住环境优美的地区,可以成为市民们利用自行车进行休闲、健身的场所。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