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六成人会减少开车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7:59  新文化报

  国家发改委从9月2日开始上调成品油价格,每吨上涨300元,而吉林省的油价从9月1日就开始上调,上调的幅度为每升0.09元,9月2日又上涨,最高涨幅为0.26元,93号汽车由原来的5.61元每升上调到5.93元每升,上调幅度很大。

  8月31日,本报联合搜狐汽车推出了“油价会影响您的出行习惯吗”调查活动,经过3天的网络投票,共有6700人参与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60%的被调查者认为,油价再涨将会减少开车出行的次数,可见,油价对有车一族来说还是很敏感的话题。

  60%的人会减少开车出行

  在调查中,有36%的消费者每周要开7天车,无论是上班还是外出,只要出门就开车,对车的依赖性很大,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一周开车两三天。

  在调查中,4020人表示,油价上涨会减少开车出行的次数,占被调查者的60%。也就是说,油价上涨后至少会改变一半以上有车一族的生活习惯。车主小王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出门总是习惯性地开车出去,不管路途的远近。经过油价的几次上涨之后,他认为,如果出门是短途还是坐公交车比较合算,不但省去了长时间塞车的烦恼,还能为自己节省不少油费。

  “现在路面上的车越来越多了,开车有时候会堵半个小时,还不如走路快呢,以后我会减少开车出行,一方面节省油钱,另一方面也能锻炼身体。”车主周先生说。

  油费占月工资5%~10%能接受

  有车就得需要油费,那么,有车一族的油费占每个月工资的多少最易被车主接受呢?在调查中,37%的被调查者认为,占工资的5%~10%能接受,34%的被调查者觉得,应该占到工资的5%以下。“我觉得每个月的油费不能太高,三四百元钱应该可以接受,我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在2000多元,如果每个月的油费能在一两百元钱就好了。”车主刘女士说。

  在采访中,80%以上车主的油费都占到了工资收入的15%~20%,以一个月工资3000元钱计算,那么用在油费上的就是450元~600元。如果油价再上涨,费用还会相应增多,那么用于其他的费用就会减少,所以减少开车出行也很有必要。

  减少开车 公交车是首选

  如果车主减少开车出行,那么哪种交通工具比较受欢迎呢?在调查中,44%的被调查者选择乘坐公交车,其次是出租车和轨道交通,最后是步行。

  车主小丁说:“虽然公交车人比较多,时间不好把控,但很经济、方便,如果不开车,我也会选择乘坐公交车的。”采访中,和小丁有一样想法的车主占大多数,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车主会选择打出租车或步行。

  记者手记: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调整了六次,其中四涨两降,在涨多降少的调整中,油价让很多车主增加了负担,每个月的支出至少也多几十元钱甚至更多,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确实有压力。既然油价的变动不可逆转,那么只能从自身方面来节省了,那就是减少开车出行的次数,学习开车省油的技巧,来减少自己的开支。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