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成都“限车令”下德系车品质优势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字号:

  2009年的购置税补贴和汽车下乡政策让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赚得盆满钵满。但到了2010年,不仅国家收回了购置税补贴的政策,成都正在酝酿的“限车令”更是引来业内广泛关注。在之前举行的听证会上,原以为所有汽车厂商都会持反对意见,但记者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限车令下的车市依然有刚性需求,而要抓住这些刚性需求,就必须具备刚性品质。这就好比大浪淘沙,会有很残酷的淘汰。”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记者是从上海大众西南分销中心总经理宁波那里听到这种观点的,但宁波说的这番话,代表的不仅仅是上海大众一个品牌,而是整个德系汽车,包括那些把研发中心设在德国的别国品牌。在宁波看来,当市场一片红火,呈现典型的卖方市场特征时,各个品牌、车型之间在品质和技术上的差距被缩小了,被消费者所忽略。“2009年,很多厂家的生产准备都不充分,市场供应严重不足,很多经销商都卖断货。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求能买到车,没有精力去关注其它方面。等这一拨热度退去,消费者回归理性后,之前被忽略的差距会重新凸显出来,甚至更加明显。”在宁波看来,楼市的现状就是车市——尤其是静待“限车令”的成都车市未来的状况:“2010年3月份之前,买房基本上可以用‘抢房’来形容,只要是房子就能卖,而且越卖越贵。但现在调控政策出来了,大市没那么好了,虽然刚性需求还在,但供求关系已改变,只有那些大开发商做的高品质盘才能赢得市场——这就叫用‘刚性品质’满足‘刚性需求’。”

  此外,和房子本身的资产属性不同,汽车是一件消费品,没有保值增值的作用,而正因为此,汽车的“二手保值率”才会成为检验其品质的一块试金石。这一点,不仅是以上海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一贯的优势,而且在限车令的作用下,会愈发地凸显出来。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限车令的出台,将极大地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而一个成熟的二手车市场的相关数据,又会反作用到新车市场,形成互动——这也正是为什么在欧美国家,各大汽车品牌都会投入巨资发展自己专属的二手车服务品牌的理由所在。

  当品质成为一种性格

  记者听说过一个故事:青岛原德国租借区的下水道是德国人当年留下的工程,在高效率地使用了100余年后,一些零件需要更换,但当年的公司早已不复存在。城建公司的员工四处寻觅配件公司,后来一家德国的相关企业给他们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说根据德国企业的施工标准,在老化零件周边3米范围内,应该可以找到存放备件的小仓库。城建公司根据这个提示,在下水道里找到了小仓库,里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备件,熠熠生辉……

  这种苛刻的质量要求是德国制造业最好的包装和广告,以汽车为例,不仅是德国本土的品牌因此而获益,就连很多美国、日本的汽车巨头也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开发最重要的产品——中国消费者熟悉福特福克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虽然产品内在的品质很难一眼就看出来,与外观、配置或者价格相比,在品质上的投入似乎有点不划算。但德国人固执地坚持着,他们相信,“品质就像怀孕,时间长了总会开得出来。”这是被证明过很多次的事实,就仅仅以漆水为例,一个开了6年POLO的朋友经常跟我说:“我觉得POLO最大的好处就是,每次洗完车,看起都跟新的一样!”

  在刚刚开始的5月,限车令听证会刚过,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与4 月疯狂的销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品牌已经开始大幅度的优惠促销,而记者从上海大众了解到的信息是POLO、朗逸、途观全面缺货——这是坚持高品质最好的回报。本报记者 陈杰光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