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销售火爆厂商主打SUV牌 新车抢滩老款守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7:32   长江商报 字号:

  一场抢滩都市SUV市场的行动正在无声地展开。

  近日,国内车市先后有两款重量级SUV上海大众途观和北京现代ix35登场。而最新的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SUV的销量增长仍旧快于平均水平。即使是SUV的近亲——皮卡,也在此影响下呈现上升势头。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目前似乎正在复制着美国上世纪90年代“火爆的SUV市场”,SUV车型将因为国人对SUV的热捧而呈现整体快速增长趋势。

  新SUV抢滩开始

  4月刚开始,国内SUV市场就呈现出剑拔弩张之势。

  先是提前预热了近半年的上海大众途观终于粉墨登场。4月3日,上海大众途观正式登陆武汉车市,随即市场就传来加价5万销售的风声。而上海大众厂家对此采取了默认,“对于经销商的加价,是他们的市场行为,也许是他们特别的销售策略,我们无法制止。”

  为迅速阻击对手,随后北京现代也闪电般推出新车ix35。4月11日,武汉,北京现代在汉的三家经销商共同举行了隆重的ix35上市仪式。据悉,该款车是北京现代为主流SUV市场打造的一款新产品,和途观一样,ix35也来自欧洲平台,由现代汽车德国法兰克福设计中心研发,以创造性的“流体雕塑”为设计理念,拥有原汁原味的欧版风格,具备了目前SUV市场突出的产品特性和全面的突破。另外,ix35的定价表现得更“实在”,价格区间为16.98-24.28万,使其在同级别车型中拥有相当高的性价比。

  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白孝钦表示,今年途观、ix35上市将“打乱”日系为代表的市场格局,欧洲风格的产品将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而业内也普遍认为,以动感、高技术和高配置为卖点的欧洲风格SUV产品将给SUV行业带来一股新气象。

  老车型热卖守城

  面对上海大众和北京现代对SUV市场的攻城,先前上市的SUV自然不甘示弱,主动出击保持城堡稳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一季度仅1-2月份我国SUV市场总共销售16.4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70%,迎来销售“暖春”。其中SUV常青树CR-V仍旧销量良好,记者从东风本田获悉,在刚刚过去的3月,新CR-V销量接近12000台,再次刷新SUV市场销量纪录。新CR-V的狂飙也助推东风Honda单月销量创造新高,达到23573台。

  另一款创造SUV新细分市场的汉兰达也上升势头凶猛。在大中型SUV细分市场,去年上市即畅销至今的汉兰达依然独挑大梁。1-2月份,汉兰达累计销量超过1.35万辆,在大中型SUV市场中稳占50%以上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广汽丰田为缓解汉兰达长期供求紧张而进行的产能调整工作已初具成效,全国各地汉兰达交车时间均有所缩短。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汉兰达全年月产量将稳定在6000台以上,订单消化能力大为增强。截至目前,汉兰达累计消化订单已超过5万辆。

  汉兰达产能攀升不仅直接带来了全国交车的大提速,也再次掀起了中型SUV细分市场又一轮预订高潮。武汉某广汽丰田销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购买汉兰达的意向车主原本因为交车期较长有些犹豫,现在听说交车期有所提前就毫不犹豫地来下订单。”

  皮卡也搭顺风车

  由于SUV的热销,甚至带来了其近亲皮卡市场的显著变化,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以长城皮卡为首率先开打价格战,以扩张更多地盘。

  在国内,皮卡大王当属长城汽车。近日,记者从长城公司了解到,长城皮卡启动新春“虎啸行动”后,销量一路上涨。这也让长城促销风暴呈愈演愈烈之势,最新消息显示,长城高端皮卡风骏财富版正式降价,以进一步保证对该市场的绝对占有率和阻击SUV市场对皮卡市场的渗透。

  据了解,以时尚、科技为特征的长城风骏,是长城进军高端皮卡市场的扛鼎之作,曾连续两年荣获“环塔拉力赛柴油组冠军”,与丰田、福特一同荣膺“世界三大皮卡”的大奖。而且风骏成为国内市场第一款获得欧盟WVTA认证的高端皮卡,它通过了行人保护试验、环保ELV标准等严格的国际标准,获得了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自风骏在国内上市后,也迅速推动了国内第三次皮卡消费浪潮的到来,目前风骏不仅热销海外,长城的降价行动更显示了对国内市场的回应。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型皮卡是目前国内皮卡企业争夺的焦点市场,也是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市场,长城风骏财富版的优惠加大了国内大众消费者对皮卡的选择,使长城皮卡在汽油皮卡市场形成品种、价位上的垄断,占据了绝对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其他皮卡品牌看来也得放手一搏,才能避免被SUV挤兑和行业老大长城的打压。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