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海大众--04北京车展专题 > 正文

穿越神秘--红土高原再试帕萨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04日 14:38 车王

  对于帕萨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今年3月,本刊曾对刚刚在国内亮相的上海帕萨特进行过详细的报道,本刊记者更对刚刚出厂的上海帕萨特进行了驾驶测试。报道刊出后我们收到了很多读者包括一些很熟悉的朋友来信来电,询问我们有关上海帕萨特的方方面面的情况,问题之详细、具体诸如帕萨特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F1争锋米其林送您进场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跑长了发动机响不响、在普通路面帕萨特到底费不费油、自动挡的帕萨特和手动的帕萨特哪个更好、帕萨特与本田雅阁、奥迪A6你说我买那个合算等等……不是一个开惯了帕萨特的人,确实很难回答。

  机会终于来了,就在新款的上海帕萨特即将上市之际,上海大众又专门为记者举行了一次规模大的试车活动,这次试车的地点选在了风光旖旎的云南,上海大众为了此次试车活动,特地从上海把十一辆各种配置、颜色的帕萨特运到了昆明,供记者们试驾,试车路线是从昆明经古南沼国“首都”大理到东巴古国丽江,足够记者们尽情地去驾驶、去体验。

  云南不仅风光秀丽,而且山势险峻,云遮雾罩,路况极为复杂,从昆明到丽江七百多公里,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土路、盘山路各种路况应有尽有,确实是个试车的好地方。

  高速公路超警车

  试车之前,上海大众售后服务部的毛杰经理又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帕萨特的一些主要特点。

  上海帕萨特采用的是全新的具有90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的1.8升5气门电喷发动机(5VQS),其最大的特点是每个气缸5个气门三进两出,大进气量可使燃油得到充分的燃烧,既提高了燃烧效率,也使动力性得到很大的提高。桑塔纳2000扭力最高峰值为160牛·米/5200转,而帕萨特却达到了168牛·米。

  不过是骡子是马,仅凭纸上的数据还不够,还得在路面上见真章。

  昆明城市不是很大,但人口密度却在全国名列前茅,街道也非常的拥挤。这样的路况,自动挡最合适不过。

  上海大众为了能让试车活动更加安全、顺利,特地请来了云南省公安厅的警车为我们车队开道。一辆国产的去豹越野警车打头,一辆桑塔纳警车押后,中间是十一辆五颜六色的帕萨特新车,阵容十分壮观,一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开道的警车在市区很管用,一出城区,警车就变成了累赘。楚雄至大理的“楚大”高速公路是双向全封闭四车道,路况极好。随着帕萨特发动机的轰鸣,挡位从一挡,二挡,三挡,很快就到了四挡。

  这时开道警车已显出疲态来,只要超过120,该车的发动机就发出异常的轰鸣,并冒出阵阵的黑烟,显是发动机达到了极限。弄得我们连五挡也不敢挂,只是偶尔要拍照片,一拨方向,挂上五挡,很快便超越车队,停在前方的路边等待。车队一过,又提速追赶,轻松自如,很快又能赶上车队。大家戏言:开帕萨特在高速公路超警车,跟玩儿一样!

  自动挡和手动挡的争论

  上海帕萨特共有两种款式:自动挡豪华型(定价约为28万元人民币)和手动挡普通型:(价格约为24.5万元人民币)。两者价格只差约3万元,但配置上却差异很大。

  自动挡位属豪华配置,真皮沙发、豪华面板、自动巡航、高级CD音响,驾驶舱也显得富丽堂皇。手动挡则属于普通配置,既无真皮沙发,也无自动巡航等功能,基调也以黑色为主,略显得有些黯淡。

  不过对于这两款车的性能,争议却比较热烈。

  为了能让大家对帕萨特车第有更多的了解,上海大众把手动和自动、普通型和豪华型几种款型都带到了昆明,几天时间内让大家尽情地试,路上也不断地停车,让大家互相交换车辆。

  参加此次试车活动的记者,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几家新闻单位,经过三天的体验,大家谈论得最多的,恐怕就是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提速问题,倾向都集中在一点,就是觉得自动挡的提速有的“肉”--就是提速稍缓。

  轻踩油门,它有一个缓慢的提速过程;使劲一轰,仍然有二、三秒延迟对于这个问题,毛杰经理解释道,这里边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操作的问题:国内大部分人开车,都有一个通病,就是换挡过早。不知是为了省油还是听不得发动机的轰鸣,许多人总是在3000转,甚至2000多转就换挡,而一般车则应在3500左右比较适宜,帕萨特5VQS是高转速的发动机,其换挡转速应该更高,尤其是新车更应如此。

  帕萨特的变速箱内有一个记忆芯片,每次驾驶,它都会把每个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记忆下来,特别是新车更是如此,如果把平时开自动挡的习惯延续到帕萨特上来,那么它就会认为你是一个省油型的驾驶者,因而就采用省油方式排挡,在提速方面就有所延缓。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新车磨合的问题,一般新车都需要磨合,这是常识。而我们的帕萨特城是从上海直接运到昆明,我们从昆明出发时,几乎仍处0公里状态,未经磨的车行车都有一个特点,不可能马上进入最佳状态,而需要一定时间和公里数来调节,这也是“磨合”一词的含义。自动挡车更是如此,头一个驾驶者的操控“磨合”,对其性能的发挥影响极大。因而操作习惯的不当,不但对眼前而且对今后的性能发挥,都有很大的影响。

  经过这么一说,我们也是对该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然,作为喜欢舒适的驾驶者,自动挡仍是较好的选择,即然自己挡车能那么舒适悠闲,总会要在别的方面牺牲。不过相对于这种悠闲什么享受,再多添上几万块钱,也是物有所值的。

  细节关怀

  如果你只想把车作为代步的工具,其实车中很多配置都可以省去;但如果你要追求享受,那就另当别论。豪华配置的帕萨特就是这样,许多的细节,体贴入微,不过只与享受有关,确实做到了关怀备至。

  豪华型的帕萨特座椅全部是真皮座椅自不待言,且全部都由电控调节。其调节钮就在座椅一侧,伸手可及,前后左右轻轻一按便可倒位。

  更妙的是座椅还有一个特殊装置:后腰可调节衬垫。人们长时间开车时,都有一个体会:最累是后腰部。帕萨特的后腰垫就安装在座椅上,椅侧有一个手控旋钮,只需轻轻一旋,便可自由突出或缩进,令人感到轻松惬意。这对长途开车的驾驶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称道的之举。一路上靠着这个“托”,从楚雄到大理,令人扎扎实实感受到了它的妙处。

  另一个值得一说的物件就是CD音响,其控制器布置在控制面板上,伸手可及,而其碟片及播放机则安装在车后尾厢,安放位置确实令人称道,机子完全嵌入在车壁内,非常隐蔽,完全不影响车厢的载物空间。

  就连小到烟灰缸、扶手、杯托等细节,帕萨特的设计也让人感到匠心独动,构思奇巧。其扶手拉杆,回放之后在阻尼的作用下缓缓归位,而不致弹碰手指。烟灰缸的设计也让抽烟人倍感方便,烟盒采用自动式翻盖,轻轻一触,翻盖自动打开;再触碰一下,又自动盖上。

  优势与不足

  上海帕萨特的外观漂亮,时髦,弧形的车顶造型与新甲壳虫(BEATLE)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出大众汽车特有的实用性,耐用性,安全性和高超的制造工艺。这些特性在车内得到了进一步体现:驾驶环境非常舒适,甚至超过一些豪华轿车。

  德国大众PASSAT采用加长了的奥迪A4平台,而上海大众在此基础上又把B柱后的车身加长了10厘米,使后部更显舒适。为了适应中国的路况,上海帕萨特的悬挂系统被调校得比德国PASSAT稍硬一些,从而减轻了车身急转弯时的侧倾和过坎时的反弹现象。前轮驱动造成的转向不足被限制在最小程度(进弯时后轮能帮助确定车头的指向),制动异常灵敏,如果能再循序渐进一些就更好了。另外,刹车踏板回位不够快。空气动力学的出色运用使该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28,机械,风和道路噪音都极小。不论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城市街道上,帕萨特总能保持安静,紧密,沉着和敏捷的状态,体现出极好的平衡性。它的轮胎,转向和悬挂结构带来的是精确的循迹性和良好的驾驶感觉。该车最大的不足之处是加速性能,尤其是自动挡。1.8的排量本来就不大,5气门和可变进气道技术似乎也没帮上什么忙。自动挡轿车在D挡起步很费劲,发动机转速提升缓慢,用它的1、2、3挡手动起步要好一些。中速超车时油门反应迟钝,几乎感觉不到降挡产生的扭力波动。手动挡要等到4000-5000转/分时升挡才能保持连贯的扭力输出,超车时降到3挡都不太够劲,如果碰到轻微的上坡路面则非得降到2挡才有动静。好在发动机在殆速和高负荷时运转都很平稳,变速器换挡也比较顺畅。

  总的来说,这款帕萨特秉承了德国轿车在操控性和乘坐性方面的优势,以国产车的价拉带来近似进口车的质量,无疑是国产中高挡轿车市场上有力的竞争者。

  说万归一,如果有人要问全新的上海帕萨特到底好在哪里?最简单的回答就是你能花二十几万买到三十几才能买到的享受和性能。(文图/谢云新 夏秋)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