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角色定位 别克凯越1.8LE(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42  汽车导报
角色定位别克凯越1.8LE(组图)

图为别克凯越1.8LE

图为别克凯越1.8LE

  试用时间:十天 行驶里程:1,570km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和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舞台,应该时时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同样,每辆车的定位和性格也有不同,各有独特之处。因此,我们一贯强调在选车的时候,要找到一辆与自己身份相称、性格相符的车。

  在十天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开凯 越上下班、应酬、出席各种活动。在这期间,我总是觉得身上的波鞋、牛仔裤和T恤与有着浓厚商务气息的凯越并不相称,所以每天早上按下凯越遥控车匙的那一刻,我总会在心里想是不是该换套西服打上领带,这样与凯越才会更般配一些。

  我们的办公地点在高层写字楼里,出入时经常会被新来的保安截停查问,如果他们看见我从凯越上下来,语气会否好些呢?事实上可能真的会,有一晚到主编家吃饭,小区的保安笑容可掬,打量着我这辆没有牌照的新车,客气地问道:“刚买的新车吧”?当他们知道我是来做客的以后,还热心地为我指引停车的位置,在他们眼中,开这种车的人肯定是事业有成的白领人士,应该以礼相待。

  代入角色

  老实说我刚开始把角色定位错了,提车的头两天,我按照往常的试车方式,尽量想把车子的潜能发挥出来,上车就大脚轰油门,拐弯处猛打方向,距离前车很近再一脚重刹等等。以这种狂野的方式去对待凯越,它始终维持着温文尔雅的性格,一点也不跟我较劲,渐渐地,我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偏差”——凯越不是用来这样开的。

  先从动力说吧。凯越上市已有一段时间,我们听到有些车主表示动力有点“绵”,对提速不太满意。刚开始我也有这种感觉,这部凯越1.8所搭载的自动变速箱在起步的时候,似乎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滤,才有动力传输到车轮,肯定有些人会对这种感觉不满:为什么不能一脚油门下去,车子就往前直窜呢?要提醒一点的是,这其实是凯越的开发人员刻意设定的性格。在这个级别里,有标榜驾驶者之车的宝来,也有中庸和谐的花冠,还有内饰精美的阳光,它们都有各自的定位。而凯越的性格,众所周知的就是特别注重高档氛围和商务气息,所以机械上采取确保驾驶和乘坐舒适性的策略,也是意想当中的。

  柔顺动力

  于是,动力输出的顺滑性成为了凯越显著特点之一,起步的时候,凯越的油门踏板可以让你很轻松地将车身由静止进入柔柔加速的状态。行进中不管是在哪个挡位,也不管在多高的转速区域,变速箱的升挡动作都极其柔顺,这种“极其”的程度,是在同级车里,你可能找不到比凯越更无声无息的对手来。想要开快一点或超车,就深踩油门吧,发动机会先发出较大的运转声响,变速箱Kickdown一挡,转速表指针开始拉升,接着才会感觉到车身开始加速,整个提速的过程只有发动机的声音显得躁动,车身的冲击动作还是相当细微。

  在市区兜风,转速一般会徘徊在1500-2500rpm之间,在这个区域,发动机一直维持着一种沉闷的声音,好像一个老太太以低沉的语调不断在你耳边唠叨一样。这和我们以前试过的1.6升手排版上那种发动机声是不同的,这种声音更低频一些,不吵耳,但就是“唠叨”。幸好车厂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办法:动一下指头按一下方向盘上的按钮将音响打开,悠悠音乐声响起,发动机声就被盖过了。凯越1.8的音响效果很不错,音色较为纯正,故意将音量开到很大,连门板都开始共振的时候,扬声器还没有失真,算得上这级别中非常强劲的一套原装音响了。这十天里我一改试车只听车声的习惯,把内嵌6碟式的CD舱都塞满了,一上车就开音响,让美妙的歌声掩盖唠叨,同时我也明白了车厂将这套高级音响与1.8发动机“捆绑销售”是多么明智的行为。

  加速时,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运转声会由低频转向中高频,听起来悦耳很多。即使到达5千多转,除了声音略嫌大了一点之外,音色还算健康。从3千转至5千转的攀升过程,没有明显的发力点,不会带来突如其来的推背感,但整个动力输出均匀、线性,不紧也不慢。

  接送领导

  试用凯越期间正好是阴雨连绵的季节,雨点不大,但慢慢会积满车窗,令视野逐渐变得模糊。凯越的雨刮有Auto挡,会自动感应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刮频率,不用人手去频繁地拨弄雨刮开关,缓释了阴雨天烦躁的心情。只可惜车灯没有Auto挡,不然的话开进地下停车场时也就可以省心地“芝麻开灯”——看吧,装备就是这样把人宠坏的。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晚上还得去机场接总编,刚出门时接到总编打来的电话,原来飞机已经到达并等候多时了,领导怠慢不得,马上以最快的速度飞车前往,速度指针一度指到了170km/h。此时的凯越仍给一种安定的信心,其实还可以再快一点,考虑到天雨路滑,再加上繁忙的广深高速夜晚还有不少车辆在慢速行驶,在车群中左穿右插,无疑影响凯越在人们心中的端庄形象。

  夜间,凯越的车头灯光度很足,中控台的绿色灯光效果很特别,没有常见的红和蓝那么俗。瑕疵是电动车窗按钮只有司机的左前键才有夜光,其它三个按键和另外乘客的车窗都得摸黑操作。

  接送贵宾(领导)的车子当然不能很失身份,当总编坐进后排座椅时,也马上赞赏了一番:“这车厢的档次也蛮高的嘛”。我们知道凯越的内饰是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设计的,整个气氛颇高档,甚至可与再高一级的中高级轿车媲美。座椅软硬适中,承托力足够,真皮质感不错,桃木和金属饰板都有挺高的仿真度,难怪让贵宾称赞了。不过在一些小饰板的结合位是有瑕疵的,塑胶感也浓了些,只是天黑,领导看不到罢了。

  上了高速之后,领导开始挑剔了起来,“好像有点吵。”在100km/h左右时,凯越的风噪声开始产生,后排座位会比前排感觉更吵一些;车速上120km/h之后,风噪加大,主要产生在A柱和B柱附近,前座在耳朵的侧后方门缝处也会听到细小漏风的声音。除了风噪之外,那套Maxxis轮胎的路噪也不小。由于前两项噪音偏大,高速巡航时的发动机噪音反而显得很小。要说凯越有什么不好,也就是高速噪音这一点,领导的批评是正确的。

  第二天雨停了,雨后的空气很清新,为何不把玻璃摇下,把天窗打开,呼吸一下自然的新鲜空气?雨后的阳光总是特别明媚,但这时便发现仪表台上部分的皮革颜色不够深,反光折射到挡风玻璃上,有点影响视野。

  舒服对待

  驾驶凯越是不需要太费心机。方向盘助力大小适中,停车泊位扳动起来也不费劲,而且比例合理,路感也过得去,在高速公路上有很高的稳定性。悬挂的调校工夫做得不错,软硬程度适中,无论在市区行驶还是在高速飞驰,即使碾过坑洼或路面的接缝,都给人一种容易接受的舒服感,不需小心翼翼去慢速通过,也不会出现眩晕的感觉。试过稍微猛烈一点,刻意“攻”两三个弯,悬挂给人的感觉并不运动化,车身的倾侧幅度不算小,但更主要的感觉来自座椅比较平坦,包裹性不强,再加上真皮面料较滑,快速过弯时会由于离心力的影响产生屁股与座椅的位移,让人在入弯时不会开得太快。但是它的极限其实很高,过弯时车身和悬挂的稳定感,都能令驾驶者和乘客放心。

  总结

  在十天的测试中,我们完全把这部凯越当私家车使用,一次也没有拿去山路攻弯,更没有做极限测试,除了用车栏目本身的宗旨没有这个必要外,还因为它是一辆要用平静和高雅的心态去驾驶的轿车。驾着凯越,你可以把它开得很快,但快不一定等于猛,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心平气和地,培养出你和它的默契。握着它的方向盘,你未必拥有机械上的操纵快感,但却有了一个毫无压力的空间,可以安心地想你的工作和家庭琐事。

  凯越作为一款典型的“中级车”,强项是有比较宽敞的空间,明显向豪华车靠拢的内饰,以及浑身上下散发的一种同级最强的商务气息,这是非常符合中国人心理的。机械在调校的方向非常清晰,优点是动力平顺性,缺点则是油耗较高(附文讲述),以及小饰板接缝处略有瑕疵。但请不要忘记凯越只是一辆十几万的小车,如果硬要施加完美无缺的压力,要求又是否太过苛刻了一点?

  经过实际的试用,我们认为凯越的独特之处在于一种稳重中见进取的性格,具有小资情调和商务气息,与城市社会中的“现代白领”那一群人最为匹配。

  车辆提供:深圳市标远别克专卖店 (0755-83893333/83897000)

  实际油耗表现

  十天中我们的总行程是1570km,一共消耗了200升97#汽油,平均油耗是12.73升,数字上有点偏大。但我们这部是只行驶了1000km的新车,而用车期间大多是在市区内行驶,也不乏长时间停车怠速拍照,有此数据应该说不足为奇。为了得到准确的经济油耗结果,我们特意找了半天时间专门在高速公路上作100km/h定速巡航试验,73km的路程共耗油5.7升,折合百公里耗油7.81升,证明在极限状态下凯越也是可以省油的。

  此外,我们知道不少对凯越心仪的购车者,对凯越的发动机有所顾虑,担心它的身世问题。对这一点我们比较清楚,凯越的发动机通用的子公司——澳大利亚霍顿(Holden)的出品,技术与欧宝有一点关系,我们长时间试用认为其动力和运转表现都很不错,缺点则是油耗有点偏高。至于耐用性,请原谅我们在短短的十天仍无法体会,但通用表示这个发动机在全球已经累计生产2千万台,可给予一定的信心吧。

  售后服务——体验“别克关怀”

  在营销策略上,上海通用对售后服务可谓特别注重,特别强调名为“别克关怀”的售后服务理念,它的具体内容其实是6项标准化“关心服务”,包括:1)主动提醒问候服务,主动关心;2)一对一顾问式服务,贴身关心;3)快速保养通道服务,效率关心;4)配件价格、工时透明管理,诚信关心;5)专业技术维修认证服务,专业关心;6)两年或四万公里质量担保,品质关心。

  我们虽然用了凯越十天,但还不是真正资格上的“别克车主”,所以像“主动关心”这些内容还是未能一尝;但我们还是在试用期间做了必修课:走访深圳标远4S中心,对新车作一次维护保养。

  根据介绍,在全国的别克售后服务中心,每辆全新的凯越和赛欧都会有两次免费更换机油和机油隔的服务,君威和GL8则有四次。凯越新车的首次例行保养是在5000km时,内容包括更换机油和机油隔、检测轮胎气压等,一保的工时费是300-400元,之后在12000公里左右进行二保,工时费700元。对于碰撞后修复的费用可举一例:一个凯越的前保险杠需1000元的材料及900的油漆和工时费,和其它车型相比属于不高不低。如果不幸出现车辆抛锚,别克售后服务中心可以随时提供拖车救援。

  做一次例行保养的时间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标远为车主提供了环境幽雅的休息室,内有茶水、免费上网、免费的DVD家庭影院投影室及儿童玩乐区,让车主在惬意的环境中等待。(作者:梁晓明|摄影:颜宇鹏、梁森坪)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越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