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走偏锋 雷诺Vel Sati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24  汽车导报
剑走偏锋雷诺VelSatis(图)

  汽车诞生至今已过百年,经过长时间的大浪淘沙,每个生存至今的车厂都有过人的一面,或是无可替代或是不可复制,就像是眼前看到的Vel Satis。这个雷诺车厂的领军人物,就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是大胆?自信?还是剑走偏锋?

  对于Vel Satis,我们其实早有关注。几 年前当其真身现世的时候,仅仅是看到它的造型,就已经有惊世骇俗的感觉,在业界也曾引发不小的争论。由Vel Satis开创的超时空建筑化造型设计,可以说是拉开了雷诺新世纪新风格的序幕,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对雷诺而言却有种“水路十八弯”的味道。一方面,标榜超常规设计的Avantime,因市场销售停滞而被迫停产,以失败告终;但另一方面,继续承袭这种创新风格的第二代Megane车型,却受到业界广泛的好评,市场表现一路飘红。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基因,为什么会有两种完全相反的结果?不知道厂方是否已经弄清楚其中的原因,但在我们看来,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来形容雷诺新风格的际遇十分贴切。

  不管怎样,有机会亲身接触这部最先掀起设计风格革命的Vel Satis,验证那传闻中的只在图片上见过的大胆和新进,确实令人兴奋和期待。

  大胆求新值得敬佩

  “够大胆”,虽然之前心里已经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可是在看到实车的时候,我不得不说Vel Satis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尽管它在两年前就已经被设计出来。

  远远望见Vel Satis,就已清晰感觉到它的与众不同。见棱见角的前脸,和前挡风玻璃几乎成一条直线的发动机舱,明显高过其它同级车型的身高,以及短促的尾厢和环绕式后窗玻璃,既有单厢式MPV车的轮廓,又有旅行车的比例感,惟独缺少主流豪华轿车那种已经让我们习惯的传统形态。

  雷诺将一部旗舰级的豪华轿车设计成这样,其原因其实是不难猜想的。要知道在Vel Satis所处的级别中,对手是奔驰E-Class、宝马5系这样的实力派,它们的影响力根深蒂固。雷诺清楚对手的实力,所以放弃了循规蹈矩的传统路线,转以比较激进大胆的方式来吸引那部分非主流的细分顾客群。从市场表现来看,Vel Satis在欧洲地区的销售不算好也不算差,并没有对E-Class、5系等主力车型构成威胁,但却不乏捧场客;也许它的先天取向就已注定不会成为主流吧,但以车而论,Vel Satis在设计方面的创新精神,绝对值得我们敬佩。

  为所欲为的车厢

  120毫米的离地间隙,以轿车标准衡量并无异常。然而1577mm的车身高度,却几乎是MPV的数字了。当我打开尺寸甚大的车门,眼前所见Vel Satis的车厢空间感之大,绝不亚于以往见过的任何一部轿车(除了劳斯莱斯Phantom吧)。

  高车身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论入座前排还是后排座位,基本不需要作弯腰屈膝的动作,只要稍微侧转身体、腿向上一跨便可以轻松入位,坐垫的离地高度很高,是促成动作如此轻松的一大原因。置身Vel Satis的车厢内,空间感觉开扬、纵深,对其外形设计再一次肃然起敬。

  座椅是Vel Satis车厢里的一大特色摆设,尤其是前面的两个“巨型”座椅,按雷诺的说法,驾驶座及副驾驶位的座椅,被称为“超级舒适型座椅”,不过我更愿意将它形容为“超级为所欲为座椅”。因为Vel Satis拥有笑傲江湖的车内空间,于是座椅的设计者就可以完全不用顾及车内空间限制任意发挥。最后他们弄出这两张世上独一无二的、厚度超过30厘米、靠背分为上下两截调整的三段整体式座椅。椅面横向尺寸之宽广,相信就是我们的“小巨人”姚明也可以安坐其上并得到完全的包覆,而独特的两截式靠背可以让任何体形的人都能够调校出自然贴身的坐姿。

  相对前座而言,后座椅的观感就没有前面那么深刻,靠背角度也不能作调节。不过,同样受益于充足的车厢空间,后座的乘坐点也较一般轿车高许多,膝部无需作过多的弯曲,很自然便得到了理想的坐姿。宽大的后排车门,也营造出一个非常直接的好处:上下车的便利性,这一点对女士们而言可能尤为重要,可以在关键时刻保持优雅的姿态。

  但是按常理,“为所欲为”通常是要付出相应代价的,那么,Vel Satis会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呢?我们找到的答案是:顶部空间。虽然我们肯定Vel Satis的确拥有一个非常大的车内空间,但是由于座椅偏高,入座以后,发现头顶剩余的空间并不多,如果1.8米高的乘客坐上座位,头部与车顶的距离会相当接近。也就是说,如果“小巨人”喜欢Vel Satis上的这些座椅,那他最好是还是把它们拆下来,拿回家作沙发;如果坚持要在车上享用,那他只有身体享受,头顶就要受罪了。当然,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肯定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坐得高了只会让人更加感觉到车厢的开扬感,想来比腾出用处不大的头顶空间更加有意义。

  除了在坐的学问上表现高深之外,Vel Satis的内饰设计也同它的外观一样很有特色,尤其是仪表台上的斜线设计,设定了非对称结构的视觉基调,上方的圆弧状盖板让我联想到几世纪前日本武士头盔上的帽檐,整体感觉简洁、现代,又不觉沉闷。

  杂交显优势

  雷诺似乎有意将它的无匙点火系统推广开来,在Laguna Ⅱ上我们已经有过接触。按一个按钮打着发动机,一阵喜悦感油然而生,坐在驾驶席上除了启动瞬间的电机声外,几乎听不到任何来自发动机舱的声音,安静度足以让任何人满意。这样的表现其实我是早有准备的,因为这台雷诺轿车家族中目前排量最大的发动机,事实上是日产的VQ系列,而且是平顺性、动力性等各方面最为均衡的VQ35,也就是用在日产350Z上的同一台机器。此外,那台5前速自动变速器我们也不陌生,在之前试过的日产西玛上,同系列的变速器已经有所领教。

  驾着Vel Satis开出没有多远,我已经可以感觉到它在动力、传动部分的表现,与之前我开过的任何一部雷诺车都有明显不同。无论是发动机运转的细腻程度,还是动力传递过程中的流畅感觉,都称得上是达到了雷诺车前所未有的水准。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动作十分敏感,每踩深一脚油门,都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动力的涌现,我尤其喜欢这台发动机在中高转速时随传随到的动力输出,以及此时车厢里可以听到的清晰的发动机声,这声音清脆、底气十足,是很少听得到的富有质感的声音,绝不会打搅车内的豪华气氛。

  同样来自日产的5前速带+/-挡自动变速器,很好地配合了这台发动机的输出特性,轻微得几乎察觉不到的换挡,只有看着转速的波动才能确定。不过,和日产西玛上的那台变速器设定相似,它上面的手动挡模式并非完全按照手动选挡的指令即时切换挡位,而是只用来选择所用挡位的范围,因此运动化程度不如别厂的同类设计。

  应该说,借助日产的高质素动力和传动系统,使得Vel Satis在这一重要环节上的表现不会输给奔驰E-Class和宝马5系等强劲对手,应对挑剔的顾客也更有本钱。大胆创新的设计加上性能优良的动力系统,Vel Satis的“杂交”优势显然够明显。

  不完全的豪华

  在Vel Satis的资料上,我注意到厂方特别提到了其独创的三角形多连杆独立悬挂。不过,在我握住比想象中轻许多的四辐方向盘拐过几个急弯的时候,并没有特别体会出这种获得专利的悬挂有特别高明的性能;游走在街头时,我觉得Vel Satis在行驶质量上与处在前列的宝马或奔驰的悬挂还是有些距离,每一次碾过路面的不平,悬挂的初段表现太直接,而车身的整体起伏程度也稍嫌明显,悬挂系统表现出的质感拿不到很高的分数。

  还需要提到的是,Vel Satis的制动系统调校得非常敏感,在驾驶过程中,每一次对刹车踏板做出动作,无论轻重缓急,几乎都可以让车内的每一个人清楚感觉到动作的发生,这一点似乎与它追求舒适的取向有所冲突。为什么雷诺会为Vel Satis作出这样的调校呢?难道是为了让置身其中的人,对Vel Satis的安全性有更深刻的体会?事实上在Euro NCAP的碰撞测试中,Vel Satis的确拿到了满分的5星成绩,这一点就好像它独具胆识的外形一样,是雷诺的一大强项。

  购车贴士

  Vel Satis的售价为68万元,在这一级别市场上,它的主流对手是国产奥迪A6和宝马530i,此外还有Volvo S80、SAAB 95等一些欧洲进口车。参照新530i超过69万的售价,装备3.5升V6发动机、配置齐备的Vel Satis在性价比上并不处于下风。来自日产的动力系统强劲而平顺,车厢静音、驾乘空间也有上佳水准,宽厚的座椅尤其舒适。惟悬挂对于中国路面的适应能力稍差,行车舒适感比不上德国对手。Vel Satis最大卖点还是它的个性,它适合那些年轻、追求新事物的顾客,同时又完全具备豪华轿车应有的体面感觉。(作者:撰文:陈川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