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凡士通轮胎事故 日美双方相互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10:27 日经BP社

  普利斯通的渡边惠夫社长带着愤怒的表情指出,“福特把全部责任都推到轮胎质量上面。却根本不采纳有关改进汽车的建议”。

  普利斯通于5月22日,在东京都内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该公司的美国子公司普利斯通凡士通(BFS)在北美和中南美国家将不再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进行交易。在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前一天,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纳什比尔(音译)的BFS总部,BFS的约翰.兰皮(音译)会长兼
最高经营负责人(CEO,首席行政官)和福特公司的卡络斯.马佐林(音译)高级副社长举行会谈,会谈当中兰皮会长向福特传达了解除交易的决定。

  由于安装了凡士通轮胎的福特RV汽车“探险者(EXPLORER)”发生侧翻事故问题,BFS已经回收了650万只轮胎。普利斯通在2000年12月的年度结算中,由于受到BFS轮胎回收问题的影响等原因共核算了814亿日元的特别损失,联合结算的纯利润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了80%至177亿日元。

  在核算了如此高额的损失以后,BFS之所以还要决定解除交易,是因为围绕着发生侧翻事故的原因,两家公司一直各执己见。BFS根据其独自进行的调查结果主张,事故原因除了轮胎及汽车方面以外,还有安装状态运行状态等多种因素。另一方面,福特方面则主张原因就在于轮胎。对于当务之急是恢复凡士通品牌的BFS来说,无法不去理睬福特的这一主张。

  积聚已久的“怨气”终于爆发

  在美国侧翻事故发生以前,在中东及中美国家已经发生过安装Firestone轮胎的探险者或者同类型车发生翻车的事故,而在这些事故的处理中,普利斯通也是一直为福特公司所摆布。因此普利斯通方面对于福特让BFS一人背黑锅的做法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反感和不信任。积聚已久的普利斯通的这股“怨气”,由于在做出此次决定前,美国报纸发表“福特正在考虑再回收1000万只以上的轮胎”的报道为契机终于勃然爆发。“如果答应追加回收这么多产品的话,BFS能否继续生存都成为问题”(渡边社长)。

  虽然面向福特的营业额比率只占整个普利斯通集团营业额的约2%,大约在400亿日元左右,而且渡边社长也表示“不会对于营业额和利润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断绝与全球第2位汽车制造商的交易应该说是一次不小的赌博。

  这是因为,汽车业界即将进入第2阶段的国际重组期,这将使福特汽车公司与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密切,其结果,目前无法保证普利斯通与福特的此次断交会不会波及到其他有实力的制造商。此外,这还有可能刺激美国市民的感情,从而失去After Market中的市场占有率。普利斯通的此次决断当然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做出的,但是前途却吉凶未卜。 (Nikkei Business)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承担回收轮胎的费用 (2001/05/28 15:07)
福特可能会要求汎士通承担一部分回收轮胎的费用 (2001/05/28 14:09)
美媒体称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做出赔偿 (2001/05/28 08:41)
福特凡世通百年婚姻破裂:大难来时各自飞 (2001/05/25 15:44)
福特表示召回凡士通轮胎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 (2001/05/25 11:36)
凡士通指责福特Explorer存在安全隐患 (2001/05/25 11:18)
福特计划用米其林轮胎更换凡士通轮胎 (2001/05/25 09:20)
福特汽车召回凡士通轮胎 上海数量很少 (2001/05/24 18:04)
凡士通断交福特汽车:没有赢家的争端(2001/05/29 10:38)
福特发言人称轮胎替换工作正在进行中(2001/05/29 10:30)
凡世通和福特:互相推卸责任 盟友反目成仇(2001/05/28 17:50)
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承担回收轮胎的费用(2001/05/28 15:07)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