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福特凡世通百年婚姻破裂:大难来时各自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5日 15:44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亨利.福特在1906年向他的好朋友普利斯通订购 8000只轮胎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自那一年开始福特公司和普利斯通公司开始的近一百年合作关系,却在新世纪之初以福特汽车公司和美国普利斯通/凡世通轮胎公司的相互指控宣告终结。

  导致两家公司绝交的直接原因是凡世通公司和福特公司的合作基础,即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已经受损。本周一美国普利斯通/凡世通轮胎公司北美总裁约翰.兰普给福特汽车公司
总裁亚格斯.纳赛尔写了一封断交信,称“由于我们双方建立关系的基石已经遭到严重侵害,我们不能再向福特供应轮胎。”

  虽然周一的断交声明看上去似乎有些突然,但导致这一结果的问题已经长期存在了。去年8月凡世通收回了650万个轮胎,这些轮胎是作为标准设备安装在福特探险者型号和其他福特卡车上的。在回收轮胎之前,有报道说已有数百起交通事故与轮胎胎面脱落有关,这些事故仅在美国就已导致了174人死亡和700人受伤。

  在召回危机爆发的前几周里,福特和凡世通还表明了统一立场,双方一再互相表示对对方的信任。但很快,他们便在几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并使之公开化。双方开始相互指责,而且火药味越来越浓。

  但真正引发断交危机的导火索还是福特公司日前宣称将斥资30亿美元单方面替换福特汽车上的1300万只凡世通Wilderness AT轮胎。凡世通的发言人称,福特没有向凡世通公司提供支持更大范围的回收的任何数据,甚至凡世通的首席执行官还是从媒体的报导中才得知福特的有关考虑。于是凡世通公司在周一宣布不再与福特公司合作。

  在这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纠纷中,双方都蒙受了金钱和公司声誉的巨大损失。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此次召回的费用估计将高达30亿美元。不仅如此,福特汽车公司还必须应付因凡世通轮胎的质量问题而引起的种种法律纠纷。舆论认为,凡世通轮胎事件将给福特汽车公司的业务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它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到福特汽车公司其它汽车的销售,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甚至因此调低了福特汽车公司的业绩预测和财务前景。

  而目前联邦调查官员仍在继续对凡世通轮胎进行调查,并可能要求进行更大范围的回收。这个调查已经持续了一年。如果再次进行回收,将对凡世通的财务带来毁灭性打击。去年凡世通已经耗资4.5亿美元进行回收,目前公司还面临上百起有关轮胎破损的诉讼。最近该公司开始了一项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广告宣传,试图说服公众相信该公司生产的轮胎是安全的。

  福特汽车公司的轮胎事件目前已经在业界形成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福特汽车公司声称将采用其它汽车轮胎生产商的产品替代凡世通轮胎,这其中包括米其林、固特异以及大陆公司,但具体的合作细节目前仍未披露。

  美国费城的一位公关专家表示,这场纠纷如果继续进行下去的话,很难有人成为赢家。公众如果无法弄清楚福特和凡世通公司究竟谁对谁错,他们只会选择购买别的品牌了。 (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特表示召回凡士通轮胎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 (2001/05/25 11:36)
凡士通指责福特Explorer存在安全隐患 (2001/05/25 11:18)
福特计划用米其林轮胎更换凡士通轮胎 (2001/05/25 09:20)
福特汽车召回凡士通轮胎 上海数量很少 (2001/05/24 18:04)
福特汽车召回凡士通轮胎上海数量很少 (2001/05/24 12:14)
继福特之后 通用、尼桑也将对凡士通说“不” (2001/05/24 11:01)
福特发动攻势 解释召回凡士通轮胎原因 (2001/05/24 08:41)
福特计划与固特异等三家轮胎生产商合作 (2001/05/24 08:50)
福特(中国)公司关于召回轮胎的声明(全文) (2001/05/23 18:00)
福特公司将回收1300万只凡士通轮胎(附图) (2001/05/23 15:25)
福特表示召回凡士通轮胎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2001/05/25 11:36)
凡士通指责福特Explorer存在安全隐患(2001/05/25 11:18)
委内瑞拉一机构请求禁止销售福特Explorer(2001/05/25 10:43)
福特计划用米其林轮胎更换凡士通轮胎(2001/05/25 09:20)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