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凡世通和福特:互相推卸责任 盟友反目成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8日 17:50 人民网


凡世通和福特闹翻脸会让黑箱更容易打开

  漫天流言突然成真

  5月21日,日本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斯通(BRIDGESTONE)公司突然宣布,由于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福特公司拒绝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其在美国的分公司“凡世通”(FIRESTONE)轮胎公司将停止向福特公司供应轮胎。至此,双方延续近百年的轮胎供应关系终于画上句号。

  凡世通总裁约翰.兰普在解释分手的原因时说:“业务关系就像人际关系一样,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但目前来看,双方的关系基础已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决定停止向福特公司供应轮胎。”

  早在去年出现凡世通轮胎爆裂事件以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就被日趋看淡。市场上不断有传言,认为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有可能随时破裂。但业内人士仍希望双方能找到一条继续合作的出路。以两家公司的规模,分手后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非同小可。

  在宣布分手之前,两巨头也的确在努力寻找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在消息宣布的同时,就有一个由福特公司全球采购副总裁率领的专家小组在与凡世通公司讨论安全隐患责任归属问题。但显然双方话不投机,凡世通公司总裁说,他已于21日上午将停止合作的决定通知了福特公司的代表,并给福特公司总裁纳塞发出了书面说明。凡世通公司称,它将继续履行双方现有的协议条款,但自5月21日起,不会再与福特签署任何新的轮胎销售协议。

  不过,普利斯通公司总裁渡边22日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补充说,凡世通与福特公司仅仅中止在美洲地区的合作,普利斯通仍将继续向福特在欧、亚地区销售的汽车提供轮胎。

  人命关天的责任谁也担当不起

  双方的合作始于1906年,当时亨利.福特为使其汽车走向标准化,向朋友哈维.斯通定购了8000个轮胎。双方甚至还结为亲家:老福特的孙子娶了老斯通的孙女。凡世通轮胎逐渐成为福特汽车的标准配置。记者来美国后用过的两款福特汽车,轮胎都是凡世通牌的。

  令双方割袍断交的惟一原因是谁应对安全问题负责。无论对于汽车公司,还是轮胎公司,安全隐患都是最大的命门死穴。

  截至今年2月份,隶属美国联邦政府的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已经搜集到了174份与凡世通轮胎缺陷有关的交通事故死亡报告。而这些发生事故的轮胎大多是安装在福特公司的“探险者”多用途旅行车上。

  当一件件诉讼官司指向福特汽车和凡世通轮胎的时候,两家公司曾结成攻守同盟,步调一致地将责任怪罪于外部因素,如轮胎严重损耗或司机驾驶不当等等。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双方开始互相指责,推卸责任,从去年9月份开始,双方不和开始逐渐公开。

  在存亡关头,百年交情变得不堪一击。凡世通公司总裁在声明中辩解说,福特的探险者汽车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已将此告知了福特公司,但他们拒不承认那些隐患的存在。福特公司总裁纳塞立刻在当日发表声明,反唇相讥说,构成交通安全问题的,是凡世通公司的轮胎,而不是福特公司的探险者汽车本身。22日,纳塞立即启程前往华盛顿向美国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作出说明,并提出福特公司的应对措施。

  无论分合,法院里还有6000多件交通诉讼官司和至少174位冤魂在等着它们。安全责任是一个扛不动也得扛的沉重包袱。

  双方损失会继续扩大

  轮胎事件本已使两家公司损失惨重,断绝商业交易更是雪上加霜。凡世通公司去年回收、更换了650万个轮胎,公司总裁引咎辞职,全年利润大幅度下滑。而福特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在轮胎事件发生后大跌了15%。福特公司更担心的是轮胎事件会使消费者拒绝购买其“探险者”系列旅行车。这些产品是福特公司利润最丰厚的部分,平均每辆车的利润可达1万美元。

  5月22日,福特公司宣布将在未来9个月内,进一步回收可能有问题的1000万—1300万个凡世通轮胎,这将使福特公司的成本增加约30亿美元;因为轮胎公司要负责维修被收回的轮胎,所以福特此举将会给凡世通公司带来多大损失还不得而知。22日福特公司股票以每股25.98美元收盘,较前日下跌近3%。

  另外,福特公司最担心的卡车和探险者旅行车的销售量也大幅减少。今年4月份,卡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9%,而重新设计的探险者旅行车的销量更下降了22.3%。

  福特公司与美国主要的轮胎供应商凡世通公司之间的恩怨情仇,使得双方元气大伤,这也是咎由自取。它们将来更难过的恐怕是法律关,有证据表明它们早在1996年就发现了轮胎的质量问题,但为什么在5年之后才被舆论发觉?其间曾有近百起与凡世通轮胎有关的官司,但为什么它们能一次次侥幸过关?(张海洋)

  《环球时报》 (2001年05月25日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承担回收轮胎的费用 (2001/05/28 15:07)
美媒体称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做出赔偿 (2001/05/28 08:41)
福特凡世通百年婚姻破裂:大难来时各自飞 (2001/05/25 15:44)
福特表示召回凡士通轮胎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 (2001/05/25 11:36)
凡士通指责福特Explorer存在安全隐患 (2001/05/25 11:18)
福特计划用米其林轮胎更换凡士通轮胎 (2001/05/25 09:20)
福特汽车召回凡士通轮胎 上海数量很少 (2001/05/24 18:04)
继福特之后 通用、尼桑也将对凡士通说“不” (2001/05/24 11:01)
福特发动攻势 解释召回凡士通轮胎原因 (2001/05/24 08:41)
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承担回收轮胎的费用(2001/05/28 15:07)
美媒体称福特可能要求凡士通做出赔偿(2001/05/28 08:41)
福特凡世通百年婚姻破裂:大难来时各自飞(2001/05/25 15:44)
福特表示召回凡士通轮胎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2001/05/25 11:36)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