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极限测试--奥迪A6主动安全系统(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7日 15:36

  试车/撰文:田越 摄影:谭德凯

  一汽大众引进生产的奥迪A6是德国奥迪最新的产品,单是主动安全系统就包括如ABS、EBV、EDS和ASR等多项电子设备,是目前所有国产车中唯一有如此多主动安全配备的豪华轿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的鼎力支持下,我们远赴冰天雪地的长春与奥迪A6共同挑战极限,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雪路面上全面测试奥迪主动安全行驶系统的实力表现。

  近年来,德国奥迪车厂在汽车新技术研发、主、被动安全技术、节能与环保以及超级运动车等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傲视同侪的四驱系统QUATTRO、TDI高效柴油引擎、ASF全铝车架和最新的革命性MULTITRONIC无级变速传动系统。

  这四件镇厂法宝无一不是响当当的实力之作,凭借它们,奥迪正式跻身世界豪华汽车品牌三强之一。

  本刊上期已经介绍过四驱和无级变速系统,而对安全行驶系统ESP只做了简单描述。因为对这类主动安全系统进行详细的测试实在不易。第一,它们只是在极限条件下起作用。目前只有国外的汽车杂志在专业的试车场,有时甚至请洒水车来协助完成试车。第二,要找一台能承受万一不幸撞毁的全新车辆。第三,当然,这台车装备有各种主动安全系统。

  目前,这些较为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多称为各类控制或稳定系统,德国奔驰、宝马和奥迪在这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最领先的水平。

  本次一汽大众引进生产的A6是德国奥迪最新的产品,而且所有安全设施一并引进。一汽大众奥迪A6单是主动安全系统就包括许多,如ABS、EBV、EDS和ASR(下文会对这些做详细介绍),它是目前所有国产车中唯一有如此多主动安全配备的豪华轿车。

  在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的鼎力支持下,我们远赴冰天雪地的长春与奥迪A6共同挑战极限,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雪路面上全面测试奥迪主动安全行驶系统的实力表现。

  零下二、三十度是什么概念?

  零下二、三十度会令手机的操作明显反应迟钝而且耗电量大增!背贴强力双面胶的试车牌怎么也粘不上测试车!

  何谓主动安全

  汽车的安全性在近年被提升至首要位置,从八十年代开始,世界各大厂家都在安全设施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与测试。各种安全设备如:ABS、安全气囊、各种安全带和头枕有了巨大的变化,在电脑辅助下,整车的安全性也成倍增加。

  从广义上说,所有各式安全系统可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主动安全指优良的设计令驾驶员能更轻松安全有效地驾驶车辆,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在极限条件下仍能实现对车辆的有效控制。一句话,即避免事故的发生。而被动安全指一旦不幸发生意外时,汽车如何尽最大可能保护车内车外的人员。

  都是四个轮子一个铁壳,为什么有的车卖五万,而有的车卖五十万?

  车子里的东西完全不同!除了看得见的什么真皮、CD音响外,还有许多看不见摸不着的设备,而且这些设备不少很少用到,只是在千钧一发之际出手,甚至救你一命!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关于ABS我们已做过多次介绍,而且越来越多的百姓也大至对它有所了解。这里再强调一次,它是通过每个车轮内侧的传感器收集每个车轮实时的转速信息并向中央处理器汇总,再向制动系统发出指令,保持车轮在制动时不被完全抱死,从而令车子在获得最大的制动力同时仍可保持转向的功能。在良好的路面上,ABS系统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保持转向,而刹停距离与没有ABS的车子差不多。但在抓地力极差的冰雪路面上,ABS的效果相当明显。

  先说一下在全冰雪路面上的制动。

  通常没有ABS的车几乎是一踩刹车马上四个车轮全部锁住,车轮纹丝不动而车子仍向前滑行,而且是在惯性力下向前直冲。驾驶员坐在车里一点办法也没有,唯一能做的就是“菩萨保佑,或上帝保佑。”所以,在许多下雪的地方,驾驶员一般都十分十分地小心,而且尽量以低速行驶以保证安全。

  而装备了ABS系统的A6在这种极低抓地力的冰雪路面上行驶时,安全保障则大得多。

  首先,就算大力踩下刹车,车轮也不会锁死,车子仍可保持转向的功能,尽管转向不会像正常时那么准确(在惯性力作用下,车在转向时仍会产生横向滑移,这是因为通过轮胎向路面传递的横向加速力突破了抓地力极限)。而且,车子完全刹停的距离也要短些。

  在特殊路面上,ABS的好处更是一目了然。我们在对开路面(一半是干路,一半是雪地)上再次测试。

  在这种左右抓地力差别相当大的路面上刹车对没有ABS的车而言极为危险,轻则侧滑甩出,重则车子会立即打转。

  而A6则表现出色。无须考虑踩刹车踏板时力的大小,尽管全力踩下,从刹车踏板传来明显的反弹,ABS工作时还可听到“嗒嗒”的响声。车速开始降低,不仅如此,同样有转向功能。

  可以说,ABS系统的优越性在这种特殊路面上十分明显。即使不在冰雪路面上驾车,ABS在沙地、积水路面一样可以有效地工作,大大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ABS是一个非常精密的系统,只有原厂的较有质量保证,坊间所谓“无ABS车可自行加装”,我个人认为其效果不会很好。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以法律形式令国产新车全面配装ABS系统。

  EBV制动力分配装置(英文缩写为EBD,即ELECTRONIC BREAKING-PRESSURE DISTRIBUTION)

  从车辆的驾驶操控角度来说,没有ABS的车在紧急制动时可能会产生:1、前轮先抱死;2、后轮先抱死;3、前后轮同时抱死。

  1、 前轮先抱死的危险较小,只是失去转向功能。

  2、 后轮先抱死较危险,轻则侧滑,重则甩尾失控。

  3、 当所有车轮同时抱死时,是汽车最理想的工况,但由于结构的原因,没有ABS的电子控制系统,是绝对无法实现任何路面、任何时刻的同时抱死。驾驶员必须立即稍松刹车踏板让车轮重新开始滚动,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获得对车辆的控制能力,说得容易,但是一、两秒内普通人估计没有这样的本领做出系列动作。

  还是交给电子设备来做吧,EBV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给最需要的车轴多些帮助。

  现代的轿车多是FF或FR设计,发动机在车头,一般来说都是头重尾轻,即前轴重些。在运动时减速,车子的重心在惯性力下立刻移往车子前部,有时前轴在刹车时将承受全部重量的90%。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再强调前轴(相对)要用好胎、前轮多是碟刹甚至为打孔通风碟,级别也比后轮高些。前后轴在运动中承受重量变化幅度很大而且迅速,如何在车子运动中和不同的承载状态时都能给前后轴合理的最大制动力呢?EBV可以做到。

  奥迪A6的EBD系统比较先进,它的原理是通过感应器测前后悬挂的不同压缩、伸张形成信息立刻反馈给中央电脑处理器,并在毫秒后利用内设的程序计算出前后轴应得的制动力,再指示液压制动系统将不同大小的制动力输往前后轴。这样,车子可以尽快地减速,再配以ABS系统的辅助,令刹车中后段不将车轮锁死,制动效果更加优秀。

  EDS电子差速锁(英文缩写为EBD,即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SYSTENI)

  先说一下差速器。当汽车行驶在弯道时,弯道内侧的车轮速度要比外侧轮子低。差速器允许处于同一轴上的轮子以不同速度旋转。以奥迪A6这类FF车来说,差速器一般都设置在弯速箱里。

  但差速器也有缺点。比如在抓地力极少的冰雪路面上,如果一侧驱动轮在干地,而另一侧驱动轮在冰面上,那么冰面一侧的车轮在加速或起步时会严重打滑,此时动力在差速器允许下几乎全部输往打滑车轮,而有抓地力一侧的车轮则余下很少的动力,车子很难起步。如果此时再加上是弯道转向起步的话,那么会令车子更难起步。

  电子差速锁的作用此时体现。奥迪A6使用的电子差速锁,当它发现某一侧驱动轮打滑时会利用EDS系统个别地针对这个车轮刹车,此时打滑的驱动轮空转现象将得以降低,动力不再白白浪费而转移到另一侧不打滑的车轮,车辆可以有效地起步。同样,这一作用在弯道对开路面上更加明显。

  电子差速锁令起步和途中再加速更加直接有效,因此大大提高了车子的安全性。但它有速度限制,只在车速低于40km/h会启动,主要针对起步和低速时防止打滑。

  ASR牵引控制系统(德文缩写为ANTI-SCHLEPP REPELUNG)

  ASR实际上与其它车厂的TRC或TCS系统一样。

  ASR的工作原理是,当车子在抓地力不良的路面时,因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很小,如果大脚油门情况下输往驱动轮的扭力突然增大,此时很可能因驱动轮无法咬住路面而使驱动轮突然打滑。而且驱动轮两侧同时打滑EDL也帮不上忙。此时车子不仅无法起步或提速,车头指向甚至会产生改变,此时车子已处于半失控状态。

  此时,必须立即收油降低发动机转速减少动力输出。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新车手并不会清晰知道驱动轮在打滑,又或者驾驶员没有注意到这一现象,那么危险会更大。

  ASR同样会在关键时刻出马帮你一把。

  其实,车子一发动,所有的系统都在开始工作。ABS系统的车轮转速感应器一直在收集每个车轮的转速信息,即使没有踩刹车时也一样。

  如上所述,大脚油门踩下时,前轴左右两侧的驱动轮同时开始打滑,此时车子会立刻收到信息:出现异常,前后轴车轮转速有很大差别,因而可判定为驱动轮打滑。同样在几分之一秒内,中央处理器向发动机发出指令,立即关闭或减少电子节气门的进气量,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减少动力输出,令驱动轮减少打滑并逐渐恢复抓地力。

  同时会有两个现象产生:

  一、 当ASR开始工作后任你如何踩油门踏板都没用,只见发动机转速表指针一路下跌。

  二、 在驱动轮打滑时,车速表指针一路上扬。因为A6的车速是计算发动机转速和目前使用挡位而得出的,所以,不管怎样,车速表照走。而实际上车子可能仍在原地一动不动。

  ASR不仅可以减低行车危险而且可以帮助车子顺利起步。

  在冰雪路面的斜坡起步甚至是弯道斜坡起步时,ASR作用明显。没有这类系统的车子,如果油门和挡位、离合器配合不当或者说驾驶员技术不太高时,甚至起步都成问题。而在ASR系统支持下,车子都可在驱动轮稍作打滑后成功起步。

  ASR另一主要功能就是增强车辆在快速过弯时的稳定性。大家知道,如果入弯时车速过快会产生危险,FF车多会产生不足转向,车头不肯入弯,车子向弯外漂。ASR在测到这一迹象时会立即降低发动机输出,实际上就像驾驶员主动收油一样,从而减低车速,令驾驶更安全。

  实际上,在抓地力不良路面,即弯道中有冰雪或积水沙土时,如果收油过猛同样会产生危险,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日后再详细讨论。

  总结

  奥迪A6这四个主动安全系统,只是所有主被动安全系统中的一部分。这次我们在冰天雪地中对它们进行了在极限环境下的测试。

  当然,这不同于车厂的测试,虽然测试在某些主客观不成熟条件下做得不甚完美,但已经可以充分说明这些设施的功效,而且不再是仅仅停留在文字上的解说。

  总得来说,我们对奥迪A6这套系统评价颇高,而且它们的水平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而且在目前各国量产车中当然是最全面最先进的。

  这套系统以ABS为平台,利用先进的中央处理器进行全面统管。理论上,硬件并不多,但德国奥迪原厂为开发这套系统不知做了多少测试,撞毁多少部测试车,所以说,它的价值体现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借此,我们再一次提醒各位读者,车子要看内涵,一套真皮、一套CD音响并不是考虑的首选。

  冬季路面种类

  一汽大众奥迪资深试车员杨忠

  北方冬季的路面十分复杂,基本上分为几大类:

  一、 霜:路面结霜,多出现在早上,路面很滑,但看不出来,一旦刹车时发现打滑为时已晚。

  二、 初雪:这种路面并不十分滑,相对来说并不太可怕,因为看得很清楚,司机都会小心驾驶。

  三、 冰:路面上的冰是车走多了压出来的,很滑,同样,因为有心理准备,大家都会十分小心。

  四、 雪下有冰:这种情况是因为路面上的雪被压成冰后又下了雪覆盖在上面,这种路面最可怕,十分滑而且不易发觉。

  五、 冰沟:也就是给轮胎留出的车辙。在这种路上行驶需十分小心,不然容易跑出车道。还要注意冰沟的深浅和自己车子底盘的高低,选择是沿着车辙走还是跨上车辙。底盘太低易刮碰车底,跨上冰辙则易产生打滑。

  六、 山坡阴阳面:在阳面因有阳光照射可能没有雪,而突然转入阴面时会发现路面积雪或有冰,此时如车速过快放松警惕就会措手不及。

  七、 上坡带转弯:如果路面有冰雪的话又要加速冲坡时会比较危险,可能转向时会冲出路面。

  八、 桥下无冰桥上有冰:因为桥底是空的,所以桥面上的温度较低,所以桥面上的冰雪不易溶化,车上到桥顶才发现有冰。

  冬季冰雪路面上行车的确暗藏许多危险,驾车时要时刻小心,不能有侥幸心理,时刻留意路面的变化,视野要看远些,还有要小方向小油门,即打方向不要过猛,加油、收油要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