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没完没了的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18:02 三联生活周刊

  在漂亮的奥迪A6和帕萨特B5驰骋中国大地时,国内媒体热情洋溢地鼓吹:“中德联合设计的世纪经典!”这是事实吗?

  大众(中国)投资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迈克尔说:“德国大众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也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工程师。但中国的研发中心还不能进行整体设计。德国大众构建了一个全球研发平台,中国研发中心只是其中一部分。大众轿车的发动机是在
德国研发的,内部结构是在美国加州设计的,中国负责开发一些零部件。”

  这种研发格局并非德国大众安排的,而是中国研发中心能力所决定的。他说:“中国研发中心拥有的专利很少,只是一些零部件,他们应该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大众的全球研发平台上争取一个好的位置。”

  据了解,目前中国研发中心,在大众研发体系中尚无举足轻重地位。德国大众给它们的努力方向是,把德国车进行中国市场化,让德国新车型只做很小很少的改变就可在中国使用。

  15年前,德国人把桑塔纳的零部件和图纸一起运到中国,中国人按照德国图纸吃力地把德国零件拼装成一辆整车。如今,可以看得见的进步是,桑塔纳的98%零部件和捷达的90%的零部件是在中国本地生产的,省了运费和关税,图纸却还是德国的。当德国人把帕萨特B5和奥迪A6等最新车型让中国人制造,这是一种信任,帕萨特B5的60%零件和奥迪A6的部分零件,中国人可以就地配套,但图纸还是德国人给的,发动机还要到德国订货。对于整车的研发,中方至今无能为力。

  德国大众把奥迪100的图纸卖给一汽后,德国人便不再生产。奥迪A6的图纸没有卖给一汽,生产这种轿车,一汽大众要向德国大众支付高昂的专利使用费。德国大众说:“奥迪A6是花了很多钱设计出来的,当然要收回投资。”

  专家指出,研发是中国汽车工业最落后的环节,厂商并未真正形成自主开发能力,现有的产品除了引进的,就是测绘仿制的。即使是自己设计的产品,也是参照外国车型或者利用国外技术匹配而成的。最鲜活的事实就是中国最强的一汽和上汽的状况,当德国大众内部出现问题,两家龙头企业竟拿不出真正具有技术进步的新车型,只是在产品创新上修修改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说:“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备尝民族轿车工业落后的苦果,用两倍于国际同类车的价格,使用着品质落后的国产车。”

  中国80年代末开始制订汽车产业政策,1994年7月4日正式颁布。在产业政策中规定,合资企业所造汽车的国产化率必须达到60~70%。这一目标终于实现了,中国可以自己造零部件,但造不了发动机,推不出新车,只能给人家配套。(记者文白)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众汽车集团简历(2001/05/08 18:34)
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简史(2001/05/08 18:33)
德国大众在中国投放车型编年记(2001/05/08 18:31)
大众追加投资的负面猜测(2001/05/08 18:16)
大众汽车博弈中国车市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