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4:50 车行天下

  吴迎秋:你刚才讲得很精采,是全方位的,您讲的肯定是最多的。

  潘惠强:挑战这个事情,从挑战中找到机遇,很可能就经受不了挑战的考验。

  加入WTO以后,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也并不可怕。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这是对企业有发展的。

  上面一些老总说过,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肯定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没有汽车,就是因为国家经济穷,落后。我们要发展汽车工业,要有经济政策的调整。今天来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汽车销售额也不错。照这样的发展情况来看,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也需要人才。

  吴迎秋:各位老总讲到人才的问题,应验了第一句话,挑战是全方位的,什么都可以挑战,方方面面。我想,现在问一下茅总一个问题,江苏南亚自动车公司,大家知道得很少,英格尔这个汽车,也是这两个月北京老百姓才刚刚接触。李总是用民营机制干汽车,当然有很多委屈,搞的是民营机制那一套,江苏南亚,是和菲亚特合资的,你们干的是哪一套。另外,我们不想说南亚和菲亚特的合资,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是冲破了中国汽车工业合资的一层窗户纸。但是南亚和菲亚特的合资,和以前的上海大众的合资,上海通用的合资有什么不一样。

  茅晓鸣:我刚才讲到最大的问题战胜自我。南亚也是在不断的战胜自我,这不仅是我们,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在不断的总结。我们南亚公司还是一个年轻的合资公司,我们双方的股东一个是拥有依威克,跃进卡车的公司,还有一个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我们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南亚公司的名称,在中意合资公司成立以前就有,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很多朋友都在问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这个名字表达了我们在从事汽车行业过程中的艰辛。我们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化,我们感到仅有一个自动车是不够的,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我们预测到,新的需求层次的产生就是家用轿车的成长,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一直研究怎么样进出这样一个层次。我们当时通过资本运作和马来西亚财团的合作,我们就开始生产依威克车。后来遇到了东南亚的金融风波,马来西亚财团遇到了金融困难,菲亚特从全球战略的需要在观察中国的市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跃进车总结了一下经验,我们和菲亚特达成了合资。这样的情况下合资有什么不同呢?首先市场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环境竞争是多元化,产品多元化,就需要我们采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运作。

  我们双方都要拿出自己的的优势参与竞争。我们南亚公司有了英格尔这个产品的平台,有了制造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在融资过程中,在搞南亚这个项目中就没有依靠国家的贷款,通过可以为可公司的融资,贷款,向马来西亚借的资金。利用菲亚特的合资,发展我们自己。菲亚特的全球化运行模式来参与我们的合资。我们和菲亚特的合资中,我们感到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受益的,我们的合资双方投资是50%和50%,但是在权利上我们是平等的。当初全球一体化,菲亚特的合作方法和我们采取的是一样的,比如我们合资的产品完全进入菲亚特当今世界的产品平平台,是最先进的,而且是毫无保留地给了我们,同时在自己的运行过程中,比如采购平台,是全球化采购,不会要求我们是用意大利菲亚特的某个产品,是全球化的采购。我们也许会采用巴西、土耳其的产品和零部件。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南亚公司的某个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我们这样的产品,这样的零部件也会销往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感觉到菲亚特这种全球化的运作体系我们是受益的。我们过去在合资过程中感到,上一个设备,通过意大利菲亚特,很困难,这个概念没有了,我们可以在日本、韩国选择设备。这个一体化的合作方式,我们是平等的,对等的,互相受益的。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四)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五)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六)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观念篇聊天正式开始--左其友主持(2001/04/22 15:47)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六)(2001/04/22 15: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五)(2001/04/22 15:35)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四)(2001/04/22 15:07)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