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4:30 车行天下


  吴迎秋:我们讲的第二部分就是挑战篇,实际上这个挑战篇大家感到到很刺激,前面几位老总已经讲了很多非常有特色的高论,那么我想我们一部分,大家可以轻松一点,刺激一点,我想对话多一点,多提一些问题。挑战篇实际上这个话题非常大,因为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现在的挑战应该是全方位的,什么都可以说是挑战。那么同时,挑战这个话题又非常敏感,因为有涉及到观念的,也有涉及到体制的,涉及到历史的,也涉及到现实的。所以有些可能在今天的这个场合,可能这些老总们还不太好说,但是今天是非正式场合。

  我想挑战这个话题也非常尖锐,因为很多的东西主要是为了挑战自我,所以挑战就是为了战胜自己。下面,我想咱们一起来迎接这个挑战,咱们五位老总站在企业的角度,以你作为企业的老总,你切身的体会,每个人说一下,你觉得你面临的挑战来自什么地方?

  陈虹: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来说,确实刚才象吴迎秋先生所说的,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从我们企业本身来说,我们要战胜这个挑战,首先就是你能不能抓住市场,你能不能开拓市场,你能不能赢得用户,这是最最基本的。如果这一点做不到的话,那么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第二方面,我们汽车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整个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不可逆潮流而动,象现在走联合发展,全球资源的充分利用,国内外汽车工业的重组等等,都是一种潮流的表现,我们要适应这个潮流,这样我们才会有机会。

  第三方面,一定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如果没有正确的认识,可能步子迈得过大,或者过小,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要有正确的认识。

  这是从总体上来说的,具体上还有技术上的问题,资金上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等等,但是这三层,作为企业来说,我认为是最基本的。

  沈阳:作为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的,到处都是挑战,包括今天在会议上也是一个挑战。具体到每一个企业,他在面临挑战的过程中间,所侧重的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五菱,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小企业,靠一种文化自我奋斗滚动发展起来的,面临着现在这种全球化经济的挑战,面临企业在产业重组的挑战,面临着加入WTO的挑战,一系列的挑战摆在面前,实际上对我们来说,生存的问题是首要的。

  继续生存下去,三五年,象我们这类企业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五年到十年之后,生存就存在着巨大的问题。

  我们这类企业怎么样迎接这个挑战,我简单地说,这类企业就要充分利用现在社会里各种资源为我所用,从而在继续生存下去的过程中间,把企业各方面的资源,目前所拥有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消除一些浪费,把贬值的东西都想办法降低下来,这是一个企业要做的基础工作。

  我们讲的迎接挑战第二个方面就是做强,利用现在社会的发展,利用现在的手段,现在的科技的手段、技术的手段、管理的方式、方法,有很多资源的利用已经超越了过去的传统的方法。

  打个比方说,IT产业的发展,过去的距离,由公里来算,现在由时间来丈量,用比特来衡量信息量。如何抓住机会?实际上我们有很多机会跟先进的发达国家,跟先进的大的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也就是现在信息化的机会。我们在这个阶段,利用同样的跟大的企业、优秀的企业用同样的计算机软件,这个软件里就包含了丰富的知识,这个软件公司就已经有很多很多的汽车设计专家在里头,帮助设计这个软件。我这些知识库为什么不加以利用?这样的话,我们应该学习。

  第二步是做强,做强就要学习,学习之后,站在别人的基础上面创新,创新了之后,这个企业就会强大起来。

  不管规模是怎么样,起码内在本身是强大的。我也听到尹总说的跳蚤和大象并存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也可能是大象,也可能是跳蚤,这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我们企业迎接挑战要走第三步,就是再作大,融资之前先融制,进入资本的市场,利用各界的资源,把五菱做大,五菱大不一定是原来的五菱,也可能是再生的五菱。也就是我们现在讲的比较时髦的就是企业重组,企业再造,作为企业再造的话,我们现在也开始跟国内外大公司进行联合,建立一个新的五菱,这也是我们对挑战的开发和做法。

  吴迎秋:钢铁陈总和沈总讲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抓住机遇,现在对于每个企业来说,抓机遇都是非常的重要。茅总讲讲你面临的是什么?

  茅晓鸣:在今天的形势下,我们面临资本运作的挑战,面临市场的挑战,也面临根本的技术的挑战。但是我们每天和国际的同行们一块工作的时候,我感到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的挑战。当我们和外方的人员一块工作的时候,我们感到中国人的智商并不比他们差,我们的认识也不比他们差,但是我们为什么面临那么大的压力呢?关键是我们的经验、阅历。全球的市场化,导致了我们人才的滞后,我们有可能参与到这个竞争的过程,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们去学习,我们有能力面临这个挑战,这是我对这个挑战的理解。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三)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四)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五)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六)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观念篇聊天正式开始--左其友主持(2001/04/22 15:47)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六)(2001/04/22 15: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五)(2001/04/22 15:35)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四)(2001/04/22 15:07)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