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北京享受政策新能源车型购车指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1日 16:08  新浪汽车  郑晓峰 字号:

    5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称,自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本市核发号牌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这一政策的释出迅速引发坊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议,而这也是政府旨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而祭出的组合拳之一,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小客车来说可谓是政策利好不断。

  基于北京市交管局的这一通告,我们不妨先梳理一下北京地区已颁布或已实施的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并对此筛选出符合要求的车型进行推荐。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中央补贴和地方补贴两类,只要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均可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此目录涵盖绝大多数合资和自主插电式混动(含增程式)、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进口车型则无缘补贴。

2015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车辆类型 纯电续驶里程R 2015补助(万元/辆)
纯电动乘用车 80≤R<150 3.15
150≤R<250 4.5
R≥250 5.4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 R≥50 3.15
燃料电池乘用车 18

  北京市本地补贴政策则做了一定的调整,排除了混合动力乘用车,只支持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乘用车,具体补贴如下表。

2015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车辆类型 纯电续驶里程R 2015补助(万元/辆)
纯电动乘用车 80≤R<150 3.15
150≤R<250 4.5
R≥250 5.4
燃料电池乘用车 18

  因为市面上尚无量产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因此北京的消费者能接触到的能享受双重补贴的只有纯电动乘用车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有关新能源车型的补贴将会逐年退坡。

  免征车辆购置税

  2014年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减免车船税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通知,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也许有读者会产生疑问,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能不能享受这些政策呢?目前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被列入“节能车型”行列,无法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因此暂时无法享受优惠政策。

  专属摇号

  限牌限购,无疑是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大招”。如今限制牌照的城市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在牌照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各个城市的政策也是不尽相同,对北京市而言,只有列入北京新能源汽车购买目录或经过相关部门备案的车型才能享受单独摇号的特殊待遇,目前此政策并不支持插电式混动车型和进口车型,已有9个品牌的14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全部为纯电动小客车。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新能源摇号池的比重将会逐年扩大。

  城区不限行

  文中开头的通告,即声明了纯电小客车能在北京享受城区不限行的待遇,这个范围相对于单独摇号的范围要宽广不少,包括特斯拉、宝马i3纯电版均可享受此待遇。

  从中央到地区,不少政策文件的规定出现了彼此交叉或者模糊的地方,因此接下来我们有必要结合北京市售新能源车型来剖析什么车型能享受什么政策,又有哪些车型值得我们购买。

品牌 车型 中央补贴 地方补贴(北京) 免购置税 免车船税 不限行
 特斯拉  Model S  √
 宝马  530Le  √  √  √
 i3(纯电版)  √
 i8
北汽新能源 E150EV
EV160
EV200
ES210
威旺307 EV
比亚迪
E6
启辰 晨风
江淮 iEV5
长安 逸动EV
腾势 腾势EV
荣威 E50
550 Plug-in

  特斯拉

  车型:Model S

  享受政策:不限行

  指导价:64.8-94.95万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万) 补贴后指导价(万) 纯电续航里程(km)

   Model S 60

64.8 64.8 390
Model S 70D 68.5 68.5 442
Model S 85
73.4 73.4 502
Model S 85D 77.79 77.79 502
Model S P85D 95.3 95.3 480
补贴后指导价: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不含企业补贴)

  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进入中国已有一年,而由于种种原因,特斯拉并不能像国内的纯电动汽车一样享受各种优惠,上文提及的免购置税并不排斥进口车,但条件是必须被纳入相关部委发布的《车型目录》。而好消息是从6月1日起,进口纯电动客车在北京也能享受不限行的待遇。

电子尤物 试驾特斯拉MODEL S P85D

  宝马

  车型:530Le、i3、i8

  享受政策:530Le:中央财政补贴、免购置税、免车船税

  i3(纯电版):不限行

  

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万) 补贴后指导价(万) 纯电续航里程(km)

    530Le

 69.86
 66.71
 32
i3(纯电版) 44.98 44.98 160
i8 198.8 198.8 37
补贴后指导价: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不含企业补贴)

  华晨宝马530Le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N20B20C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10Nm。此外,530Le还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70kW的永磁电机,纯电动模式下可实现32Km的续航里程。发动机与电动机协同工作时,宝马530Le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7秒,官方综合百公里油耗为2L。530Le作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可以享受中央财政补贴以及免税待遇。

  宝马i3分为增程版和纯电版,增程版归属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i8一样都无法享受到任何优惠政策,而纯电版i3则沾了喜气,成功进入不限行的行列。i3纯电动版将会搭载22kWh的锂离子电池和一台电动机,最大功率125kW(170Ps),峰值扭矩2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2秒,最高车速150公里/小时,充满电后可行驶130-160公里。

  宝马i8采用了宝马eDrive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L三缸TwinPower涡轮增压发动机驱动后轮,其最大功率为170kW,最大扭矩为320Nm,另外,由一台电机负责驱动前轮,提供96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二者协同配合可以为i8提供570Nm的最大扭矩,使i8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4.4s,同时综合油耗仅为2.1L,CO2排放量为49g/km。在纯电动模式下,i8可以达到120km的最高时速,续航里程为37km。

天生电动 试驾体验宝马i3
i上未来 新浪试驾图解全新BMW i8

  北汽新能源

  车型:E150EV、EV160、EV200、ES210、威旺307 EV

  享受政策:中央+地方财政补贴、免购置税、免车船税、单独摇号、不限行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万) 补贴后指导价(万) 纯电续航里程(km)
E150EV 22.08-23.08 13.08-14.08 160
EV160 18.89 9.89 160
EV200 20.89-24.69 11.89-15.69 200
ES210 34.69 25.69 210
威旺307 EV 19 10 150
补贴后指导价: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不含企业补贴)

  拥有本土作战优势的北汽新能源,由于推出的都是纯电动客车,在享受中央和地方双重优惠政策方面可谓是最大赢家,旗下EV160在享受补贴过后价格下探至10万元以内,再加上免除购置税和车船税,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任重道远 体验试驾北汽EV160/EV200

  比亚迪

  车型:秦、唐、E6

  享受政策:秦、唐:中央财政补贴、免购置税、免车船税

  E6:中央+地方财政补贴、免购置税、免车船税、单独摇号、不限行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万) 补贴后指导价(万) 纯电续航里程(km)
18.98-21.98 15.83-18.83 70
22.35-60 19.2-56.85 85
E6 30.98-36.98 20.18-26.18 300
补贴后指导价: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不含企业补贴)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e6

新浪汽车试车图解之比亚迪秦
新浪汽车静态图解比亚迪唐

  插电式混动车型在上海、深圳等限牌城市可谓是“上牌神器”,但在北京却行不通,只能享受中央层面的财政补贴并且无法单独摇号,这让秦和唐在北京的推广之路要增加不少难度。但纯电动车型E6则畅通无阻,不仅享受一条龙优惠,并且E6是目前自主品牌市售纯电车型续航里程最高的,达到300km。比亚迪E6搭载永磁同步电动机可实现90kW的最大功率,高达450Nm的峰值扭矩,最高时速达到140km/h,0-50km/h加速时间为4.4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