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领导人危机”告急 本周决定结果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6日 08:43  盖世汽车网  石劼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之间矛盾激化,监事会将召开会议进行解决。

  高层危机亟待救火

  两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等外媒,大众监事会筹划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激化本周五(4月16日)召开会议,以解决管理层的危机。该委员会有六名成员,包括皮耶希本人、其堂兄保时捷汽车公司董事长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大众工会主席伯恩德·奥斯特罗(Bernd Osterloh)、两名其他工会代表和下萨克森州州长斯蒂芬·威尔(Stephan Weil)。

  近日,德国《明镜周刊》曝光称,皮耶希和文德恩之间的关系陷入不稳定状态,皮耶希甚至新近告诉媒体称:“我让自己疏远了文德恩。”这也使得文德恩无法像之前媒体预测的那样,在皮耶希身退之后担任监事会主席一职。

  现年67岁的文德恩早先被看好成为77岁皮耶希的接班人。两人之间的密切关系甚至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文德恩在奥迪担任皮耶希的助理。然而公司高管注意到皮耶希同文德恩的关系发生了嬗变。

  据闻,文德恩面临来自监事会成员的反对声音日渐显著,原因是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中有不尽如人意之处,类似在美国市场销量战略未能充分观察,开发廉价车品牌的项目一直坎坷而裹足不前。

  不过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和工会都对文德恩表示支持。下萨克森州目前持有大众20%股权,对未来领导人的选拔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两人的职位都面临更替的节点,文德恩作为CEO的合同将在2016年12月到期,而皮耶希的董事长合同也将于2017年4月到期。

  皮耶希表示,继承者未必是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成员。

  旧事重现?

  皮耶希在大众汽车集团担任职务迄今已有22年,其中9年是作为CEO。在削弱手下高管权力方面,皮耶希已经有先例在前。

  2006年3月,已经从CEO职位上转到监事会主席头衔的皮耶希接受了《华尔街日报》采访,其表示当时担任大众CEO的毕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合同是否延期,属于“开放性事宜”,原因是董事会的工会代表持反对意见。

  2006年11月,大众宣布毕睿德同意解职,当年年底生效。而原先其合同效力将延续至2012年。之后大众将奥迪CEO文德恩提拔至大众集团CEO位置。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