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五年增10倍 柳汽自主梦(5)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10:10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一切不盈利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50万辆整车销售目标,需要一个庞大的线下网络支撑。在姚利文看来,渠道网点数量固然重要,但提升渠道的质量与效能也非常关键。首先网点不要过于密集,应当按照市场的需求特点合理布局,然后在产品架构上给予支持,进而提升4S店盈利水平。

  姚利文笑言:“一切不盈利的行为都是耍流氓!”,他坦言,东风风行的经销商90%以上都能盈利。

  按照东风柳汽的统计,一家合资车企的4S店月销可以达到1500台汽车,而自主品牌却不足700台,中间有一倍多的差距,自主品牌经销商盈利能力堪忧。东风风行目前有400多家一级经销商,若按法人统计则有350家,平均下来每家年销量在700台到800台之间,略高于自主品牌平均水平,单一车型销售利润率和稳定的水平事业赢利性保持在健康状况。

  “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大家互相杀价,甚至出现销量与利润倒挂的现象,卖一台车亏几千,甚至上万元,这就是渠道模式有问题,同一区域内一级经销商的数量一定要控制,不能用行政手段去代替市场规则解决问题。”姚利文在谈到渠道建设的心得感受时,十分推崇市场杠杆的力量,对自主车企前几年恶性扩网的做法颇不认同。“车企要鼓励经销商内部繁殖壮大,你可以一商多店,你做大了可以再去投,而不是发展多个投资主体的经销商,一句话,控制经销商的数量,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东风柳汽在布局销售网点、服务网点时,总是优先考虑贴近商圈、贴近客户,贴近竞品,并由管理单个经销商向管理单个网点转变,力求管理的精细化,帮助每一个网点都发挥最大化的效率、效能与效益。

  在多年的摸索之中,东风风行建立了一套以“倒品字”结构为特点的“风行运作”模式,以客户需求驱动网络管理,每一个(类别)产品都极力选择相匹配的渠道结构,能通用的则通用,不能通用的按照终端网点的具体情况做差异化的调整。尽量让网点布局贴近商圈,贴近客户,形成有效的销售半径、服务半径。

  “每一个地区的客户需求都是有差异的,你的推广模式也要差异化。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这个产品推出了,另一个产品就卖不动了?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销售顾问不可能每个产品都很熟悉,一个经销商也有他自己擅长做的事情。我们提出要更加专业化,更加职业化,这个团队卖SUV就卖SUV,或者专门卖MPV。”

  这样带来的好处是,每一个员工都在做自己擅长的事,形成了 1+1> 2的效率。菱智产品稳定在每个月销售1万台的水准,估计2015年1月景逸销量可以达到2万台,牢牢占领住细分市场领头羊位置。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