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五年增10倍 柳汽自主梦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10:10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林彦中发自北京) 柳州,地处西南,依山傍水,这里的企业,既有山的坚韧,又有水的灵秀。创立于1954年的柳汽,在自主品牌连连折戟的不利环境下,仍然逆势高歌猛进,在外资巨头步步倒逼情况下,牢牢坚守MPVSUV前沿阵地,积极开拓轿车市场。

  2015年1月中旬,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在北京接受了新浪汽车的采访,向记者讲述了风行汽车低调前行默默耕耘背后的动人故事。

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据姚利文介绍,2014年东风柳汽乘用车的销量由同期的18万辆迅速攀升至24万余辆,增幅高达33.7%。等到2016年的这个时候,姚利文希望整个数字再扩大,柳汽也由此跨入到乘用车企业的第一集团阵营。

  造好车是一种信仰

  实际上,自2009年开始,东风柳汽的发展路径便驶入了快车道,连续5年销量增幅都在30%以上。从创业转型期的2.5万辆,到2014年的24万辆,东风柳汽在短短5年间,乘用车板块体量扩充了10倍,俨然成为市场上不可小觑的破局力量。

  回首同时期车市的整体发展状况,才更能体会到这份增长的来之不易。自2010年开始,中国车市在历经多年爆发式增长之后,逐渐归于平静,年均增幅回落至个位数,国民经济亦在艰难保八之后,放缓过渡至7个百分点。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能留下来的,则是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东风柳汽的逆势扩张绝非偶然,作为乘用车领域的后来者,在竞争对手已然先期布局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拓荒者勇往直前的精神,显然是无法打开局面的。

  “做企业也好,做人也好,做事也好,首先要有一种信念、一种担当、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柳汽所传承的精神就是务实、肯干、踏踏实实,这是我们企业做事的基因。现在我们做自主品牌,提出一种自主精神,就是要坚持、坚守、坚信!”,姚利文在总结企业成败时,把企业精神的塑造放在首要位置。生长于红旗下的姚利文,有着老一辈汽车人对于精神信仰特有的执着,同时对市场的力量也十分推崇。

  市场不相信眼泪,但市场会厚待那些真抓实干、低调做事的企业。

  除了产销双旺、屡创佳绩外,柳汽乘用车板块也将利润率保持在了5%左右,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盈利并非易事,国内许多比柳汽先行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乘用车板块都还处于投入阶段。柳汽乘用车5%的利润率,可以排到行业前列。

  拥有60余年历史的柳汽,早期以商用车起家,后来转战乘用车市场,纵观国内车企,能够像柳汽这样同时在商用车与乘用车领域花开并蒂的并不多见。

  “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是在自主,自主强则国强”,在姚利文看来,做自主既是东风柳汽的使命,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寸土必争的前沿阵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