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五年增10倍 柳汽自主梦(2)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10:10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向细分市场要销量

  唯有亲历者,方知创业之艰难。

  如姚利文所言,柳汽在乘用车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具备韧性的企业总是能够在逆境中反败为胜。“景逸最艰难的时候,一个月只有100多台的销量,按照我们的定义就是死掉了”,然而,在程道然总经理的带领下,柳汽上上下下通过改进产品、狠抓质量,硬是将被打压至市场边缘岌岌可危的景逸满血复活了,市场销量逐步回升至月销7、8千台,公司员工与一线经销商士气大振,坚定了跟着柳汽干的信心与决心。

  这种商业案例,在国内汽车市场,并不多见。后人观之,只是感叹账面数字的变化,而转型过程中的艰辛与汗水,唯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

  中国汽车市场每年销售汽车多达2400万辆,即便国际巨头也很难做到赢者通吃,企业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细分市场进行战略聚焦几乎是一种必然。

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向细分市场要销量,这是风行给自己定下的做事理念。不擅长的不做,要做就做好。东风风行靠MPV起家,在2000年开始切入这一细分市场,一步一个脚印,2007年导入景逸品牌,打造家用MPV概念,这些产品随后在市场上都大获成功。

  优胜劣汰,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曾经这样判断,未来10年,许多自主车企都会被无情淘汰,只留下少数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姚利文认为,汽车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是行业发展自身的规律,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散乱差的现象肯定要改变,关键是企业要练好内功,要推出适销对路、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在自己擅长的细分市场充分聚焦。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