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五年增10倍 柳汽自主梦(4)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10:10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年销50万辆的大柳汽梦

  “大自主”是东风汽车在总经理朱福寿带领下提出的战略决策,东风柳汽乘用车品牌风行汽车作为东风大自主的生力军,做大做强乘用车是其下一阶段的重要使命。

  在看到东风柳汽的良好发展态势之后,东风将PSA 发动机EW10导入了柳汽,补齐了了柳汽自主发动机的空缺。与此同时,东风柳汽与兄弟公司的全面协同工作也在有序进展之中,涉及采购、物流、品控、研发等诸多环节。

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2014年7月,东风柳汽柳东新基地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可年产20万辆乘用车。2015年二期工程动工后,将再上马一个20万辆项目,形成总产能40万辆乘用车的建设规模。新基地投产的车型,既包括景逸S50这样的轿车产品,也包括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景逸SUV

  东风柳汽为新基地规划了一系列的拳头产品,据姚利文透露,2015年3月景逸X3自动挡车型将正式上市,另一款名为SX7的全新景逸SUV会在2015年年底投放市场,整个SUV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销量将在2014年的11万台规模基础上更进一步。

  此外,一款定名为S500的全新7座家用MPV与另一款中型MPV F500也都将在2015年推向市场。随着新品持续投放,柳汽2015年将冲击年销30万台整车的目标,如果一切顺利,2016年将会有更大的突破,一举跨入乘用车企业第一集团军行列。

  为实现“二进一”的跨越,柳汽制定了年销5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实,50万辆不仅是自主品牌进军第一阵营的门槛,也是任何一个汽车企业能够持续生存必须达到的规模,不能实现规模化必然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消亡。车企要做到50万辆规模,需要强大的体系能力支撑,从上游的研发立项、采购制造,到下游的营销推广、终端销售、服务维修,都需要进行全面地升级跟进,才能确保这一目标地顺利实现。

  姚利文认为,汽车企业的发展靠的是全价值链条的协同合作,没有体系化的运作力量,企业发展无从谈起。

  为此,东风柳汽这几年一直在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强化体系管理能力。在日常管理中,柳汽导入了日产的先进管理模式,同属于东风旗下的东风日产为柳汽的精益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

  “提出目标以后,我们会制定自己的方策,怎么去做,怎么去落地,PDCA的循环……,我们将价值链进行延伸,管理触角也进行延伸,从公司内部延伸到合作伙伴,比如供应商、服务商、经销商等等,形成一种全方位的立体式管理”,姚利文对企业管理深有心得。

  与此同时柳汽的研发队伍、营销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研发人员总数由早期的四五十人扩展到了现在的六七百人,商用车与乘用车的营销团队人数达到了800人左右。公司内部通过组织培训、进修、外派学习等模式,培养出一支完整的人才梯队。

  人才流失率高,一直是国内自主车企的难言隐痛,无论是中高级管理岗位还是一线熟练工人,中国车企在挽留人才方面都与国际车企有着不小的差距。

  姚利文认为公司员工的工作环境十分重要,他认为,企业人员流失率高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钱没给到位,另一方面是心受委屈了。除了给予优秀员工物质方面的激励外,提升个人发展空间、打造开心乐观的工作氛围都是员工关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的人发愁的是买不起房子,有的人发愁的是事业没有进步。带队伍的领导者要让员工感到有奔头,有成长空间,要用公正的制度去激励人,形成团队的凝聚力,这样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