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3发布会专题 >正文

率先进入4G时代 解读上海通用车联网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3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自动选择路况最佳行驶路线、不再担心碰瓷与剐蹭、停车更趋向随遇而安……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这些已实现的功能,让驾驶者的“甩手掌柜”梦日趋渐进。

  近日,上海通用发布了“车·联·无线”的车联网战略,将围绕“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三大核心,分三阶段打造未来人、车、社会的互联生态圈,为车主提供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明年上海通用将在国内率先推出OnStar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带领大家进入汽车4G生活,而这仅是上海通用车联网战略的冰山一角。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互联事业部市场/产品与策略总监王晨东表示:“到2020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产品将100%实现车联网系统覆盖。这种互联不是车和手机的简单连接,而是24小时深入连接到车辆配件层面的互联。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打造一个互联生态网络。”

  什么是车联网?

  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是IT和传统汽车的有机结合,就好比骨骼与血液的关系。事实上,车联网也是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一个细分应用,是指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实时联网、信息互通,从而对车、人、物、路、位置等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调度、管理的网络系统。目前国内大部分车型只是将导航、娱乐等各项功能在车内集成,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上海通用近日发布车联网战略,要为用户构建未来人、车、社会互联生态圈,体验史无前例的车联网生活。

  上海通用车联网“三步走”战略

  

  通用是车联网的元老,早在1996年就在北美地区推出了OnStar产品。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将OnStar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引入国内。根据上海通用规划:车联网战略将分三个阶段实施。2009年到2014年是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做好OnStar安吉星在国内的普及以及三大品牌的智能人机交互平台搭建工作。

  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安吉星的签约和活跃用户已有近80万人。这在国内车载信息通信服务行业中排在前列。此外技术领先、成熟的人机交互系统也在通用三大品牌产品中迅速普及,包括凯迪拉克 CUE、 别克智慧互联、雪佛兰MyLink 都赢得用户好评。

  明年推车载4G LTE服务 凯迪拉克率先搭载

  要想实现车联网这一愿景,需要在车内实现快速、稳定的网络连接。而上海通用明年推出的OnStar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为上海通用车联网战略第二阶段夯实了基础。上海通用汽车近日宣布将于2015年率先推出车载4G LTE服务,其也将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车载4G LTE服务的汽车厂家。

  配备4G LTE的安吉星系统提供的是基于车辆集成的Wi-Fi热点,通过车辆外置天线最大限度提高覆盖和连网能力,带来强劲的信号和可靠的网络连接体验。乘客可以不再用智能手机实现网络连接?王晨东介绍说:“应用4G LTE的安吉星服务拥有比3G时代快10倍的传输速度,高速卓越的数据传输性能,可以实现语音和数据的同步传输,大大提升车内通信功能和娱乐体验。”凯迪拉克明年推出的新车将成为搭载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的首款车型。王晨东还透露,由于目前老安吉星系统是2G服务,没办法直接升级4G。

  从数字上看只是从2G变成4G,但其实质变化确实不可同日而语。内置的4G LTE模块深度集成于车辆电子通信总线,不仅能够保障用户信息传输安全,而且通过车辆外置天线,网络信号更强、连接更稳定,即使在车外15米远,也能感受到强劲的4G信号,实现“下车不下线”。不仅如此,随着网络信号加强,以前一些在2G网络下不是很流畅的安吉星服务如导航等效率进一步提升。

  4G带来快速网络的同时,流量也飙升。对此,王晨东表示无需担心。随着车载4G LTE的应用,通用会提供相应的套餐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将来用户可以用得起4G,会有比较好的资费。假如这点做不到的话,是没有办法走进互联网时代的。”据悉,上海通用移动运营商合作伙伴也将于近期公布。

  依托4G LTE上海通用进入车联网第二阶段

  

  明年上海通用车联网战略将进入第二阶段,依托4G技术未来五年将在车载信息、移动娱乐、智能交通三方面推进车联网。王晨东表示:随着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的普及,现有的碰撞自动求助、全程音控领航、实时按需检测等服务将获得全面升级;在移动娱乐与消费领域,逐步实现适应包括 MirrorLink、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等所有系统的手机投射功能,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加快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各类APP应用与服务的开发。智能交通方面,上海通用汽车将依托主动安全技术以及智能 互联驾驶技术,逐步发展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并最终实现零事故、零拥堵的智能互联驾驶。

  目前上海通用汽车车联网战略还只是起步,而随着4G时代的到来上海通用的车联网事业或将插上翅膀。上海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旗下产品将100%实现互联。汽车作为重要的代步工具已经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们也期待车联网的进一步成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汽车体验。相关文章阅读:·上汽通用王晨东:多款新车搭互联网技术2014-11-22·通用本月20日发布三款新车 全新赛欧领衔2014-11-10·通用-推多项智能安全系统 君越等车搭载2014-10-16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李唯)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