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未来新声场--汽车电商黄金时代专题 >正文

前所未有的电商竞争已经开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7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萧立晔 字号: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产品蓬勃发展,除了日渐普及的互联网支付之外,打开“余额宝”,也成了诸多终端用户每天必做的事项之一。但这是否预示着汽车营销已经真正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如今,年轻人正在互联网大潮中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很多年轻人都会在购买物品时采用“实体店考察 网上购买”的方式,与传统购物相比,这种方式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价格优势。但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还是习惯先去实体店进行商品考察,在了解到商品详情后再选择网上购物。可见,网上购物平台不仅仅是“搬运工”那么简单,线上交易的安全性才是重中之重。

  以中国汽车市场为背景,多年来,4S店之所以能够在价格上掌握一定的主权,就是因为其交易的安全性。但目前,这一状况正在被改写。

  首先,汽车电商正直接冲击4S店新车销量。官网直营和代理销售是目前车企网络销售的两种方式,为了保护现有销售体系,一部分企业选择在网上倾销特装版或清理库存,但实际上,即便是在表面上规避了4S店的收益,也仍对传统销售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不仅如此,电商的介入还冲击了汽车销售的市场规律,以前的“金九银十”现在慢慢削弱,这对汽车销售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其次,后市场电商业的兴起,也进一步对4S店的售后业务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很多基于定位和比价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他们正在引领一场“无产阶级革命”,4S店的优势在这样的后市场服务体制中优势并不明显,客户流失率很快就会猛烈上扬。

  因此,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为4S店投资风险甚高。现在,一些浏览器推出了跨网站跨平台比价系统,对于同样品牌和编号的商品,浏览器会自动为用户弹出在其他电商网站的价格。诚然,互联网让消费者和卖家更加信息对称,但渠道的忠诚度却在随之降低。

  从微观角度来看,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巨大的、无可预知的变化。现在的汽车产业研究和企业经营战略过分关注宏观,导致了“危机四伏”的局面。但事实上,身处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就是预估大势。

  互联网时代,企业竞争突然极度复杂化,既有的竞争对手尚需留神,何况层出不穷的新晋对手?车企之间竞争的核心不再是今天的输赢,不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变成了模式的竞争。可以说,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要笑到最后,就要做到“看得远、跟得上、走得稳”。

  本文作者为北京大学新意互动互联网战略实验室副主任/互联网时代汽车企业转型研究会秘书长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