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投产 首款车极光明年初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1日 14:51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投产 首款车极光明年初上市 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投产 首款车极光明年初上市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江苏常熟)10月21日,历经两年建设的奇瑞捷豹路虎江苏常熟工厂正式开业,启用投产。该厂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初期规划年产能13万辆,生产的首款车型为路虎SUV揽胜极光。

极光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这是里程碑式的一天,是捷豹路虎第一次在英国以外地区生产车型,”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说。合资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国产事宜,按照规划,到2016年,它将拥有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3款车型投产。据悉,合资公司生产的第二款车型仍是路虎,合资自主产品则依据产业政策有关要求正在研发。

  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为首的合资企业母公司领导出席了开业典礼。尹同跃对合资公司的建设品质表示满意,希望捷豹路虎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虎狼之师”。他还向远道而来的拉坦•塔塔致敬:“我很敬佩他。我到印度时,出租车司机告诉我,是拉坦•塔塔为穷人提供了便宜的面粉、便宜的电力、便宜的通讯、便宜的汽车。”

  尹同跃表示,本次合资为奇瑞学习国际大品牌在管理、品牌建设、产品研发方面的国际化经验,为奇瑞实现更高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学习平台,希望双方未来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与合作深度。他同时说,与其他合资公司的中方相比,奇瑞希望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他未对此说法做更多阐释。

极光国产极光尾部印有奇瑞路虎标识

  奇瑞捷豹路虎投资总额为109亿元,工厂2012年11月奠基开建,2013年中期开始雇佣员工,并启动员工培训,2013年11月厂房主体建筑封顶。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设有质量中心、产品试制中心以及产品研发中心。

极光驶下生产线奇瑞路虎揽胜极光驶下生产线

  有关人士透露,合资企业首款车型最晚不迟于明年上海车展上市。而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投产后,市场上将出现捷豹路虎进口与国产车型并行销售的局面。“国产与进口产品将依靠高度差异化,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说。常熟工厂生产线高度柔性化,能根据用户不同需求进行定制。

  在服务网络方面,奇瑞捷豹路虎今年5月与捷豹路虎中国成立了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该机构由二者共同组成、共同运营管理,下设战略委员会、运营委员会、网络开发委员会3个部门,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陆逸担任总裁。它对捷豹路虎的进口和国产业务进行整体规划,合资企业的网络筛选工作也由该联合机构主持。

  “由联合服务机构按照双方商定的经销商筛选标准,对原有的捷豹路虎进口经销商网络进行了重新评估、筛选,以确定它是否能销售合资产品。目前,我们已选定243家经销商。”朱国华说。这些经销商全部来自既有捷豹路虎进口车销售网络。由于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都是独立法人,同时销售进口和国产车型的经销商将分别与两家公司签署授权协议。在费用分担和利润分成方面,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将对各自车型享有利润,前期费用也按照车型各自分担。

  接下来,依据市场发展需要,联合服务机构还将拓展全新经销商网络,这些新增经销商将不再区分国产或进口业务,而是同时销售进口和国产产品。捷豹路虎在华中长期规划、目标,也将由联合服务机构下属的战略委员会制定。“这避免了进口和国产产品分开规划,分开设立销售渠道,”朱国华说。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期望,百润表示,销量排名不是他最看重的,产品质量与客户满意度则被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在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做打算。现在已经在建设全铝车身焊接工厂车间,为引进全铝车型国产打下基础。”百润介绍。

  在奇瑞捷豹路虎新工厂开业之际,国产发动机项目进展备受关注。据悉,合资公司的一期规划中包含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设施的投资,但发动机工厂何时动工仍是个谜,至于合资车型有望采用奇瑞国产发动机的传闻,也无从考查真伪。“我们会坚持向捷豹路虎消费者提供他们期望的、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在国产发动机上,肯定要符合国家法规、政策的要求。”朱国华用这样打太极式的答案回答记者有关发动机项目的疑问。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