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17: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谢谢,正如他所指出的,中国汽车工业的蓝海时代已经结束了,市场竞争已经呈白热化的趋势,而且无论哪一个细分市场都会有激烈的产品和服务竞争,竞争既是新常态,又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风险管控能力和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在行业波动的时候至关重要,创新,尤其是从产品到售后服务的全寿命周期的创新是致胜市场的重要法宝。多元化、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服务,近来是竞争的焦点。

  以上四位嘉宾结合自己企业的具体实践,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这个话题进行了探索,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四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再次表示感谢!

  下面进入互动环节,刚才已经搜集了一些问题,由我提问。

  首先请问方董事长,能我们给我们分享一下。

  方红卫:我想做一个简要的展开,刚才我在报告中得到了同08年,09年关于服务型制造的转型,服务型制造就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并且创造需求。这个模式和以往的模式不太的一样,过去关注的是自己的企业,服务型制造是关注客户的需求,运营模式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是关注产品制造过程,现在讲从过去只关心产品制造过程,要改变为关注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客户运营全过程。这个关注变化以后企业的运营模式就发生很大的变化。举一个例子,过去制造一个重型卡车无非是现金流量,但是在这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里面的现金流量是它的十几倍,过去我们放弃了全生命周期的大市场空间。

  另外,都会有很大的客户,他们都需要一些服务的支持,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如果每年卖出10万辆车,每个客户的人均有量,作为一个运营主题是1.5辆车,现在很多公司都叫物流公司,每一个物流公司的平均拥有车辆不的两辆。这么小的拥有辆的车,他们需要的公共平台的服务很难整合资源,妖由人出来整合资源,给他们提供服务。我们把我们的服务从过去只关注简单的制造,到关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这样我们的经营模式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市场将成为我们未来得主战场。我们后市场的业主是以供应链物流为主题,同时有金融服务和车联网。给客户提供的是真真正正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提给江铃就邱董事长,江铃的成功在于聚焦战略和稳健,江铃未来最可期待的成长领域在哪里?

  邱董事长:刚才提到江铃在未来几面的计划,代号叫“20115”,想在2020年做100万辆车,刚才主持人提到的产品方面,我们还会做我们擅长的领域,首先在商用车领域全系列化,就要从重卡到微卡,全领域不做布局。我们收购了重型汽车制造公司,我们商用请型客车领域系列化,这是以往没有的,另一方面,由卡车包括T卡,轻卡跨界而来的,P卡车与,在往后的五年时间就7个平台的SUV,主要是这两个方面。当然也在部署今年进入的新能源领域,希望江铃在新能源汽车里面有所发展。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是提给观致的郭董事长,观致汽车做越来越被销售者知晓,我们对第一批观致车主很感兴趣,你有没有车主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郭董事长:我说你开过观致的车的吗?和其他的车比过吗?他说比过了,首先开过一台帕萨科,帕萨科大了,他说我开了这样的车以后再也不会开其他的车了。我们的产品价值是存在的,我们的价值是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的,我们所塑造的现代优雅的漂亮,让一部分人觉得这就是他的车,我们的性能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这种认可需要体验去推广,体现推广是需要花时间的事情。欢迎大家到各个地方体验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提给上海通用汽车的Mark  Berhard,上海通用汽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客用车里的佼佼者,上海通用能够以后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Mark  Berhard:过去15年,作为车企我们非常关注客户的需求,关注市场,无论是技术、品牌服务,作为企业我们的一体化做的很好,产品的设计、制造、营销各个团队协调很好。中国有很强的研发机构,我们有能力充分利用我们的国际经验,把这些国际优秀技术待到中国,开发市场中国市场的汽车。第二个优势是我们多样的产品线,我们在沈阳、武汉都有合资企业。第三点,企业文化。首先我们相互学习,把国际经验借鉴到中国,就是刚才提到的标准化,所以所我们在企业管理方面保持一贯的连续性,而且在管理方面很灵活,首先非常关注市场,比如保险、二手车,灵活性就是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希望继续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提问到此结束。

  大家都知道今年4月举行的是北京车展,刚刚结束的是大理车展,都是全球市场行业的盛事,两个车展都透露出关于未来汽车发展,一是要实现四化,平台和、网络化、电动化、自动化,中国将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这不仅仅是指市场规模和潜力,还有中国在市场设计、制造、服务等全寿命周期的各个方面都具备参与竞争的能力。虽然全球市场总体市场和规模,特别是中国的市场还在增长,但是各方面因素约束,各汽车企业发展是不均衡的,总的原因是汽车企业竞争力的问题。今天有两个竞争,一个是行业内竞争,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水平、价值和服务,是汽车行业一百多年来所习惯的优胜劣汰的法则,另外一个竞争是行业外的,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的渗透。汽车互联网化是必然趋势,未来汽车产品将只是网络当中一个结点,汽车巨头正在复制他们在数字手机、数码相机的商业模式,纷纷退出智能应用系统在内的方案,以期掌控汽车联网控制权。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竞争,汽车行业也开始行动起来,汽车企业以兼容并蓄、整合资源的手段塑造核心竞争力。当前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制造业融合的发展,提出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无独有偶,德国政府也推动了德国工业的4.0平台,也是主动整合信息通讯基础,以供应链横行协同,研发生产纵向发展,应该对汽车行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所以我们期待今天到会嘉宾的喜悦,包括全体汽车行业的喜悦,抓住历史机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