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汽车电商在经历三个阶段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14: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之家首席执行官秦致:谢谢主持人,主办给我们这个机会,大家早上好!讲到新车的时候提到了淘宝、京东、微博、微信。我讲的是汽车之家对新车店商的思考。我们认为通过互联网完成新车的整车销售是一个不太可能逆转的潮流,最主要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包括中国的主流店商品牌对用户的一个嬉闹,包括国家政策的实施,互联网购车的决策,客户购车意愿强烈,我也不认为互联会对汽车店商造成天翻地覆的变化,汽车的整个厂,汽车的零售服务企业也在思考。现在总体来讲,我们为认为汽车店商在经历三个阶段,大部分在第二个阶段。我们最早说汽车的整车企业拥抱互联网是在市场和传播领域,现在有一些整车厂它在利用互联网去做精准的即可,像天猫汽车,汽车之家,它做的都是精准汽车,通过互联网就像你买一个家电一样,而现在的汽车零售额,服务企业更多的是做整车的售后服务。

  主持人:我们这个环节就结束了,各位高大上的嘉宾回答了我的问题。下一个环节有没有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进行互动的?

  嘉宾: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新浪汽车的苏雨农。因为对互联网做电商来讲,大家都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我也非常认同秦先生说的三个阶段的问题。但是其实这一面不但是说互联网有一个配合的,或者说大家共同来促进的这样一个过程,其实大家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是相对的,我们采取一种尝试的方式,奔驰把英菲尼迪在包括淘宝、京东上进行销售,这也是企业主导的行为。包括有一些企业自己去做自己的电商平台。其实我是想问我们在座的两位豪华车的领导,你们怎么看包括像汽车之家、电商、也包括我们新浪,我们自己也有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渠道,这些目标能不能实现,我们两位豪华车的电商会做哪些理解?

  倪恺:我不想占用太多的时间。我们用互联网去提高我们的认知。我们也有很多在网上注册的人,但是他们没有付定金,最后还是要到4S店,我们已经经历过这样一些案例,我觉得后面这几年还不能完全成为现实,如果是奔驰其他的高端车的话,客户还是想去驾驶。你也不用专门去建一个部门,或者你还要提供照片,对实体人员的需要还是会存在的。我觉得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个机会。但是我们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车厂,我们有自己的地理、位置的考虑,有法律上的考虑,所以说我们作为这样一个公司,哪怕是看到这样一个问题,还是会有种种限制,所以说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们需要改变向那前进,我们反应的速度还是要考虑到我们公司的实际,根据整个公司的实践来做调整。

  当然我自己对此也十分关切,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大家对移动的需求也特别高,对汽车需要大量的开发,需要安全上的各种投入,往那个方向走会跟客户的互动有很多的新的尝试。我们其实也有自己的平台,我们不会说像大跃进似的,来承担我们奔驰这的交易,这个我们不会大跃进商业模型,所以可能几年之后或者更长时间以后,我们会慢慢向这种业务模型靠近,这种跟电商结合的未来的产品营销,我相信都会去创造新的业务模型。

  雷新:但我的确更关注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户的体验,包括我们刚刚说的,这种情感的问题,当然对于英菲尼迪来讲它是一个年轻的品牌,包括我们进入中国实体店,可能也会在未来变成某种机会,做更多的尝试,谢谢。

  嘉宾:我自己觉得豪华品牌的贵族,他们去拥抱特别新生的事物,拥抱不确定是一件难事,拥抱汽车电商,我觉得会是现在不那么好的品牌,像这几位它现在关心的是反垄断对他们的影响,应该是这样。但是中国有好多的企业,可能在中国排名第45名,也许换一个渠道,或者换一个方法,就像很多过去的行业变化了以后。我觉得最前期吃螃蟹的,会稍微谨慎一些,可能是更大的一个发展方面,我觉得没有冲突。

  主持人:第一点关于汽车电商,汽车电商之所以发展的还不够快,是因为大部分企业还在1.0到2.0。第二点汽车电商仍然是不可阻挡的,上午在大会上有一位嘉宾体现了50%的汽车电商会经历一个过程。第三点,后市场会发展得更快速,比新车整车更快速。第四,对所有的传统企业线下企业,这是应对一切互联网挑战的根本。

  90后的消费者体验,情感终于体验,体验终于产品,所有的企业都有更多的机会。五年内会彻底改变我们现在的价值行为。第四,未来租车业务会高速增长,会在20年以内超过买车的比例。第五,传统汽车企业对互联网的态度并非不积极,并不是他们不愿意快速的拥抱,他们有对产品品质的责任,对安全的担当。所以他们看起来慢了一点,但是一旦发力,依然会成为那个时代新的主导者。最后一点,我们用这种牺牲换来的是对消费者更好的消费和服务。中国汽车市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如今,是发展了不到20年的快速成长期,但是我们已经遇到了130年来在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更新的挑战,所有的挑战都摆在我们面前,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wl)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