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怎样念好中国生意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9日 13:48  V讯网   字号:

  丛刚: 目前来看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成功了,那么下一阶段Jeep国产的产品是否会面临向普及化或大众化转型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部总监丛刚

  我也看到了自由光这款车,九速变速箱非常先进,把四五十万区间的车型往上提升了一个档次。但是要考虑一个问题,Jeep这个品牌转到了由点面向于科技 感、大众化的时候,是不是与四五十万群体消费需求真正吻合? 在第二阶段国产之后,Jeep品牌大众化、普及化的工作怎么做?

  郑杰:目前指南者、自由客虽然是进口车,但是与途观已经在一个价格区间,价格适用于三十岁上下的年轻家庭。这一群年轻家庭压力非常大,这辆车不会天天开着去郊外,但是一定要有这个随时可以走的能力,指南者正适应了这样人的生活方式。
牧马人永远是SUV最极致的代表。自由光的价位主要是进口的原因造成。其实自由光代表了消费者可以获得的生活方式。如果在城市内,它所具有的丰富智能化 配置,已经跟轿车差不多了,完全满足了城市生活方式的需求。一旦要走出城市,就能够满足走出城市的生活方式的需求。大切诺基同样是这样。

  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两点一线,或者完全是城市里半径非常小的方式。随着大家收入水平的提高、视野的拓展,大家生活的半径开始拓展。这时候SUV相对于轿车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支持生活半径扩展后的全新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随着Jeep国产,我们相信Jeep代表的生活方式一定会对更多的人群有吸引力。从指南者到自由客、大切诺基,更多是轻松愉悦享受生活的方式,在 城市里能够满足轿车的舒适、科技化,走出城市又能满足城市外的需求,生活方式是我们接下来要切入的非常重要的营销点。

  李颜伟(新浪汽车地方业务部主任):我家乡是一个有着22万人口的县城,但是SUV确实比较多。实际上看中国五线、六线的城市,对中低端的SUV需求量也非常大。Jeep有比较好的品牌积淀,未来能不能给五六线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郑杰:这是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渠道下沉已经谈论很多。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后,三四线、五六线城市经济实力和消费力都在快速成长。

  我们这两年网络的发展速度不算慢,2010年是70多家,到今年年底差不多是240家。基本上在进口SUV里面,我们的销售网络最全。在中国主要的省市 全部都有,主要的三线城市也都已经布到了。今年开始也更加考虑到西南、西北。那些地方不见得有人买车,但是有维修、服务的需求,今年开始在西南、西北等自 驾游相对集中的区域特意布置一些维修点,而不是买车的4S店,要做一些服务类型的网点,也能够满足SUV消费者对服务不同的需求。

  再补充一点,刚才回到国产问题时只说了品牌。我觉得除了品牌之外,第二点当然是产品竞争力。相信等到国产之后,我们的产品应该非常有竞争力,因为我的差异化会非常明显。国产之后,在进入的每一个细分区间全路况能力一定是最强的,这是产品非常重要的定位。

  第三,如果在国产的话,提升服务非常重要。今后Jeep会着力打造服务理念。SUV的消费者对于服务的需求和轿车的服务需求是有不同点的,所以不仅要从 产品上面差异化,也要从服务方面差异化。我们的Jeep全境界服务就是试图怎么样给SUV的消费者、Jeep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比如在大家出行的高 峰期,都会给你配专门的管家服务,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出行回来之后车辆应该经过什么样的检修。出去回来之后底盘最好是清洗、检修一遍,像这样跟产品配套 的提升消费者体验的服务,也是国产化之后着重要提升的一部分。



J.D. Power中国的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

  梅松林:我与Jeep的两次接触,一次是2002年,另外是今天。两次的对比给我的感受非常强烈,2002年整个领导团队是男士,全部穿的黑衣服,当时 的心情也是黑暗的。再看今天外面阳光明媚,再看车也是五言六色的,女性的领导者给人感受也非常好。
但我有一个疑问,2018年Jeep在中国市场要达到50万台销量目标,请问郑总如何做到50万台?我们有时候为目标讨论好几个月,从8月开始讨论到下一年年初才会定下来,为什么Jeep设定这么激进的目标?未来Jeep如何念好中国生意经?

  郑杰:这个目标其实是子目标,更大的目标是Jeep在全球的目标,要回归、巩固全球SUV第一品牌的目标。比如今年的Jeep品牌在全球的销量目标就是100万台,对于旗下没有轿车的品牌而言已经算是一个历史性的销量。

  在100万台里今年中国差不多要贡献10万台左右,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了,尤其是作为全进口车。如果Jeep要在全球巩固SUV领导品牌第一位置的话,中国的销量贡献是责无旁贷的。

  再回过头来,2018年的这个目标相对于今年的目标是五倍了,乍一看的确非常激进。但在目标背后我们有几层考虑,第一层是国产,如果不国产的话,这个销量和市场份额一定是上不来。

  以中国今天的SUV市场规模,到2018年应该要超过600万台。如果以今天的百分比再继续涨的话,可能都不只600万台。对于任何一个要做第一的领导 性品牌来说,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是基本定律。如果中国2018年SUV涨到600万台以上,甚至650万台,我觉得我们拿不到10%的份额(50万 台)是可以去挑战的一个目标。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