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什么是Jeep在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9日 13:48  V讯网   字号:

  什么是Jeep在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

  陈喆:郑总曾经说过一句话非常形象:“不是每一个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您讲到企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看到Jeep品牌,包括克 莱斯勒旗下其他品牌这两年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上半年的销量也非常好。请郑总具体阐述一下,您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大概指哪几个方面?

  郑杰(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其实我后面还有半句,如果实力不具备的话,哪怕这个猪飞起来也要掉下来。

  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复杂度非常高。一款产品的成功,很少是单一因素造成的。哪怕有某个因素比如产品力、营销力很强,背后一定是强大体系能力的支撑。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谈国际、国内的形势。从全球的业务表现看,从2009年菲亚特进驻当年的克莱斯勒,到完成破产保护成为全球第七大的汽车集团之 后,我们在美国市场复兴的速度是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里面最快的。我们市场份额的增长速度远超通用和福特,这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产品力强有力的提升。

  2009年提出的目标,要在五年之内所有的产品线全部更新换代,大有大换,小有小换,目前看这个目标提前实现了。其中Jeep是重中之重,因为Jeep是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最重要的全球性品牌之一。

  整个产品线快速的更新换代,目前从全能化、效能化、智能化三大方向的快速更新,不仅是缩短、消除了跟以前竞争对手的差距。这些产品力强力的提升,以及克莱斯勒整体实力在北美快速复兴,是一个重要背景。

  在中国的天时跟地利就更明显了。在中国的市场里面,SUV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2010年开始到今年整体SUV每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30%。在这样 大的背景下SUV成为了很多品牌的主力产品,如果没有SUV超过行业均速的大背景,那么Jeep品牌在中国的复兴速度也会打一个折扣。我们这两年是以行业 一倍的速度在发展,整体行业2010年到现在复合增长率不到30%,今年预估在28%至29%,2010年到2013年我们是70%的增长,过了今年可能 是60%的复合增长率,所以天时地利人和是非常重要的。

  SUV这两年在中国这么火,也跟中国的汽车消费理念有关。十多年前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大家都是首次购车用户,买第一辆车的时候觉得三厢车才叫汽车,长的 不像三厢车的一定不叫汽车。但是慢慢的开始买第二辆、第三辆的时候需求才逐渐开始细分。这样一个大势就造成了很多的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希望跟第一辆车不一 样,这是推动整个SUV车型非常重要的推动力。SUV车型的优势越来越被消费者看好,Jeep在中国的复兴一定是脱离不了这几个大的天时地利。

  人和,尽管国产一直在我们的工作计划表上面。但在国产之前,克莱斯勒总部对于中国进口车市场新产品的引入也非常积极,其中包含对中国的技术支持。比如专 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大切诺基3.0L车型,完全是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发动机。这种及时对消费者的需求响应速度比之前的克莱斯勒要快很多。

  除了我们团队,经销商也是这几年Jeep品牌背后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当年的风风雨雨和波折之后,很多经销商始终都没有放弃,就是这个品牌有非常独特的吸 引力。很多经销商对Jeep品牌有非常高的忠诚度,在这样大的环境跟天时地利人和,是对Jeep这两年在中国重新恢复到消费者主流视野起到的非常重要的推 动作用。

  吴迎秋:对于SUV也好,对于Jeep品牌也好,其实有一个从清晰到糊涂,又从糊涂到清晰的过程。

  中国的SUV市场很火,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迷惑。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思考呢?现在市场上的SUV车型有150多个,人们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理解SUV。 有的长相是SUV,实际上不是;有的真是SUV,但长的不像;有的SUV给人的感觉就是轿车的高底盘版本,根本没有想到SUV的全路况。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出版人吴迎秋

  这几年克莱斯勒能够把Jeep品牌让大家逐渐接受,认为这是高品质的品牌,而且是SUV的鼻祖,同时取得销量的飞速增长是挺不容易的。Jeep团队不仅仅是在卖车,其实也是在做一本经典的教科书。

  今天叫论战SUV挺有意思,其实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可以有不同的角度。我认为SUV就是能够真正全路况的车型。雷克萨斯当时推了570,是顶级的旗舰车型。我说这个车才叫SUV,因为它是全天候的,那种才叫SUV。

  中国汽车人一定要以Jeep为代表把SUV弄清楚。不仅对于Jeep是有好处,对于其他厂家来说也有好处。现在很多企业根本不做调研的,觉得是SUV就行了,其实远远不够。
Jeep提到一个词叫“掌控”,我想这不仅仅是性能上或物理属性上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感受,可能是一个魂。目前很多SUV车型完全不能给消费者提供掌控力。今天我的最大收获就是“掌控”这两个字。

  陈喆:吴总提到的“掌控力”实际上给企业提了很高的要求,但是企业不管怎么做,还是要倾听一下真实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声音和需求。今天在座的有一位Jeep潜在的消费者,就是北京参考消息的刘世瑜,请你谈谈对全路况SUV的认识。

  刘世瑜:刚才我们介绍Jeep时提到的三个需求:一是设计,二是越野,第三是有优越感。按照我的理解,很多消费者的需求一种是优越感,一种是满足感。这 种满足感是什么呢?不仅是车,比如iPhone5的功能常用的不足10%,但是苹果让我有这个潜力使用更多的功能。这种拥有感满足了没有用到它的缺陷感, 这是一个很大的心理要素。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汽车版主编刘世瑜

  现在很多人买车都是这样,只要经济实力够的话一定买这个档次里最好的。很多人也许会说,选择入门级就可以了,为什么要选择最好的?试驾大切诺基之后,我 的直观感受是大切的内饰比较欧洲化,非常细腻,包括自由光里面辅道偏离辅助等配置,都代表了Jeep造车理念。

  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想做一个掌控者,就像微博一样就是做舆论掌控,我在家里做主导就要家庭掌控,现在谁都想掌控。怎么掌控?就是靠能力,能力达不到就是靠工具,汽车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全路况的概念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郑杰:Jeep想做的事情是要正本清源,至少让消费者有相对完整的选择信息。当谈到一辆SUV的时候,其实要谈它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功能和什么样 的利益和保障。其实消费者对这些了解得并不充分,也跟市场发展太快有关系。国外消费者都是换几代车的了,中国的消费者还处于第一代、第二代。当然与十年前 相比,中国消费者已经对SUV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对于SUV车型,Jeep的理念是给中国消费者更多更好的选择。
选择是没有对错的,消费者愿意选择什么样的车,先不谈这个名字、标签叫什么,而是看倾向于什么功能,这个要尊重消费者的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把Jeep作为SUV领导者真正提供的完整的功能性,以及利益点告诉消费者。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