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反垄断调查下整车价格仍高于国外数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2日 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段郴群 字号:

  在宝马公司宣布下调零配件售价之后,又有两家汽车企业加入到下调零配件售价的行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日前同时宣布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至此,已经有包括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宝马、克莱斯勒以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7家企业宣布调低零配件和售后服务价格。但本报记者发现,除了两家企业的少数几款车型之外,在此次降价风潮中,厂商只是大规模下调零配件售价,却鲜有下调整车价格,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未宣布下调整车价格,而一些热销车型在4S店还要加价提车。

  调查一 豪华车价鲜有下调 反垄断仍需继续

  为了回应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目前已有七家汽车品牌宣布对零部件价格以及整车进行下调。据悉,在奥迪下调零配件售价后,其在上述“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中排在第六位的奥迪A6L的“零整比”从411.27%降至291%,刚好位于300%之下。

  本报记者发现,在此轮多家汽车厂商降价风潮中,却多数是降低零配件售价或售后服务价格,鲜有厂商下调整车价格,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只有捷豹路虎对旗下的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的6款系列车型降价,以及克莱斯勒旗下两款车型下调了价格。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汽车厂商均未宣布下调整车价格。

  有消费者表示,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的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都比国外贵许多,不下调整车价格,只下调零配件价格,我国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还需要更大的力度。据媒体披露,奔驰GL350在美国售价39.06万元人民币,中国市场卖到103.80万元人民币;宝马X5 xDrive50i在美国售价为44.26万元人民币,中国市场卖到177.30万人民币,奥迪Q7 3.0T在美国卖46万元人民币,中国售价为88.60万人民币。

  调查二 降价后路虎一款车价仍为英国2.8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加入WTO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完全对国外汽车品牌放开,但中国消费者却没有享受到同样高性价比的国外品牌汽车,这里面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国外厂商通过授权一两个代理商,赚取了高额的利润。

  与此同时,即使在此轮进行降价的车型,其降价后的价格仍比国外贵。此次路虎揽胜一款汽车降价后的厂家指导价为264.8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在英国市场,此车型折合人民币约92元人民币。

  调查三 热销车型未降价

  即使此次宣布下调整车价格的厂商中,其下调的也非热销的车型。据悉,在8月5日克莱斯勒宣布对旗下两款汽车价格下调方案中,仅有2款售价最高的Jeep整车价格作了调整,其中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但3.0、3.6排量的大切诺基、牧马人、自由光、指南者以及自由客等克莱斯勒热销或主力车型均未作出调整。

  本报记者在走访市场中发现,目前奔驰、宝马等品牌热销车型在4S店中也没有因为反垄断调查而下调价格,只是因为目前是销售淡季,各4S店会进行每年都有的促销活动,而其中一些热销的车型更是一车难求,甚至出现只有加价才能尽快提车的现象。

  市场新动态:多品牌下调零配件售价

  广汽丰田日前宣布,将于8月18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但并没有透露涉及的零部件种类和下调的幅度。而广汽本田同日也发布公告,宣布从9月1日起对部分零部件价格实施下调,据悉,此次涉及调价的零部件品种或接近3万种。

  为了回应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目前已有七家汽车品牌宣布对零部件价格以及整车进行下调,包括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克莱斯勒、宝马、广丰、广本等品牌。

  同时,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目前已经查明克莱斯勒和奥迪两大汽车厂商以及12家日企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超过300%常见标准引发反垄断调查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在列出的18种车型中,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的零整比高达1273%,是汽车发达国家零整比均值的4倍多。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零整比”是指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因此奔驰该款车型的零整比意味着在我国将该车所有配件更换一遍的价格,可以购买12辆同款新车。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是雅力士华晨宝马3系320i,零整比系数高达720.28%、661.74%。

  据悉,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但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所有列举的18个车型当中,12个车型的零整比超过300%,占总调查车型的三分之二。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汽车业反垄断,其背后原因就是零配件售价过高,引起了反垄断部门的高度关注,汽车厂商下调零配件价格,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零整比”值。

  业内:整车价格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业内人士乔梁博士介绍,一些汽车在国外市场原本就是普通的车型,但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则通过各种加价,变成了价格“高高在上”的豪华车。据媒体披露,此次宣布未下调整车价格的Jeep牧马人在美国售价约合人民币13.93万~19.36万,进入我国市场后售价高达42.99万~59.99万人民币。

  乔梁表示,反垄断调查的最后结果就是要让中国消费者能买到与国外同样高性价比的进口汽车,即使加上各种费用之后,以目前豪华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高企的市场价格,乔梁表示,豪华进口车售价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固特异 ROF缺气保用轮胎

关注牧马人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