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沃尔沃发布Sensus 兼容苹果安卓车载系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3日 09:50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在互联网革命正悄然进入汽车产业之际,沃尔沃汽车正试图将这样的外力融为己用。7月2日,沃尔沃在北京正式发布了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及相应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与此同时,该公司宣布,这一系统将同时兼容苹果与安卓的车载移动系统CarPlay和Android Auto,车主将不必因手机兼容性问题而选队站。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柳燕发布沃尔沃Sensu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柳燕 发布沃尔沃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

  Sensus品牌发布 三大子品牌两大已入华

  为了助推实现沃尔沃2020年 “零排放、零伤亡” 愿景,沃尔沃创设了三大创新科技子品牌:Drive-E、Sensus和IntelliSafe,三者分别代表沃尔沃在动力总成、车联网、主动安全三个领域的技术品牌。随着Sensus的正式入华,这三大品牌中的两个已正式进入中国。

  7月2日,Sensus及其当前配套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正式发布。作为沃尔沃汽车三大科技创新子品牌之一,SENSUS是包含移动互联(Connect)、服务(Service)、娱乐(Entertain)、导航(Navi)、便捷控制(Control)在内的全方位车载互联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发布Sensus科技创新子品牌的五方面主要内容沃尔沃汽车发布Sensus科技创新子品牌的五方面主要内容

  这套系统共分为Sensus ConnectVolvo On Call两大板块。沃尔沃随车管家(Volvo on Call)是一项车载智能多功能服务系统,以驾驶者为中心,与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同步,提供安全、安防、车辆情况检查、远程控制等22项车辆管理功能,同时还能够为驾驶者的出行提供导航、生活服务预订等人性化服务内容。

  安防警察

  1.提供防盗警报、被盗车辆追踪、远程车辆制动、远程车门上锁/解锁等一系列安防功能。

  安全卫士

  1.提供十年免费的“紧急救援服务”和三年免费的“道路救援服务”。

  2.“紧急救援服务”拥有最高优先级,24小时畅通永不占线。

  私人助理

  1.针对中国客户的I-Call服务,即车主可在车内要求后台服务人员以语音形式提供包括目的地查询(并远程输入到车内),以及股票、天气,酒店和机票预订等随车服务。 

  随车保姆

  1.时刻监测车辆状况,提供维修保养提示。

  2.想远程了解车辆状况?打开手机APP,关键车辆信息都可在手机中显示。

  沃尔沃智能在线(SENSUS Connect)则是基于车联网云技术为用户提供12项互联及信息交互服务。

  语音控制

  1.支持语音控制,只需用户发出语音指令即可完成声控导航、声控电话和声控收音机三大功能。

  车载App应用

  1.提供百度在线检索,豆瓣音乐、蜻蜓网络电台等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应用软件。

  PM2.5监测

  1.提供每小时更新的天气预报和由中央气象局、环境监测局实时发布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和PM 2.5监测功能。

基于Sensus系统可实现的用车智能互联生活基于Sensus系统可实现的用车智能互联生活

  以Sensus为平台,沃尔沃汽车现阶段已联合了爱立信、百度、高德、豆瓣、博泰等多家科技企业,实现了车联网概念与实际用车功能的对接,开发出一套独树一帜的智能生态体系。在不远的将来,沃尔沃将以Sensus作为开启未来互联世界的窗口,借助云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等科技,构建智能化汽车生态系统。

  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已于6月初率先搭载于2015款S60L,沃尔沃2015款XC60,V60和S60 R-design及V40(含新增1.6T发动机车型)也于7月2日同步搭载Sensus上市。

  兼容CarPlay与Android Auto 沃尔沃开启车载终端战略

  此前不久,沃尔沃曾分别宣布加入苹果的CarPlay车载智能系统阵营和谷歌的Android Auto阵营。正当人们在为这家企业将在两者间如何选择之时,沃尔沃给出了一个意料之外却又意料之中的答案:兼容两个系统,不让消费者选队站。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解读Sensus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解读Sensus

  在与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的对话中,新浪汽车获知,沃尔沃将采取系统映射的方法实现同时对两个车载系统的兼容。这就好像是使用一台苹果电脑,但是在OS系统中安装了一个映射软件,这个软件可以模拟苹果和安卓的操作系统,实现不同系统的映射使用。

Sensus系统背后是庞大云服务的支持Sensus系统背后是庞大云服务的支持

  而这样的选择背后,不难看出沃尔沃在未来汽车智能系统方面的战略主导思想:君子和而不同。如此的选择虽然是沃尔沃兼容两者的系统,但并没有实现整车对两个系统的真正全面开放。其使用的核心系统仍然是自行研发的操作系统。在问及这一系统的研发基础时,沈峰对此讳莫如深,并表示这一机密暂时不便对外公开。

  不过这样的应对更加显示了沃尔沃在车联网及智能车载操作系统的谨慎和重视。纵观此次发布的Sensus品牌,其旗下现有的功能并不让人意外,其中很多功能已在不同品牌的车联网系统上得到应用。不过能够将这些功能如此有机的整合成一套完整系统,并以一个子品牌进行发布沃尔沃仍然是第一家。

  与此同时,这家企业是汽车高档品牌中,第一个提出希望匹配车联网系统的车型保持实时在线的品牌。这就意味着,在整套车联网系统的背后,有一个实时搜集车主数据的云系统。而基于这套云系统与海量的用户数据,沃尔沃在未来的车联网技术中将有更大的准备。

  对此,沈峰予以了肯定。他透露目前Sensus系统有着非常长远的规划,在哪个日期,系统将更新至哪些内容都已提上日程。虽然他并未谈及未来的发展路径细节,但给出了一个未来的发展案例。他希望未来每个使用沃尔沃汽车的用户都有一个独立的ID,比如家长可以有权限通过自己的ID查看自己的孩子曾经开着这辆车去了哪里,而自己的行车记录也会成为一套完整的数据库,供未来的使用进行参考。这样的设计更像是一台电脑,而车辆正在成为一个仿佛电脑一般的全新的互联网接入终端。而沃尔沃正将这种终端战略推向高潮。

  根据沃尔沃的计划,未来即将上市的全新换代SUV旗舰车型XC90将搭载更加智能的车载系统。其中将包括可以解放双手的只能跟车系统,而这些内容都将归类于Sensus品牌之下。而未来如果法律允许,包括人车分离的智能自动泊车也将并入这一系统。此时,车联网将真正成为互联网的一个全面的延伸,它将构成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汽车将成为其中与人面对的一个终端。

关注沃尔沃S60L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