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沃尔沃国产车将出口 S60L拟年销美国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8日 07:42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沃尔沃汽车高管日前透露称,明年开始在华工厂生产的车辆有望出口到中国以外市场,产品包括成都工厂的沃尔沃S60L和大庆工厂的XC90,而主要目标市场涵盖美国等发达市场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国产沃尔沃将对美出口

  一位匿名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管日前告诉路透社等外媒,在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的帮助下,沃尔沃准备将中国打造为出口基地,计划向美国和俄罗斯出口在中国制造的车辆,最早明年开始。

  该高管称,沃尔沃计划利用两座在华工厂,实现对美国、俄罗斯以及东南亚等其他市场的出口。最快在2015年年底,沃尔沃成都工厂制造的沃尔沃S60L长轴距版轿车将出口到美国市场,而大庆工厂制造的XC90跨界SUV则将在俄罗斯销售;沃尔沃的计划是,最终每年出口大约10,000辆沃尔沃S60L,以及数千辆沃尔沃XC90

  其还指出,沃尔沃认为,将中国打造为生产基地,有利于将外汇风险最小化,虽然有些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存在质量上的担忧,“美元和人民币关系最好,比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关系更稳定。”

  沃尔沃全球媒体关系负责人David Ibison确认称,未来将从中国对其他市场出口,但时间节点和目标市场尚未敲定。

  沃尔沃在华布局目前由三大工厂和一个中心构成:大庆和成都的整车厂,张家口的发动机工厂,以及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去年11月5日,沃尔沃全新S60L在成都基地下线,11月21日在广州车展上实现全球首发。该车为成都工厂首款车型,工厂将建成年12.5万辆的产能。

  位于大庆的第二家整车厂目前在建,据环保部披露的环评信息,产能将达8万辆,2014年底可投入生产,制造SUV、113K轿车和MPV等三种车型。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5月份表示,大庆工厂将从今年7月份开始制造现款XC90。该车生产工作从瑞典移往中国,并非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开发的首款车型——新XC90。

  欲夺登陆美国头名

  自从去年以来,沃尔沃高管就多次表示,国产沃尔沃准备进军美国市场,并将成为最早打入美国的国产车。

  去年,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就曾披露国产沃尔沃可能出口到美国,在媒体会议上宣称:“没有人会在意沃尔沃来自于哪里,究竟是比利时根特还是瑞典,未来(美国)客户可能也并不介意他们的沃尔沃是不是由中国成都沃尔沃工厂所生产。”其还强调,沃尔沃有可能成为首个大批量对美国出口的“中国造”汽车品牌,“这很有可能成真。”

  今年1月《美国汽车新闻》全球大会上,萨缪尔森表示,国产沃尔沃车辆有望“很快”出口至美国。尽管其未给出具体的目标日期,但暗示沃尔沃得益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的支持,处于独特的有利位置,将中国打造为生产制造和出口基地。

  萨缪尔森称:“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内部,这(国产车对美出口)可以很快发生。不过仍然需要走程序,同经销商和销售集团协商。”

  关于产品质量,萨缪尔森还表达了对沃尔沃国产车的信心,认为美国消费者不会对“沃尔沃产自中国”存在抵触心理,并且列举智能手机作为例证,强调海外消费者已经逐渐适应在华生产的高技术精密产品。而去年萨缪尔森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市场营销、销售及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Alain Visser曾指出,国产沃尔沃需要在质量上能够与欧洲产沃尔沃并驾齐驱,以获得美国客户认可。

  多家车企剑指大洋彼岸

  中国车企进入美国市场的愿望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奇瑞汽车就同美国经销商梦幻汽车公司签订协议,向美国出口汽车,但之后该计划流产。随着中国车企实力逐步增强,又有一批公司开始考虑挺进美国。

  2014年1月初,比亚迪负责美国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珂(Stella Li)表示,2015年底将向美国市场引入大约四款车型,新近问世的“秦”电动车有望成为旗舰车。李珂表示,比亚迪2010年曾计划进入美国,但准备并不充分,此次则有把握得多。实际上,比亚迪已经成功在美国销售电动巴士,接下来将目光聚集在乘用车领域。

  去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透露,长城准备2015年前后挺进美国市场,并且考虑在美国建厂投产,但还未敲定。长城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筹划挺进美国市场,研究美国有关安全和排放的法律法规,以及消费者的爱好倾向,并且探索在美国建立经销商网络和制定市场规划的最佳方式。

  中国车企的雄心甚至引发少数美国极端观点持有者的担忧,有观察人士抱怨称,将来中国汽车也有可能大量涌入美国,重演日系车和韩系车冲击美国车市的一幕。

  在华销量将超原定目标

  去年沃尔沃在华销量同比大涨46%至61,146辆。按照沃尔沃设立的初始目标,今年在华销量将达到80,000辆左右。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曾表示,沃尔沃2014年的在华销量目标是8.48万辆,同比增长40%。

  不过今年以来,沃尔沃在华持续高速增长,表现超过预期。前述匿名高管表示,2014年沃尔沃在华销量有望超过90,000辆,同比增长50%以上,超过美国成为沃尔沃最大市场。

  2014年5月份,沃尔沃向中国消费者交付了7,104辆各款车型,同比增幅高达60.9%,去年5月则为4,415辆。这也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迄今沃尔沃取得的最高单月销量成绩。沃尔沃旗下的60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在各系中销量最高。最畅销的桂冠仍然被沃尔沃XC60摘得。其次是沃尔沃S60L,该车在成都投产后销量攀升迅速,5月共售出1,910辆;1至5月份累计销售6,273辆。

  1至5月份,沃尔沃累计在华销量达到30,972辆,去年同期22,905辆,今年同比增长35.2%。

  David Ibison则表示,今年在中国市场销售90,000辆汽车“跨度过大”,沃尔沃的关注焦点在于确保“我们的增长具备可盈利性和可持续性。”

  显然,David Ibison对沃尔沃在华表现抱持乐观态度:“我们对迄今在华取得的进展满意。”其预计到2018年,成都工厂和大庆工厂将实现辆250,000的完全总产能,届时将进一步驱动在华销量增长。

  而瑞典《工业日报》(Dagens Industri)今年的访谈显示,李书福的目标更加远大。李书福预计沃尔沃销量增速将超过以往,在众所周知的2020年80万辆目标之后,长期而言将实现每年在全球销售超过100万辆汽车;届时在华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沃尔沃在欧洲成熟市场的水平,年销量达到50万辆。

关注沃尔沃S60L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