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迎发展利好 多地补贴落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31日 15:22  华夏时报  刘珊珊 字号: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几乎在一夜间,上至国家意志,下到地方政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星星之火便迅速蔓延成燎原之势。

  因国家主席习近平力挺新能源汽车而带来新能源股票的大涨,无独有偶,工信部已经开始叫停地方保护政策,而国家税务总局也在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从地方来看,包括上海、武汉、西安、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也于近日密集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分别公布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税收优惠、号牌政策及其他相关的优惠政策。

  接连袭来的利好政策令身在市场前沿的企业目不暇接,新一轮的政策红利又将为他们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上下合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汽集团考察时的一席话直接导致5月26日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和板块在涨幅榜中位居前列。

  而在此之前,工信部于5月21日邀请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的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而会议的主题之一,即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有消息称,政府或许会在短期内出台专门文件,所有现行的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将被立即废止,未出台的地方保护政策也将被叫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称,政策方向是全国要统一市场,统一目录,地方在原则上是不能有企业准入和产业准入的独立目录的。

  在中央层面,除工信部外,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而对于进口的纯电动汽车,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在进口关税方面有别于传统汽车”。

  几乎是同一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城市的范围开始遍地开花。包括武汉、西安、上海、安徽、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6个市作为一个整体区域纳入国家推广城市范围)等地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另有消息显示,天津、长沙也将于近期陆续出台地方补贴政策。

  其中,武汉市宣布至2015年年底,财政将投入16.8亿元,力争推广应用10500辆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刺激为蠢蠢欲动的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机遇。5月21日,比亚迪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武汉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而今年年底,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也将正式投产。

  而上海市的新办法对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车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其中,对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额度为4万元/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的补贴额度为3万元/辆。安徽则明确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每辆补贴1万元,对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每辆给予25万至50万元补贴。

  可以说,政策的出台是为已经燃起的新能源之火再添一把干柴。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破万,达到10501辆,同比增长154%,其中4月单月增速为251%。伴随着中央、地方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有望进入实质阶段。

  突破在即

  “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较大,这也是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上汽新能源相关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家补贴政策有望拉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据介绍,近年来上汽集团共有59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推荐目录,其中包括12款乘用车以及47款商用车。按照此前北京公布的7款车型享受单独摇号资格并获地方补贴,上汽集团仅有荣威E50进入北京地方目录,如果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能够废止,则意味着上汽将有更多产品有机会占领北京市场。

  “北汽是把新能源作为今后的战略突破口。”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表示,“我们准备在今后几年内投入50亿的开发资金,在所有的开发经费当中会有30%以上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开发上。”据悉,北汽新能源正在执行名为“234”的计划:今年年底北汽纯电动驱动电车达到200公里以上,明年达到300公里,2016年达到400公里。林逸认为,在中国,电动汽车推进在电动汽车技术本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方面仍有难点。“如果这两点都推进,电动汽车将有比较大的普及量。”

  同样,东风汽车方面也肯定了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积极作用。“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肯定是会起到一定的刺激推动作用。”但是,东风汽车党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表示,补贴政策是救急不救穷的,若没有核心技术,仅凭借一味的政策补助,也无法为行业提速。“政策对于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可以更大一些,尤其对自主品牌车型的补贴。”上述人士称。

  受益于中国各级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比亚迪则把2014年看做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5月24日,比亚迪公告H股配股融资42.7亿港元补充营运资金需要,强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未来将面临不足,而公司配售完毕于5月26日复牌后一度涨停。比亚迪汽车市场的发展总监王瑷辉介绍,比亚迪电动车目前已经在西安、韶关、惠州、梧州等市投放运营。“我们的K9很快会在天津投放运营。”

  现实考量

  各地新能源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地方保护的态势,但是,地方割据的现象依旧存在。

  不可否认的是,新政策将导致不同的车型在不同城市面临不同的消费“待遇”。比如,购买同样一辆纯电动乘用车,在上海人们可以享受4万元的补贴,在武汉和西安则享受与中央补贴1∶1的补贴金额;在南京、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6个城市可拿到2.5万元补贴,在安徽则只能拿到1万元的补贴。“国家要统一电动汽车准入条件,并规定各个城市认真执行。”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在两会期间曾表示。

  同样,地方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政策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就一定会快速发展起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各个地区已经朝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方面努力,但是没有完全形成风气,有的还是做做样子。”在叶盛基看来,要通过示范试点,让全社会认知新能源汽车达到什么样状态水平,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到底有什么益处和收益。

  对此,通用汽车中国工程部电气化和电池试验室经理朱剑超深有体会:“电动车虽然很热,但普通人开过的毕竟不多,有些基础性工作要去做,给大家更多机会了解。”朱剑超称,上海有国际汽车示范园,通用已经与其签订协议,提供车辆让百姓体验。“对于上海拍牌、北京摇号方面,政府还需要做很多鼓励,帮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去尝试新能源汽车。”

  此外,叶盛基认为,我国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很多,但是却有很多与实际脱节:“我们制定政策往往是到处补漏,我们要尽快加以完善。”叶盛基称,“我强力呼吁政府部门,应该就有关节能和战略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应该密切结合中国发展实际,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实际,去制定适宜的、可行的、可操作的相关政策和具体的目标来加以推进。”

  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新能源汽车要完全达到产业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传统车还是主流市场,新能源汽车还属于培育阶段,产业化的进程还在不断推进,还有许多基础工作需要去夯实。”叶盛基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