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通用涉嫌隐瞒点火开关缺陷 13年知情不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2日 09:44  国际金融报  关囡 陶妍妍 字号:

  延迟13年的通用召回事件

  ◎ 本报记者 关囡 特约撰稿 陶妍妍

  通用汽车在2014年陆续召回逾1500万辆车,而且召回事件仍在升温,因通用车辆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以及死亡人数也在增长。对于通用来说,除了2009年的生存危机之外,此次大规模召回应该算是其另一个大的危机了。

  通用究竟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召回?这一事件对业界又有何警示作用

  5月29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交通部长Lisa Raitt日前宣布,该部门正在对两起发生在加拿大的致死撞车事故进行调查,判断事故原因是否同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有关。

  从今年2月份开始,通用汽车已经因点火开关故障召回了近260万辆汽车,这一故障在美国已经至少导致了13人死亡。与此同时,由于在宣布召回之后行动迟缓,通用汽车在5月16日还被美国运输部下属的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处以3500万美元罚款,这个数字是运输部罚款规模的法律上限。

  不过,“3500万美元的罚单”并不是通用汽车这一问题的终结。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面临联邦监管机构更加严密的审查,不仅要在10月4日前完成修复车辆,还必须就任何新出现的缺陷问题每月提交报告。

  分析师普遍认为,连续召回和点火开关故障隐瞒事件对通用汽车产生不小的影响,损害品牌声誉的同时,股价也会出现明显波动。

  身背高额罚单

  很显然,通用汽车隐瞒部分车型点火开关故障一事惹恼了美国运输部,高达3500万美元的罚款金额是运输部罚款规模达到法律所允许的上限。

  通用汽车已经承认在点火开关故障车存在汽车熄火以及动力转向系统、刹车和安全气囊系统失灵等安全隐患,并且没能按相关法律要求在知晓情况后的5天内报告,而这一故障导致了至少47起事故,并造成至少13人死亡。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监管人员公开表示:“NHTSA暂时还不知道该故障到底导致了多少人死亡,但是我们认为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了13人。”

  而在此次罚款之前,通用已于2月底开始了大规模召回各类装载了故障点火开关的车辆,前后召回共计260万辆汽车,召回车型包括雪佛兰Cobalt、庞蒂亚克G5、土星ION、雪佛兰HHR、庞蒂亚克 Solstice 和土星Sky等多款车型。

  据统计,截至5月21日,通用汽车今年以来已经展开至少29起召回,在全球范围内总计召回大约1580万辆汽车,其中美国市场占1379万辆。2013年,通用在美召回75.7万辆,今年半年时间还没到,召回量便已经是去年全年的18倍。值得注意的是,通用汽车去年全球总销量为971.5万辆,这意味着召回数量远远超过全年的总销量。

  点火开关缺陷具体是指,钥匙圈的重量可能导致点火开关脱出启动位置,导致引擎熄火,供电停止,车内大部分电气元件关闭,这也会导致安全气囊系统停止工作。通用汽车的解决方案是承诺从4月7日开始为客户进行首批点火装置更换,计划到10月前后为所有召回车辆准备好足够的配件。经销商将免费替换点火开关,但是通用建议消费者在维修之前,移除钥匙环上不必要的物件。

  NHTSA在官网上发布,“点火开关故障是一个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消费者应听从通用的建议,在汽车钥匙环上不要悬挂除车钥匙以外的其他物品,召回车主收到通用的邮件通知后应立即上交汽车进行维修,并且也可以联系通用汽车享受免费拖车的服务。”据悉,通用汽车已要求供应商德尔菲集团增设第三条生产线,专门为召回车辆生产点火开关。

  最令NHTSA代理局长弗里德曼恼火的是,通用汽车“上至高管、下至工程师”在2001年便了解到这一车型故障,然而13年来却一直知情不报,没有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任由事情发展,最终导致47起车祸和13人死亡,并且直到今年2月才开始首批召回。美国运输部长福克斯(Anthony Foxx)称:“通用汽车的做法违反了法律,他们没有履行对公众安全的义务。”

  记者就此事采访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答复。

  “新通用”申请免责

  目前来看,点火开关故障事件还在不断发酵。美国政府还表示,通用汽车将受到联邦监管机构更加严密的审查,包括美国司法部、国会以及NHTSA等多个机构都在调查此事。通用汽车被要求定期与NHTSA开会,同时承诺今年10月4日完成修复车辆,报告解决安全问题的措施,必须就任何新出现的缺陷问题每月提交报告。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还面临一系列诉讼。3月14日,得克萨斯州联邦法院提出对通用汽车的集体诉讼,称通用汽车早在2004年就知道这一问题,但未能解决,给驾驶相关车型的司机带来“不合理的危险”;3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级法庭向通用汽车提出诉讼,其代表的原告是在2006年一辆2005年款雪佛兰Cobalt撞车事故的3名受害者,这一车辆恰好在通用汽车今年2月份的召回问题车辆之列。

  在召回之前的十多年里,通用便因为这一原因接连不断地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公开召回后,通用汽车已经因为这一问题陷入数十起官司,目前已经至少有37项针对通用点火开关故障车辆召回案的诉讼被提交到了美国17个不同的联邦法庭。

  面对这一系列的麻烦,应接不暇的通用汽车只好求助于破产法庭。2009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通用以一个新公司的名义逃脱了破产的命运,也就是说2009年前后的通用是两个不同的法人实体。当时负责通用破产保护事宜的是美国曼哈顿破产法庭,其中有一项规定,由旧通用的遗留问题所造成的诉讼纠纷,新通用将免除责任。

  目前,通用正要求之前负责通用破产案件的法庭法官执行这项规定。但原告方认为,通用在申请破产时有意向破产法庭隐瞒了车辆点火开关缺陷,因此不能免责。目前法官正在处理此事。

  为了表明通用整改的决心,通用汽车分别新任命JeffBoyer为通用汽车安全负责人、美国政府前官员JeffEller为危机管理顾问,前者致力于通用汽车安全检测流程的简化,后者则有着多年成功的危机公关处理经验。通用汽车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新的工程师团队,专门致力于提升该公司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性。此外,通用汽车在4月中旬对涉嫌参与掩盖点火开关故障的两名工程师进行了停职处理。

  “2009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在巨大的财务压力下,通用汽车的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生产一线的人员,包括更广大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会出现人心不稳的情况,容易出现工作疏忽,因此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非常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国际金融报》分析称。

  品牌影响更甚

  根据相关数据,今年4月,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总计销售了254076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上涨6.9%,通用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上个月在美销量均全面获得增长。同时,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4月销量共达278263辆,同比增长6.3%,创4月份单月历史最好销量成绩。

  从以上数据来看,通用几次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似乎暂时并未对销量产生明显影响。但毋庸置疑的是,通用汽车隐瞒点火开关故障一事对通用品牌产生了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无论是对美国政府还是对公众。目前,通用正身陷数十项诉讼之中,其中包括部分集体诉讼,凸显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华尔街日报》援引花旗公司分析师Itay Michaeli的话称:“我们专门研究了过去5年来全球所有规模超过100万辆的大型召回,根据这份研究,我们认为对通用造成的直接经济冲击不大,但可能产生声誉方面的危机,导致通用汽车的股价受到威胁,即便只是暂时影响。”

  通用已经有丰田作为前车之鉴。2009年,丰田在大规模召回900万辆问题车辆后,2010年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滑坡1.5个百分点,降低至12.8%。

  “股神”巴菲特辖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一季度中出售了3000万股通用股票,相当于该公司所持通用股票的1/4;由大卫·艾因霍恩领导的绿光资本及其他几家对冲基金甚至完全退出了对通用的持股。有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点火开关故障车辆召回案的争议产生的“寒蝉效应”。

  而关于召回所造成的直接损失,通用已经公布了一部分数据。通用汽车表示,5月15日的5起召回可能给第二季度带来2亿美元经济损失,主要用来修复召回车辆。5月21日的4起召回,总计4亿美元。通用汽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有关召回的经济损失为13亿美元。

  召回制度反思

  对于通用这种大规模的主动召回,目前业内人士普遍存在两种看法,有一方观点认为,创纪录的召回会引发消费者对通用汽车质量的信心下降,因为召回的车型基本是全面覆盖;另一方观点则认为,通用汽车召回的问题车辆基本上都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问题,通用汽车能够为了这些小问题而大规模召回,表明了通用汽车在汽车安全和质量上的用心。

  无论你偏向哪种观点,美国运输部对通用汽车的巨额罚款无疑对业界敲响了一个警钟,表明了美国政府对汽车安全监管的严格——即使只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问题,也必须以召回的形式解决,必须杜绝一切汽车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间,美国汽车召回数量均超过2000万辆,为新车销量的1.5倍。而在中国,2013年全年实施汽车召回133次,涉及车辆531.1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65.8%,尽管创历史新高,但只占新车销量(2198.41万辆)的1/4。

  “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的年召回量超过销量,我们的召回量最多只占1/4,我们的产品质量比美国更好吗?美国的车企比中国的车企更愿意主动召回吗?”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相关部门的监管不严、管理松懈,往往是小问题车辆启动召回,而真正的大问题反而被隐瞒。“在美国,不管是任何小问题都必须召回,原则就是要杜绝一切安全隐患。”贾新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贾新光认为,整个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应该是要高于企业发展的,只有这样才是良性发展。“丰田当初召回900万辆,后来被罚款10亿美元,但丰田现在仍然是全球汽车销量老大,所以说这种程度的召回对通用这种汽车巨头来说,最终也能顺利解决并挽回损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