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哈弗H8延迟交付 谁最伤?专题 >正文

哈弗 哈弗H8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长城股价遭腰斩 奔驰否认牵涉其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3日 13:20  经观  王国信 杨小林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杨小林 对于长城发展的担忧随着H8的第二次延迟交付集中爆发。5月9日,因为H8暂停交付而选择临时性停牌的长城在复牌后股价一泻千里。长城汽车H股跌16.92%报27.25港元,成交约17.68亿港元,盘中低见26.1港元,跌幅达20.43%;A股以跌停价28.69元开盘,全天封住跌停板,收盘时仍有1239万股封单。

  据估算,长城港股当天即蒸发市值168亿港元。

  这刷新了去年11月长城创下的资金撤离量,股价下跌的背后是机构对集中性的看空。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了资本市场近两日对长城的研报,看多者已经寥寥无几,包括国金公司、中投证券等多家机构大部分机构和证劵公司已经对长城下调了评级和目标价格。而从两年前就一直“唱衰”长城的瑞银将一份研究报告中悲观的表示今年长城H8的交付量可能为零,其因此给予长城汽车沽售评级。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哈弗H8此次推迟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该车型涉及“抄袭”奔驰相关产品,哈弗H8的上市或触碰到外国厂商的利益引发不满,并称奔驰已经向长城汽车发出律师函。经济观察网记者上周向奔驰中国进行求证,经奔驰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向法务部门核实后告知,“经确认,相关传言不属实,实际并没有这回事”。

  “我们现在压力特别大。”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作为长城试水高端的战略车型,H8被视为继H6之后长城新的利润增长点所在。根据行业内此前预计,如果H8能在今年顺利上市并交付,可能为长城带来近100亿元的营收,并提升长城净资产利润率——尽管长城去年交出了亮丽的业绩单,但是其资产收益率却只有6.69%,这低于2012年的8.44%。

  但在高端技术上尚未有足够储备的长城在高端化之路上走得并不太顺利。长城H8最初计划在2013年广州车展上市,但由于技术原因推迟到今年1月上市。但在距离上市前,由于在媒体试驾中发现技术问题,已经接受预定的长城决定延迟H8上市和交付。今年北京车展,已经两度延迟的H8终于上市,但上市不足一个月旋即再次宣布延迟交付。

  关于H8,除了延迟交付,从5月8日长城临时停牌开始,坊间一直盛传长城可能收到了来自奔驰的律师函。因为后者认为长城H8的底盘非常接近奔驰某一款车的底盘。尽管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奔驰中国公关部核实并否定了相关传闻,但这一极具有冲击力的消息给本已经如履薄冰的长城高端化战略更蒙上一层阴影,并由此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担心。

关注哈弗H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