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紧凑级入门SUV的蓝海之争 外观/内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5日 22:06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外观/内饰

  说实话,三款车型的核心竞争力都不在动力上,操控方面也受限于较高的车身重心,通过性比轿车稍好,但和纯正的SUV相比仍旧有一定差距。那么为什么人们还要买这样的车型呢?答案就在第二页和第三页的文字里了,首先我们来看看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如何。

锋驭逍客劲炫ASX
长度(毫米)
4300 4315 4295
宽度(毫米)
1765 1783 1770
高度(毫米)
1585 1606 1615
轴距(毫米)
2600 2630 2670
制表:新浪汽车

  从车身数据来看,三款车型大小相差无几。值得关注的是,车身长度最短的劲炫ASX却拥有最长的轴距,但同时它的车身高度最高,最小离地间隙却比逍客小了不少。锋驭因为是最新的设计,因此看上去更扁平、紧凑,显得更有动感,1585毫米的车身高度在三车中最矮,甚至比同门的天语SX4还矮,这也解释了锋驭的最小离地间隙为什么只有180毫米。逍客的体型最大,轴距却没有明显优势,不过从近期发布的下一代逍客的资料来看,轴距将会有10毫米左右的提升,并且车身实现了扁平化和轻量化。劲炫ASX各方面的数值都比较中庸,车身高度虽然在三车中最高,但已经比进口版ASX低了10毫米。

  按铃木官方的说法,锋驭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无论是动力系统、底盘结构还是外观内饰,都是重新设计的,但锋驭的前脸和天语SX4相似程度较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前大灯的部分。幸好锋驭的高配车型配备了同级车型中还不多见的氙气大灯,前脸的气势顿时就不一样了起来。车身四周使用了黑色塑料的包围,高配车型还会嵌以银色装饰条。尾部并无太多特点,尾灯也没有使用LED材质,这应该是成本的问题,不过全系标配了四孔的倒车雷达,高配车型还有倒车影像。

  逍客在市场上征战了7年,外形虽然也经过了几次改进,但老态已现。但和锋驭不同的是,逍客的平台源自更高一级的奇骏,前脸造型和奇骏也有不少相似的元素,因此相对于锋驭,某种程度上是占便宜的,这方面劲炫ASX和逍客的情况也是类似的。现款的逍客整体线条比较柔和,日产在产品细节上也更加灵活,在前后和侧面的黑色塑料包围上镶嵌了许多银色的装饰条,包括迎宾踏板等,为原本没有太多亮点的外观增添了一些时尚的气息。

  劲炫ASX源自欧蓝德平台,大嘴的前脸设计是最明显的三菱家族基因,配上鹰形的大灯,为劲炫ASX的前脸营造出硬朗、冷酷的面孔,锋驭和逍客的造型则更为柔和,这也是劲炫ASX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主要特点。并且三菱刻意将四周的塑料包围做的更加不易察觉,因此从视觉上来说,劲炫ASX看起来会更大一些。

  以往我们都认为,内饰是日系车的长项,但其实也是分企业的。铃木在国内的合资车型大多数为小型和微型,因此锋驭的内饰看上去比其他铃木车型好也是理所当然的。锋驭的内饰继承了铃木一贯简洁实用的设计思路,除了中控台中央控制区域周围的一圈银色装饰之外,很难找到太多哗众取宠的设计。高配车型还装备有彩色液晶的触控屏,内置了导航功能并有SD卡接口,能够播放MP3音乐,不过时下流行的USB口没有配备,稍显遗憾。

  逍客的内饰和外观一样,中规中矩,中控台采用平直线条的设计,软质包裹的中控台在工艺上也比较精致,触感细腻。多媒体和空调区域的按键也安排的泾渭分明,只是个人感觉按键位置比较靠下,驾驶员在行驶中操作起来有些不方便。

  三菱的车迷都知道,买三菱车就是图个操控好,内饰却非三菱的强项。虽然如此,但三菱也的确一直在改进自家车型的内饰工艺,近些年也有比较明显的改观,但和大多数日系车型相比,仍然存在做工粗糙的缺陷。劲炫ASX的内饰设计走的是中庸路线,没有明显的缺点,整齐的中控台面板、炮筒型的仪表盘和三辐式方向盘都让车辆充满了朝气,顶配车型中控台中央的彩色大屏同样也集成了导航功能。

锋驭逍客劲炫ASX
内饰设计
★★★★ ★★★☆ ★★★★
内饰用料
★★★★☆ ★★★★☆ ★★★☆
内饰做工
★★★★ ★★★★☆ ★★★☆
综合评价
★★★★ ★★★★ ★★★☆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公平地来说,同级别同价位车型,内饰的好坏跟车型诞生的时间长短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一款新车,锋驭加入了很多时下流行的元素,包括内饰材料也是较新较主流的,而老车型如逍客,虽然也使用了搪塑的材质,但整体内饰的感觉已经很老旧。劲炫ASX则是因为三菱一向不擅长内饰,因此在整体的工艺水平上和大多数日系车相比,显得低一个档次。

关注逍客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